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故乡行“朱拙油画艺术作品山东巡展在山东美术馆举行

2016-12-11 11:05:51 未知

  艺术家朱拙先生籍贯山东日照,出生于东北,青年时代到北京解放军艺术学院和中央美术学院求学,后定居深圳。虽然他的步伐一直从北向南,但他一直有一个愿望,就是回到父辈生长的家乡山东做巡展,把自己的艺术作品展示给家乡的父老乡亲。

  经过多年的筹备,2015年12月12日,朱拙先生的“故乡行一一朱拙油画艺术山东巡展”历经六站,从青州魏仕美术馆、烟台美术博物馆、潍坊燕园美术馆、日照山东文采美术馆和青岛市博物馆、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展出,并于今年12月10日在省城济南迎来收官展览,汇聚朱拙先生心血的艺术作品今天在山东省美术馆开展。

  本次展览带来了朱拙60余幅不同时期的作品,以扎实的画功和浓浓人文情怀为齐鲁大地的艺术圈注入一股新风,并提升了油画在齐鲁大地的关注度,展览现场,参观观众络绎不绝,大加赞赏,这次展览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  

  展览开幕式包括学术论坛,学术论坛由中国油画协会理事陈国力主持,山东省美术馆柳延春馆长,著名艺术家辛守庆、辛守臣,山东师范大学岳海涛院长,山东大学油画学院李平副院长等纷纷评价朱拙的艺术作品,并探讨故乡行艺术展的意义,给出了积极的肯定和评价,值得学习:“朱拙的作品创造了一种独具风格的美,这种美集中国画的意蕴与艺术家三十多年的油画创作经验于一体。在其笔触之间,我们得以窥见其中国油画前辈们的点滴流露,而更多的则是朱拙自己所摸索出来的一种属于他自己的、优雅而不失热烈的艺术语言。

  而在审美之余,朱拙的作品也在可以给处于这个喧嚣时代的人们一个清醒的理由。以此次巡展的“西藏系列”作品为例,朱拙笔下的藏民,脸上流露出的淡然与恬静并非简单的“淳朴”所能形容的一一那不是一种无知的纯洁,是教养和传统,是在现代城市人身上愈发少见的贵气。朱拙没有以自上而下的眼光消费“西藏”而是以真诚的视角,发现了我们所没发现的西藏。在这其中,是艺术家对艺术和真理所保有的赤子之心。我们在“莲花系列”作品中,亦能有同样的感觉。莲花,自古有“出淤泥而不染”的美誉,然而绘画史对莲花形象的固化,也使得“纯洁”一词变得苍白。而朱拙笔下具有现代审美旨趣的莲花,更能唤起当下人们对“真”的共鸣”。

  本次“故乡行一一朱拙油画艺术山东巡展”济南展很圆满,为济南观众带来油画艺术美的启示,同时也为朱拙先生的艺术生涯开启一段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贾可)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