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一座岛,一群人,艺术家岛上驻留计划

2016-11-11 19:51:11 未知

我在岛上做——艺术家岛上驻留计划2专访

《我在岛上做——艺术家驻留计划2》生活照

《我在岛上做——艺术家驻留计划2》生活照

发起人虎子

  当浮游于大城市的这些年轻创作者,寻到一个机遇远离喧嚣;当来自世界各国、全国各地的年轻文化人,一起生活,朝夕相处;当他们有一个安静、和平、优美的环境,让他们能够停下来思考;当他们被大自然的力量触动震撼…...刚开始,“岛”(我在岛上做——艺术家驻留计划)的出现或许只是6个深受雾霾之苦的音乐人为了找到一个安静、封闭的合作空间,但后来,“岛”渐渐变成了一个集合艺术家、音乐人、设计师等各种类型文化人的驻留创作平台。这个背后是一个什么样的信念?

  逃往一座静谧的岛

  发起人——虎子,一个北京音乐人,因为北京的雾霾而使得自己与其他艺术家的合作变的困难重重,“我一直想和其他音乐家创作一些东西,却因为环境一拖再拖,于是想找个比较封闭的地方,进行创作。刚开始也不是想做艺术驻留计划,只是为了能找个地方让大家一起创作些东西。”“岛”的初衷很简单,却也是一种执着,这个执着在每一个艺术家的交流中慢慢升华。

  2014年泰国普吉岛上“岛1”计划的圆满实施,给虎子一个很好的启发,如果说“岛1”是音乐人的集会,那么这次的“岛2”更像是文化人的群party。通过半年的邀请和策划,“岛2”融入更多的艺术类型参与其中,与其他驻地项目不同的是,“岛”并不会对艺术家有任何艺术创作上的限制。“说这是一次集体的’逃避’城市也好,说这是一次沉溺自然的灵感触发也好,我对’岛2’驻地计划的艺术家邀约和作品创作没有任何预期,只有’岛1’的经验。这次参与的艺术家有些是我认识的,有些是通过看到网络作品觉得与计划很合适而邀请的,可以说是一种既不纯感性也不纯理性的选择,有很多偶然性在其中,这也是’岛’的特点。我希望’岛’给艺术家带来的是一种自由、健康的状态,相信在这种状态中,艺术家可以非常舒适地进行艺术创作,进而享受这个过程。“

  说到”岛2“与”岛1“的区别时,虎子说:”首先,环境不同,我们住在位于鼓浪屿山顶的观海园,面前可以眺望整个海面,方圆3、4公里绿树环绕,古建筑林立,非常优美静谧。其次,艺术家组合不同,’岛1’由6位音乐人组成,’岛2’集合了音乐、舞蹈、绘画、摄影、装置、雕塑等众多艺术领域,虽然艺术家基本都是独立创作,但各种艺术类型间的交流碰撞,对每个人都是一次非常好的沟通机会。“就作品的最终呈现和艺术家的个人创作来说,这并不是一次艺术跨界活动,每位艺术家在两个月时间里,白天可以做自己的创作,晚上大家再聚在一起交流探讨,但在潜移默化中,各种艺术类型的交融给每个艺术家都以新的启发和思考。

 

