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专稿】陈文骥新作展“因 /维” 在限定的范围内完成自己

2016-12-18 23:38:07 罗书银

艺术家:陈文骥

  【专访】陈文骥:远离弄潮儿的“边缘”人

  (雅昌艺术网讯 罗书银)2016年12月18日,“因   /维——2016陈文骥新作展”在AYE画廊开幕,这是艺术家自2006年与画廊合作以来在画廊举办的第三回个人展览。整个展览由七幅油画作品和八幅纸上素描作品组成。

艺术家苏新平在展览现场与陈文骥交流

艺术家谭平在展览现场与陈文骥交流

  此次展出的油画作品延续陈文骥近年来一直孜孜探讨的在铝塑板材料上的制作方式,艺术家始终着迷于工业技术材料在视觉上的当代性。纸上作品则是对应油画作品中的局部图形,画面轻松、形态更趋向平面化。蓝色和红色基调形成了整个展览的两个不同体验氛围。而理性、安静的情绪延续了陈文骥以往作品中的主线。在此次展览中他的作品似乎有一些偏执的表达态度,这应该是艺术家在某个时段的一种选择和个人思考惯性。

批评家彭锋(右)在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观看作品

  展览所展出的作品全部是陈文骥今年的新作,依据“/”元素来进行创作。“/”在此处不再有人们日常熟悉的意义指向,而是作为艺术家思考的形态模板,被艺术家用来限制和强化自己的思维方式和表达方式,迫使自己限制在狭小的空间里挤压出新的能量。显然艺术家是希望用这种偏执方法来唤醒自己潜在的能量。观众没有看到艺术家挣扎的过程,看到的是艺术家最终确定的视觉事实。而面对已有的结果,我们是否还有机会去还原艺术家那种执着的创作初衷和坚持到底的耐力?

陈文骥个展现场

  雅昌艺术网对话陈文骥

  Q:此次是您的新作展,这个展览体现了您当下怎样的思考?在之前的作品上有怎样的推进?

  陈文骥:总体来看,这次新作都是用之前的方法创作的。但图形的感觉比原来加强了一些,我尝试在平面化上能更进一步。

  Q:此次展览的名字“因   /维”,其中的斜线有特殊含义吗?

  陈文骥:斜线是我这个阶段创作整体表达上的一个依靠,在这批新作中,斜线一直贯穿其中。这个形状本身是没有意义的,但形成了我行为上的一个倾向,使我这个阶段的创作变得有意义。是一个借力的作用,让自己有一个更明确的设定,表达出一种态度。因为作为一个艺术家,其实是在限定的范围内来展示自己能量的,所以我刻意地强调这种表述方式,用斜线来控制这个阶段的表达。

  展览的名字:“因”是斜线的来源,“维”是斜线的范围,就是希望在某一个限定的范围内去完成自己,这里面有自我控制的内心愿望在里面。

陈文骥个展现场

  Q:您所指的范围具体是什么?

  陈文骥:是思考的方式,认识的方式,以及语言形式的体现,都在一种限定的范围之中,不让自己有过多的超越。在一定限制的范围内最大限度地去突破自己。在更细微的心理与生理上找到自己反应能量的过程。

展览展出的油画作品

纸本作品

  Q:这次展出了两类作品:油画和纸本素描,二者之间是怎样的关系?

  陈文骥:纸本作品是油画中的某一个部分,提取了其中的精华。相当于油画是一个完整的面貌,纸本作品是其中某个特殊符号的体现。

  Q:您的画面一直追求工业技术般的极致化,这批新作是否有了新的推进?

  陈文骥:这种技术方式我已经实践了十年。现在随着年龄增长,眼睛、手头技术可能会慢慢衰退,这些可能会影响到画面的呈现。这也导致我的画面在逐步发生变化,我试图用自己的能量去掩盖,至少希望画面的精致程度和极端化是可以征服我自己的。虽然作品并不完美,但从中体现了人的本质。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罗书银)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