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专稿】瞿利军:从高古礼玉到一片飘飞的羽毛|2016子冈杯系列

2016-11-17 23:13:23 房卫

  从早年创作双层薄胎瓶,极尽玉雕的工巧,到追求旷逸的文人山水,向往林泉高致,再到如今捧出一对缥缈欲仙的羽毛,瞿利军走了一条“由艺入道”的人生道路。对于瞿利军来说,自己的玉雕艺术仿佛是人生三重境界的写照,到了此时此刻,一切都不必赘述,抛开凡尘,一片羽毛自要飞入“道”的境界。

  在2016年中国·(苏州)子冈杯玉石雕精品博览会前夕,瞿利军对雅昌艺术网谈及创作心得。

  雅昌艺术网:瞿利军老师您好,2016年中国·(苏州)子冈杯玉石雕精品博览会即将开幕,今年你准备了怎样的作品参赛呢?

  瞿利军:今年我做了三件作品。第一件作品还是延续了此前的器皿系列,我并非刻意去做系列作品,系列作品虽然挺夺眼球,但艺术性并不体现在“系列”上,真正的行家还是要“看门道”。

  无论怎样创新,器皿件这一大类我是不会丢弃的。今年用白玉做了一件尊,尊在明清也称花觚,配合墨玉的两件小尊,组成三角套,名叫《至尊气象》。尊这种器皿在商代作为礼器,而不是用于插花,其造型体现了中国人的一种心理逻辑,用来沟通天地,象征尊贵至上,作品利用白玉和墨玉的材质搭配亦是最合适的表现,显得庄重典雅,宁静质朴。

  在古代,很多器皿都是作为祭祀之用,包含了宗教、政治的含义。每一种器型都有其诞生的时代背景,是对社会风貌的映射,例如青铜器的器型、铭文都关乎祀与戎等家国大事。

《至尊气象》

  《至尊气象》在整体形制上吸取了商周青铜器的特点,突出礼器的威仪和震撼力。我在古代青铜器的基础上注入了一些自己的思想,例如四边的“刀条纹饰”是独创的设计,四把刀从四个方向构成了拱卫的象征;刀条纹是铺首的延续,既可以想象成四把刀,也可以想象成武士背后的战旗,刀条纹的线条和尊身的弧线是融为一体的,假如用夔龙纹、凤纹都会破坏这种线条感。

  四个铺首则添加了格子纹,使立体感更强,鼻梁挺立,铺首的眼睛会更炯炯有神;我做铺首的线条也用弧形来过渡,以前的金属铺首都是锋芒毕露,有尖角的,并不适合玉的温润感。

  刀条纹、硬边线都是柔中带刚,有韧性,把方棱方角的花觚造型柔和化了。这也是一种创新,是器皿件上的突破,所以这件尊即使手持也很舒适。

  雅昌艺术网:《至尊气象》主要是表达一种崇古尊礼的肃穆感、端庄典雅的礼制感。如何看待这种高古器皿的仿古和自我创新的关系?例如你把青铜器上的夔龙纹边线改成了刀条纹,这样的演变是如何产生的?

  瞿利军:在子冈杯上,我们经常能看到一些作品工艺极尽精巧,但依旧属于形式美的范畴,与观念思想相比,技艺就不是最重要的了。艺术创造的技艺和形式固然重要,但应该把人的思想观念放在第一位,创作要追求人文思想的境界,感动欣赏者才能体现玉雕的艺术价值,否则就是炫技、显功。

  我原本不想再做这一类作品,其中要涉及到掏膛、深浅浮雕、镂空雕等技艺,我已经不需要再多做解释,但每年还是要拿一些经典的作品去参加子冈杯。

  在古代,尊也有高安胖瘦,也有圆口,有方口,而现代审美追求简约、素淡。在同样造型的玉器上,有人也雕刻过龙或凤,或者高古时期变形的方形夔龙,但瞧上去比较繁缛,我便把这些纹饰都放弃。但改掉之后还要有协调之美,不能破坏线条,于是我就做了刀条纹,其理念思想要和铺首的功用是一致的,都是拱卫、辟邪之用。

  我们雕玉的师傅如果不重视修养,作品会依旧停滞在十年前的水平,顶多是技艺比以前更精,但造型图式还是以前的,会导致观众审美疲劳。

  雅昌艺术网:今年的第二件是什么?

  瞿利军:第二件作品是一块白玉籽料的山水插排,命名为《水乡渔隐》,我认为白玉的内涵用“朴”字来概括最准确,返璞归真,玉既能隐于民间,藏于百姓之家,也可以登临庙堂,成为皇家重器,也适合当代人的审美。《水乡渔隐》是一件摆式件,表达对归隐田园,自得逍遥生活的向往,玉牌画面浅浮雕苏式山水,让观众仿佛置身山野,心驰神往。

《水乡渔隐》

  雅昌艺术网:你这幅画是没有粉本的吧?

