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刘双舟:艺术品价格的评估与风险防范

2016-11-29 20:23:34 刘双舟

  从实践中来看,影响艺术品价格评估的因素可以细分为如下四个类别:

  一是艺术家的名望和作品的知名度。艺术作品的价格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艺术家在艺术界的名望和地位。一个艺术家的声誉会影响艺术品的价值,相对投资其他不知名的作品相比,投资风险更小。艺术中的“名望效应”意味着信息成本的节省和艺术品购买风险的降低,因此这些作品的价格更高。由于艺术品的稀缺性,所以当一件难得的作品出售时,可能会有许多买家竞相出价推动它的价格上涨。作品的成交价格同作品的知名度密切相关,如果只有很少的人见过它,那么在拍卖的时候,那些已经展出的具有知名度的作品常常会比这些少有人知的艺术品更容易获得较高的售价。

  二是艺术作品的特征。艺术作品的价格还取决于艺术质量、艺术周期及技术因素等。以油画为例,艺术家的作品往往可以分为早期,过渡期,和成熟期的作品,其所处的周期经常被用作衡量画作质量的标准。风格已经成熟的艺术家作品的价格会相对较高。虽然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购买者的偏好,但艺术品的主题仍是决定价格的一个重要因素,艺术家较为偏好主题的作品也比非经典作品卖得更好。在画作水平不相上下的情况下,价格将视画作大小和所使用技术的不同而变化。此时技术特点就很重要,例如油画颜料由于较高的生产成本和更高的耐用性,比其他媒介更为昂贵。许多研究表明随着尺寸的提高,画作的价格将会边际递减,所以并非尺寸大的画作价格更高。许多收藏家喜欢较小的画作,他们可以在家里的墙上展示。这意味着,收藏家将会减少对大尺寸画作的需求,因此价格也就回落了。

  三是市场的特点。在大型和著名的博物馆或画廊出售的画作往往能达到较高的价格,因为这种机构出售的画作让买家感觉值得信任。此外,他们还通过大型展览和推广信息的传播,吸引声名卓著的买家。享有声誉、实力雄厚的买家,不仅在购买画作时出价更高,同时提高了画家的声誉并提高了画作转售价值的空间。大型博物馆和画廊是大幅画作的主要买家,有相当大的议价能力,他们公开显示艺术家的作品,会给艺术家带来名誉和收益的双重利益。关于原产地和真伪的质疑将大大降低价值,所以建立之前的销售目录登记,证明先前的拥有权及其他相应的担保,将增加真实性以确保艺术品的价格。低廉的价格估计往往吸引买家的拍卖,而高的估计往往吸引卖家。只有经历拍卖会的考验,才会知道艺术品价值几何。此外,交易所在地及其位置也可能会影响价格。纽约和伦敦是国际世界贸易中心,他们创出了拍卖纪录的最高价,占据了艺术拍卖市场70%左右的份额。不同的税率和法规的存在,也可能影响交易的价格和位置。

  四是宏观经济因素。如果将艺术品视作奢侈品,那么它的需求则与收入呈正相关关系。因此,如果供应是稳定的,如果收入的需求增加,那么应该提高价格,艺术市场与整体国家经济状况类似。但与此同时,投资者也可以考虑艺术作为对冲通胀的一种方式。由于其逆周期的投资属性,很多投资经理会将艺术品作为其投资组合的一部分来充抵风险。另外,随着个人财富的增加和国家经济的增长,艺术品的供给和交易量也会随之增加。

  影响艺术品评估的因素上文论述中已有提及。这里再从防范艺术品评估常规风险的角度做简要的归纳。

  一是交易记录。历史上的交易记录是艺术品评估的主要参考因素。当然交易时间、地点、机构、形式的不同,其参考价值也是不同的。通常正规艺术品经营场所的交易记录(如画廊的交易)比大众化的交易场所(如古玩城的交易)的交易记录更可靠;在集中交易时期(如拍卖行的“春拍”和“秋拍”期间)的交易记录比平时的交易记录更可靠;在拍卖行、画廊等机构等公开交易的记录要比收藏家小众范围内的私下交易记录更可靠;竞价交易记录通常比议价交易记录更可靠;纯市场价格比参杂了其他情感因素(如礼品)的价格更可靠。

  二是以往的评估价格。这些价格的参考度取决于价格评估的时间、机构、方法、结论等。比如,市场繁荣期的评估价格和市场萧条期间的评估价格都不能完全反应艺术品的真实价格;权威机构的评估比非权威机构的评估结论更具有参考性;专用于艺术品交易的价格评估比用于其它途径(如保险、税收)的价格评估更可靠。全面考虑影响因素的评估结论比单一评估结论更珍贵。

  三是同类艺术品当前的市场参考价格。很多艺术品在质押融资时并无交易记录或评估记录,这时同类艺术品近几年来的市场价格对评估就具有了重要的参考性。

  四是艺术品的艺术价值(含稀缺性)。艺术品价值或价格受供求关系的影响很大。艺术品的稀缺性程度是决定价值的重要因素,越稀缺就越有价值。因此,在对质押融资艺术品进行评估时,要考虑现存或将来可能生产的数量。影响艺术品价格的因素还有很多,不同种类艺术品受影响的因素也有很大差异。比如玉器受原料开采技术的影响,而瓷器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因此,在对艺术品进行评估时,应当区别对待,不能适用统一的标准和方法。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杨晓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