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国际学生影视作品展落地西安 建科大承办第15届ISFVF展映及论坛活动

2016-11-03 19:17:53 刘爽 黄晔婷(实习)

开幕式现场

  (雅昌艺术网讯)11月3日下午14时30分,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和艺术教育中心承办的第十五届北京电影学院国际学生影视作品展西安分会场展映及学术论坛活动,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科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开幕式。本次影展活动将持续两天,分别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雁塔校区和草堂校区举办。本次具有国际影响力、高规格的国际性学生作品影展能够落地西安,对于陕西省高等教育院校的影视教育发展,以及文化艺术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刘晓君教授以及北京电影学院校长、博士生导师张会军教授分别为开幕式致辞,北京电影学院国际学生影视作品展执行负责老师王碧鹤介绍了该国际性影展的基本情况。本次开幕式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蔺宝钢教授主持。

  开幕式现场

北京电影学院国际学生影视作品展(ISFVF)宣传图片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刘晓君教授作开幕式致辞

  北京电影学院校长、博士生导师张会军教授讲话致辞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校长、博士生导师蔺宝钢教授担任主持

  北京电影学院国际学生影视作品展执行负责老师王碧鹤介绍影展的基本情况

  北京电影学院国际学生影视作品展(ISFVF)由中国第四代著名导演谢飞教授发起,由国际影视院校联合会(CILECT)正式赞助并支持。自2001年开始举办以来,该活动影响力逐年扩大,在国际影视院校中享有较高声誉。参展学生作品来自世界各国的影视专业院校,包括英、法、德、俄、美等国的国际顶尖影视院校以及中国的影视院校(含港澳台地区)。到2016年,ISFVF已成功举办十五届,本届影展更是刷新参展作品新纪录,共收到来自53个国家和地区的报名影片1161部,已成为世界高水平影视院校人才交流、文化交流的年度盛事。

  本次国际学生影视作品展西安分会场的展映作品,是从参赛的国际各影视院校过千部电影短片中经筛选、评选而出的十部作品,不仅有本次影展的金、银、铜奖作品,还有部分优秀得奖作品。

  

  嘉宾合影

  嘉宾进行学术交流

 北京电影学院国际学生影视作品展执行负责老师王碧鹤接受雅昌艺术网记者采访

  北京电影学院国际学生影视作品展(ISFVF)作为北影每年的国际交流项目,其宗旨之一在于把优秀影视作品分享传播到其他院校。王碧鹤老师告诉记者:“ISFVF作为一个受众主体为学生的影展,同时也是一个以学术为最重要原则的学术活动。在展映地点的选择上,会首先考虑设立有影视专业的大学或艺术学院。”除去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举办的2016年度第一场展映以外,北影预计11月底还将于陕西师范大学举办第二场。

  在王碧鹤老师来看,北京电影学院国际学生影视作品展之所以会受到广泛关注,原因在于它汇集了来自全世界同龄段学生的作品。她解释说:“这些作品由于创作者的不同文化和教育背景,会呈现给观者不同的视觉感受,因此这个影视作品展也是一个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实际上,第一届影展成功举办时,参赛作品的高水准就已初现端倪,因此北影数年来也一直坚持把北京电影学院国际学生影视作品展作为短片创作与教学的风向标,以此国际化的平台,加强与国内外影视院校的交流。

  通过往届影展,北影对于中西方参展学生及参展作品有了大致了解。国外学生的参赛年龄段集中在20到35之间,国内参赛学生的年龄较小,大概在18到25岁左右。“年龄上的差距导致了看问题的角度以及对于问题的思考程度不同。然而不可否认的是,近些年来国内的学生也开始不断挖掘更深层次的问题,关注事物的角度也从周围生活转移到了社会问题。”对此,王碧鹤老师表示这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摄影专业教师、展映活动负责人赵怀栋老师接受采访

  作为第十五届影视作品展,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本次展映的十部影片都是获奖优秀影片,是北影方面精心挑选的,作品来自不同的国家、导演、生活背景,以及他们面对的不同的生活现实。

  “学生和主流导演的区别在于不容易被市场所影响,他们的拍摄更单纯,不会带有功利性。年轻的一代,对问题的看法,对社会价值观的认知是犀利的,更是真挚的,这也是最难能可贵的一点。从这届影展来看,参赛者更多关注的是社会问题,是所有他们生活生存的社会所发生的真实问题,取材宽泛,内容丰富。”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摄影专业教师、展映活动负责人赵怀栋老师告诉记者。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影视专业学生接受采访

  从本科就开始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影视专业学习的两位受访研究生表示,她们之前就有看过北京电影学院国际学生影视作品展的作品,身边也有同学投稿参加。老师在课堂上也会以得奖的优秀作品作为上课教材进行案例分析,让学生对比自己的作品与得奖作品之间的差距。

  “每一年的影片都不一样,总体感觉是越来越好了。影片的题材多样,和社会上专业从事影视创作的人来比,不能说观念完全不一样。只能说年轻人比较大胆,有自己稀奇古怪、新颖的想法。看到他们的作品会激发自己想进行创作、拍摄影片的欲望。”

  展映现场

  高水平的影片创作水准,形态丰富的影片类型,不仅吸引了来自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影视专业的学生,也同样吸引了校内外各专业学生及影视爱好者到开幕式现场观赏影片。

  出席本次开幕式的领导嘉宾还有中国电影摄影师学会会长、北京电影学院博士生导师穆德远教授,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洪帆教授,陕西电影家协会主席、西北大学博士生导师张阿利教授,著名摄影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柏雨果先生等本地影视界专家、学者和艺术家。

(责任编辑:刘爽)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