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清华美院摄影研究生刘思麟荣获“2016集美·阿尔勒发现奖”大奖

2016-11-25 08:26:30 未知

  2016年11月22日下午,在三影堂厦门摄影艺术中心,“2016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最引人瞩目的“发现奖”揭晓。清华美院摄影专业研究生刘思麟从10位提名艺术家中脱颖而出,夺得了“2016集美·阿尔勒发现奖”大奖,获得奖金20万元人民币,并将在下一年度前往法国阿尔勒国际摄影节举办个展。此外,艺术家梁半、唐潮、游莉三人分别获得“2016集美·阿尔勒发现奖”提名奖,奖金5万元人民币。法国阿尔勒国际摄影节主席萨姆 · 斯道兹(Sam Stourdzé)先生主持了今天的颁奖典礼。

  2016集美·阿尔勒发现奖由组委会邀请5 位策展人担任提名人,每人分别提名2位艺术家,10 位艺术家在本届摄影季期间以个展的形式展出自己的作品。专家顾问团在开幕周期间完成对“集美·阿尔勒发现奖”单元艺术家个展的考察并以公平性、公正性、学术性为基本前提,评选出“2016 集美·阿尔勒发现奖”大奖1名,并给予奖金20万元人民币,并将在下一年度前往法国阿尔勒国际摄影节举办个展。

  刘思麟推荐人语:张涵露

  从个人社交网络活动到国际政治事件,表演性内在于当今世界的方方面面,刘思麟的作品是对这么一种时代症状的反思和再现。她的创作揭示了影像作为一种“真实媒介”的内在悖论,并通过场景搭建、排演、角色交换等表演性活动,撬动真实与虚构、日常与仪式、私人与公共之间的界限。无论是在静态摄影还是目前被广泛使用的网络直播之中,艺术家把自己的形象当做一种传播介质,“亲身”试探和演绎互联网时代中图像的多舛命运。

  关于艺术家:

  刘思麟,生于1990年,现于北京生活和创作。2012年本科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摄影系,2013年考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摄影专业研究生,师从导师冯建国教授,2016年取得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硕士学位。她的创作主要针对和利用数字影像和网络传播,特别是对消费主义时代诸多特征和异端,同时尝试用摄影与图像在当今社会中的各种存在形态和利用形式,从各个角度一定程度还原再现今天的图像的命运和人的特性。2015年,刘思麟入选瑞士Musée del’ Elysée美术馆每五年一届,每届全球入选50位青年艺术家的“Regeneration”展览和出版项目。同年当选“TOP20”中国当代摄影新锐。

(责任编辑:樊玮)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