  一次年轻文化的”合宿“

  这次艺术家驻地计划,与其说是一次年轻艺术家的交流,不如说是一次青年文化的融合。

当代艺术家刘展

  “这次的驻地计划给我很大感触,因为之前长期在北京,围绕工作室的创作环境展开创作,时间久了难免会有些疲惫,这次有机会可以脱离工作室做一些相对即兴的作品,对自己来说是一次调整。”当代艺术家刘展告诉记者。刘展曾作为Unmask组合成员之一在2007年获得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青年艺术家提名奖,这次来到鼓浪屿,受到海岸线上随处可见的红色砖头的启发,创作了一组作品。“我第一次到鼓浪屿就被这些散落在海岸线上的红砖吸引,这些非自然物在海水的常年冲刷下呈现一种自然与非自然相融合的样子,我对这种变化非常感兴趣。后来我把搜索范围扩大到另一些散落在海岸线上的非自然物上,有海岸线上生锈的绳索、被海水泡胀大鞋、热水壶、泡沫板等等。回到北京后,我用大理石去仿制这些非自然物,创作了这组作品。因为大理石同样是自然物,但当它在视觉形态上呈现出非自然物的形态,我想同样也是一种自然与非自然的融合。”最后,刘展希望这组作品可以再回到海岸线上重新受到自然的洗礼,完成一个完整的宿命的循环。

摄影师王鹏

  摄影师王鹏在岛1中担任商业摄影师,这次以艺术家的身份参与了岛2的驻留计划。“我在台风后第二天来到鼓浪屿,来之前就计划着对台风后的植物的变化进行记录和拍摄,这次展览中的一组作品就是以台风后的树作为创作的主题。“我虽然是油画专业毕业,但一直对摄影非常感兴趣,2014年正式开始做摄影创作。在北京的创作很多都是阶段性的,这次驻留计划可以说给我一次集中思考和创作的机会。刚来鼓浪屿我每天都在岛上游走,发现一些我感兴趣的点,成为创作灵感。这次创作的作品中一组是以台风为题材,另一组以鼓浪屿上的建筑为对象,创作手法上延续了我以往的创作模式。”王鹏告诉记者,在与其他领域艺术家的交往的过程中,给自己的创作也有很大启发。

Encor Studio组合之一Valerio Spoletini

  此次驻地计划中还邀请到来自瑞士的新媒体艺术家组合Enor Studio,他坦言此次艺术驻留计划,成员们在一起非常开心,大家一起抗击台风的经历给他们的艺术创作提供了一个灵感,他们将台风后的鼓浪屿用视频记录下来,将最终以VR的形式呈现给观众。

  不同的文化在这里有了交流的契机,因为有了共同的生活环境和创作状态,让不同的艺术领域在这里能够真正建立起内在的深度联系。这种联系产生了一致的气息,在创作上可以延伸出成任何方式的合作,这也是这次计划最看重的地方。

 

鼓浪屿 · 晓学堂虫洞书店展厅

建发湾悦城展厅

  “岛”将走向何方

  “两年前开始做’岛’这个计划的时候,我在泰国呆了一年,虽然那个地方相对而言艺术文化很落后,但我就是被那里的自然环境深深的震撼,那是一种城市中没有的巨大的能量,一种说不出的状态。它深深地的影响到我,我相信很多艺术家都有这样的感觉:我们都需要一个地方,让我们有时间去思考,去感受自然的能量,去转变思维。也感谢这次新格文创邀请我们来到厦门鼓浪屿进行艺术驻地项目,并为我们提供虫洞书店的展览空间,进行作品展示。我们大家在这里像一个团队,虽然各自领域不同,但是我们的可以自由交流和合作。这就是我想做的事情。”这个驻地项目叫做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营造一个创作的氛围和过程。

  这两次岛的计划都很顺利,虽然会面临资金的压力,和外部力量的介入,但虎子相信这个项目本身具有的内容价值,可以不断吸引高水准的艺术家参与,将来不管是发展成“艺术真人秀”也好,还是其他形式也好,能够相对而言任性一点、酷一点,这个计划的目的就达到了。

  此次青年艺术季暨《岛2》展览今天在鼓浪屿 · 晓学堂虫洞书店和建发湾悦城正式开幕,11月12日晚8点到9:30在鼓浪屿 · 晓学堂虫洞书店还将举办此次计划艺术家的表演沙龙。鼓浪屿 · 晓学堂虫洞书店展览时间将持续到12月12日,建发湾悦城展览时间将持续到11月27日。

(责任编辑:苏兰婷)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