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深港艺术家聚深 上演“水墨双城记”

2016-11-03 14:47:08 梁瑛

  作为深港两地艺术交流的常设性品牌项目,“水墨·双城——第六届深港水墨艺术交流展”正在深圳画院美术馆举行。此次展览以双方提名方式邀请了50余位深港优秀艺术家创作的100余幅作品参加展览及交流活动,这批以反映“都市景观、都市观念、都市情怀”为主题的水墨作品以当代水墨的艺术形式表现了两地所特有的多元文化荟萃、混搭而又兼容共存的现象。

  以反映深圳、香港两地水墨画创作为主旨的“水墨·双城——深港水墨艺术交流展”从2009年起已连续举办六届,在深港两地美术界引起强烈反响。本次展览经广东省文化厅批准,由深圳市宣传文化基金资助、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圳市文体旅游局主办;深圳市美协、深圳画院、香港美术家联合会、香港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共同承办。 与往届不同的是此展吸引了许多新人加入到都市水墨创作中来,呈现出更加多元的创作状态,力求在艺术本体上体现出开放的多样形态,把“都市水墨”艺术创作提升到一个新的层面,赋予水墨画以不断刷新的国际视野,增强其在当代艺术发展中的影响力。

  近年来深港两地的文化艺术交流日渐增多和频密,香港画家踊跃参选内地举办的各类美术展览,如“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深圳水墨论坛”、“香港画家画深圳”、“全国美展”等大型艺术活动。深圳画家也经常赴港进行创作采风、举办个展及参加各种艺术研讨活动。持续多年的“深港水墨艺术交流展”在其中起到了不可忽视的桥梁作用。

  上世纪90年代初,深圳画家率先提出和实践了“城市山水画”这一中国画革新的课题,催生了一批具实验性、前卫性的优秀作品,促进了当代水墨画的发展。之后,历届“深圳水墨双年展”持续以“水墨与都市”、“都市水墨”为题,深入和拓展了这项艺术实践。这一课题亦在香港画界乃至众多海外艺术家中产生了反响,拥有众多的艺术实践群体。20多年来,“城市山水画”和“都市水墨”冲击着传统山水画中长期远离现实的消极状态,为水墨画发展开辟了全新的创作母题,创造着表现现代都市的新的水墨语言,也成就了一批锐意创新的深港画家和开画坛风气之先的精品力作。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何妍婷)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