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丹青不知老已至

2016-12-28 11:12:50 姚钟华 

《东川农村妇女》 1953年 牛皮纸 36×28.5cm

  傅辉先生离开我们已经一年多了,但这个现实我似乎并没有真正接受。总觉得他还躺在病床上,吸着氧。稍好些就伏案作画。总觉得他带我们到安江村参观抗战时疏散到昆明的杭州国立艺专旧址,讲述他们上课的情景,还像是昨天的事。很多年来,我与先生断断续续结伴而行。1973年到瑞丽江边的傣家竹楼,同吃同住同画画;1987年同赴丽江,同登宾川鸡足山。从那以后,经常一起参加文史馆的活动。先生有哮喘病,登山吃力,总是走走歇歇。我就陪他边走边坐坐。他会谈些艺林往事,有时谈些他对社会、对艺术问题的思考。先生的正直、纯朴、执着给我很深印象,也使我对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昆明西山区麻园村风景》 1962年 纸本油画 15.5×24cm

  先生是广西陆川人,1920年生于云南昆明,早年在香港学汽车制造专业。由于****爆发,所学无从施展,因而回到昆明。正好杭州国立艺专(今中国美术学院)也疏散到昆明,出于对艺术的浓厚兴趣,他又投考该校,从此走上了绘画的道路。当时艺专的校址在呈贡安江村,潘天寿等大师即在校执教。前后的同学有董希文、朱德群、吴冠中等人。虽是在抗战的烽火岁月中,条件十分简陋,但师生们都很努力,先生在此打下了事业的基础。后学校又迁往重庆,先生与黄继龄等人就留在了昆明,成为云南现代美术的开拓者之一。

《瑞丽牧童》 1960年 纸本 28×37.5cm

《住在大山里的女人》 设色纸本 69×45cm 1972

  先生几十年如一日,热爱生活,刻苦实践。从迪庆高原到瑞丽江畔,从东川矿山到热带雨林,无不留下先生的足迹。先生作画态度严谨,从无哗众取宠之心。无论是早年的油画、水粉,还是后期的中国画,所求的是自然、质朴、内在、厚重的作风;故哪怕是半个多世纪以前简洁随意的几笔速写、几抹色彩,都给我们带来清新而亲切的感受。

《西山滇池风光》 1974年 布面油画 36.5×45cm

《东川矿工头像》 1954年 布面油画 29.5×38cm

  先生在云南艺术学院执教多年,桃李芬芳,为我省培养了大批美术骨干。有的人已成了我省著名的画家,如夭永茂、张建中等人,皆出其门下。为我省美术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云南松》 1986年 水墨纸本 86.5×67.5cm

  他最后几年抱病在家,还是念念不忘画画的事,精神略有好转就舞墨弄彩,还时出新意。他真是“丹青不知老已至”,忘了自己是八十多岁的疾病缠身的耄耋老人,他心爱的艺术,伴他老走完了一生。今先生作品结集出版,可喜可贺,略书数言,以表怀念之情,不足为序。

《这边更好瞧》 1979年 设色纸本 67×42cm

《中甸归化寺》 1963年 纸本 32×42.5cm

姚钟华写于昆明

(责任编辑:刘巧玲)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