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陆俨少《黄河图》:一位大画家向另一位大画家致敬

2016-12-15 09:33:41 孙乐怡

  陆俨少、方济众都是现代中国画坛响当当的人物。陆俨少先生是南方的绘画大师,方济众则是西北画坛长安画派的代表画家。1978年,他俩在北京相聚,引出一段画坛佳话。

  画家相会,免不了舞文弄墨,以笔交谈。俨少先生颇具幽默感,他深知黄河是方济众先生最常画的题材,就声称学方先生的画法,当即运笔画《黄河图》赠送方济众先生。他借用方先生常用的方块构图,画出黄河边典型的险峻地貌和峭壁上的牧童与牛,在咫尺画幅中表现出黄河奔腾的气势及两岸的风貌。陆先生在题识中写道:“戏学方家法,东施效颦,真不免贻笑方家耳!济众同志正之。”一位大画家以这种方法向另一位大画家致敬。而在这幅画中,我们也看到大画家谦逊的性格和豁达的情怀。当然,在《黄河图》中,还是呈现了陆家山水的丰富元素及浑厚华滋的艺术风貌。

  《黄河图》将于12月16日至12月17日,在杭州天工艺苑11楼浙江六通秋季艺术品拍卖会预展中亮相,同时展出的陆俨少先生作品还有《云岚烟树图》、《梅石图》等。

(责任编辑:王璐)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2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2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