  瞿利军:不是明代吴门的古画,画中所有的山水、树木、渔舟、草亭等都是我自己的画的。自南阳刘子骥起。历朝历代孜孜不倦追求桃花源的人们并不是真的要找一个这样的地方去归隐,更重要的是在内心中超脱其自身所处有不可规避的世俗生活。绘画中的桃源成了文人的精神寄托。苏州文人对精致生活的追求由来已久,我们的生活中更需要一种既不是出世有高于生活的雅趣。沈周、文徵明、唐寅等历代吴门画家都把这份隽永的韵味寄托在山水中,而我作为一个苏州玉雕艺人,把心中的桃花源呈现在白玉上,也是对吴门文人寄情于物的一种映趣。

  雅昌艺术网:所谓苏式山水的画面是一定要来源于明代吴门画派吗?

  瞿利军:不是,我画出来的和苏州国画院的并不一样。但也要讲谱系传承,明代吴门画派中树都要讲究关节、力度,要如苏州园林的蟹爪枝盆景,清奇古怪,见一木而见森林,树有大中小的组合,有险有奇,草亭歪歪斜斜,渔人怡然自得,这是苏派艺术的特点。

  苏式山水的精髓之处要用放大镜才能看清楚,而广远的地方都作留白处理。虽然我们也雕刻过《王维诗意图》、《赤壁怀古》等北宗的画意,但雕法却是苏工的雕法。

  例如我的画中不用斧劈皴,而用南宗的披麻皴,山、树、人的比例都讲究绘画的章法,山大于木、木大于人,远山无皴、远水无波、远人无目等说的是比例,店舍依溪、村落依陆是古代画论中提及的山水布局原理。很多人雕刻山水没有章法,比例失当,犯了很大的硬伤也不知道。

  雅昌艺术网:今年的《水乡渔隐》和去年的《禅院晨钟》有什么本质的区别?

  瞿利军:薄意雕都是一样的。禅佛的意境是缥缈的,悬于空中的,钟声也是飘起来的。而《水乡渔隐》这一件作品更能体现吴门烟雨、苏式山水。很多人做所谓苏式山水牌,但其实并非真正的苏式山水。”苏帮工”是地方特色的代名词,有谱系传承,才有苏帮工的特色,并不等同于在苏州做了十年玉雕就是苏州工了。

  雅昌艺术网:第一件作品是的高古礼器,表现的是庄严肃穆,第二件作品是吴门山水,体现了林泉之乐,第三件作品是怎样的?

  瞿利军:第三件作品是《羽化凡尘》。用两种不同的材质,做了两片羽毛,白羽毛用的是和田玉,红羽毛用的是玛瑙,嵌在一块彩色琉璃上,在慢慢飘落,又仿佛被时间凝固了。琉璃的颜色可以想象成唐宋绘画中的青绿山水。一片红羽毛飘扬在空中,被透明的背景衬托着,下放飘落的白羽毛则被青绿衬托着。

  用了白玉的素净,玛瑙的鲜艳和琉璃梦幻般的色彩,组合在一起,,来诠释羽化凡尘的意境,即凡尘间芸芸众生的七情六欲有谁能放得下? 而又有谁能够达到羽化的境界呢?

《羽化凡尘》

  雅昌艺术网:这件作品是因材施艺吗?例如看到一片薄玉片就产生了做羽毛的想法?

  瞿利军:不是因材施艺,完全是为了做一片羽毛,进行思想和情感的抒发。

  雅昌艺术网:《羽化凡尘》这件作品是对中国仙家山水的想象吗?

  瞿利军:不是对仙境的想象,其实是个人的信仰。凡尘中有快乐、痛苦、烦恼、妄想、分别、执着等。羽毛给人轻盈飘逸的感觉,它代表着缥缈虚幻的道的境界,这种境界很高,不可说,道可道非常道;而凡尘是可触可感的,人在经历沧桑之后,就想要羽化登仙,进入信仰的境界。

  雅昌艺术网:这件作品仙气飘飘,和你此前的苏式文人玉雕的气质似乎不一样,跨度比较大。

  瞿利军:其实气质是一样的,只是品种不一样。我很早就有这样的想法,但那时候年纪尚轻,不知道怎么用玉雕表达,随着人生阅历的丰富,思想变得成熟。去年忽然有了做一片羽毛的想法,但细节还很朦胧,此前做了一片写实的羽毛,比较粗大、比较长,更像鹅毛笔管,没有轻盈感,所以改成了现在的样子。白玉羽毛上的裂纹是自己雕琢出来,我想象着一片羽毛自然飘落,从中裂开一条缝隙,悄无声息。

  现在我找到了一个羽毛的载体,未来说不定还会找到更多载体,将来我就想往这重境界发展,表现更多思想性的东西。

  雅昌艺术网:谢谢。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房卫)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