微信分享图

礼昂腾博亚洲艺术周书画精品推荐

2016-10-31 11:02:59 未知

  2016年春季香港亚洲艺术周上,来自英国的老牌拍卖行礼昂腾博(Lyon and Turnbull))与来自美国的弗里曼(Freeman’s)公司携手,在港岛举办中国精品的拍卖会上呈现稀见明宣德青花海水云龙纹高足杯,并以4156万港元的骄人价格成交,礼昂腾博也因此被圈内广为知晓。经过半年的准备,礼昂腾博信心满满地在伦敦秋季亚洲艺术周再展身手,并首次将亚洲艺术的拍场搬迁至伦敦中心地区。据悉,本届伦敦亚洲艺术周暨秋季拍卖被安排在“亚洲之家”(Asia House)内举行。“亚洲之家”是从事泛亚州艺术文化的顶尖机构,坐落于伦敦中心,其位置紧邻中国大使馆。礼昂腾博为本季伦敦亚洲艺术周呈现了诸多类型的中国艺术品,涵盖古典家具、青铜器、书画、玉器、瓷器以及杂项等类别共计318件拍品。预展期定在11月5日-8日,拍卖时间为8日下午5点整。

  本季拍卖的重点除了古董艺术品,礼昂腾博本季拍卖还隆重推出了一些书画作品,包括唐卡在内,约有十个标的。礼昂腾博亚洲艺术专家朱玲表示:“本季推出的书画作品(含唐卡)虽然数量不多,仅十件左右,但件件可圈可点,并且涵盖了古代、近现代、当代、唐卡等多个时代,多种类型的画作。多挖掘自苏格兰旧藏。最值得推荐的便是《聊斋图说图册》。该图册是根据清代小说家蒲松龄创作的小说《聊斋志异》绘制的,共计四十八册,今存四十六册。每册折叠式装裱,上下木夹板,封面、封底均裱以织锦。右上题签“聊斋图说”,其下小字楷书每册的次第编号。图册绘《聊斋志异》故事篇目420个,绘图725幅每篇故事绘图页多少不等,少则1页,多至5页。半开绘图,半开文字,文字上半部分是编绘者题诗,下半部分写《聊斋志异》故事内容,可谓图文并茂,绘制精美,设色雅丽,堪称艺术珍品。《聊斋图说》创作于清代晚期,由徐润组织当时的一些名家高手所绘,呈送宫廷。约光绪二十六年(1900),八国联军侵华,《聊斋图说》被沙俄帝国军队掠夺带走。直至1958年4月19日,原苏联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将其移交归还中国,现存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周韶华(1929年~)《 似曾相识雁归来图》1987年作 估价:3,000 - 5,000英镑

  

 

  韩敏(1929年~)《浴马图》 1987年作 估价:2,000-3,000英镑
 

  

 

 

 

 

 

 

 

 

 

 

 

 

  晚清《聊斋图说》镜心六幅 估价:10,000-20,000英镑

  该图册是根据清代小说家蒲松龄(公元1640—1715年)创作的小说《聊斋志异》绘制的,共计四十八册,今存四十六册。每册折叠式装裱,上下木夹板,封面、封底均裱以织锦。右上题签“聊斋图说”,其下小字楷书每册的次第编号。图册绘《聊斋志异》故事篇目420个,绘图725幅每篇故事绘图页多少不等,少则1页,多至5页。半开绘图,半开文字,文字上半部分是编绘者题诗,下半部分写《聊斋志异》故事内容,可谓图文并茂,绘制精美,设色雅丽,堪称艺术珍品。

  蒲松龄(公元1640~1715年),淄川(今山东省淄博市)人,古代著名的文学家。《聊斋志异》是他创作的一部优秀短篇小说集。这部小说借鬼狐和托梦故事,揭露当时社会现实的黑暗,表这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和感情。

  《聊斋图说》创作于清代晚期,由徐润组织当时的一些名家高手所绘,呈送宫廷。约光绪二十六年(1900),八国联军侵华,《聊斋图说》被沙俄帝国军队掠夺带走。直至1958年4月19日,原苏联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将其移交归还中国,现存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说明:《聊斋图说》创作于清代晚期,是根据清代小说家蒲松龄创作的小说《聊斋志异》,由徐润组织当时的一些名家高手所绘,呈送宫廷。这六幅作品中《鸟语》,《罗祖 》,《陆押官》,《于去恶》与“国博本”几无二致,《金永年》,《龙戏珠》则似为“国博本”所未见。

  关于礼昂腾博(Lyon and Turnbull)

  礼昂腾博(Lyon and Turnbull)成立于1826年,是苏格兰最古老的拍卖行。这间拍卖行最初的创立者曾经效力于菲利普斯国际拍行。几经后继者的不断努力与合力打造,如今礼昂腾博在英国已经成为非伦敦地区最大的拍卖机构。它的总部设在爱丁堡,并在伦敦和苏格兰的格拉斯哥设有分部。礼昂腾博从1826年成立之初就开始涉足中国艺术品。六年前,该拍卖行将亚洲艺术单独开列,劈为专场。为了拓宽市场和进一步满足客户需求,中国艺术品部分已经从爱丁堡迁到了伦敦并且成绩斐然。礼昂腾博曾以42.7万(约合420万人民币)英镑的高价售出雍正粉青釉龙纹大浅盘,另有一件康熙青花梅瓶也售出了29万英镑(约合280万人名币)。从2015年开始,为赞助香港艺术周,并于2016年春携手美国最古老的拍卖行的弗里曼(Freeman’s)于今年春天在香港首拍,其中亮点拍品大明宣德年制青花海水云龙纹高足杯以4156万港元成交,为礼昂腾博历史上拍出的最昂贵中国艺术品。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王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