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夏银河:美人赠我鹦鹉杯 何以报之锦灰堆

2017-01-05 11:53:37 夏银河

  “锦灰堆”也称“八破”“吉破”“集破”“集珍”“什锦屏”等,作为中国绘画史上的独特绘画艺术,具有中国传统审美趣味之外的残缺之美,并有一种精巧淡雅的怀旧情结,在不大的尺寸中,似在诉说着书房主人曾经度过的美好时光,也展示着主人曾经的博学和风雅。

  关于这种独特艺术的缘起,一种说法是,元初画家钱选在酒后一时兴起,将桌上的残羹剩菜,如螯钤、虾尾、鸡尾、鸡翎、蚌壳、笋箨、莲房等,描绘成图,并题之曰“锦灰堆”。还有一种说法认为“锦灰堆”起源于明代,最初呈现在鼻烟壶上,后来在瓷器和玉器中也有出现,清末达到巅峰。

杨渭泉  锦灰堆

  这种艺术,起初是画家对剩余笔墨的利用,内容多体现为书房内的各种杂物,如扇面、书信、旧书页、字画、拓片等,看似无序,实则透着一种错落的趣味和状态,但其描绘手法写实,对绘者的绘画技能要求很高。从字面上看,“锦”代表美好或美丽,“灰”表示物体燃烧后剩下的东西,或经烧制后形成的产品。如字面所示,“锦灰堆”就是一些美好的东西残破后堆在一起。

  “锦灰堆”通常以熟宣入画,绘制物品需呈现出古旧面貌,或破损,或似火烧,或似虫蛀。其形式除挂轴外,也可绘在扇面上,或雕于器物之上。如各种残破扇面上的花鸟、山水、人物等,以及碑拓、青铜器拓片、书籍、信札,字体涵盖了草、隶、篆、楷等各种字体以及印刷体,还有各种落款、印章。或正面,或反面,或折角,在漫不经心中却能感受到精致的优雅,非常耐人寻味。

  描绘残破之物在中国通常被认为是不吉利,而自19世纪列强入侵后,许多文物古建被毁。面对各种废墟和断垣残壁,人们的思想与审美观念发生了变化,对“往昔”的视觉感受也和审美交织在一起,在这些建筑废墟中,可以散步、放松、缅怀、沉思,“废墟”提供了一个独一无二的身体和心灵的自由场所,甚至提供了一种思维方式,可以呈现出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时空跨度。

  同样,锦灰堆所呈现的“废墟”美学对象也提供了这样一种视觉感受,只是这些纸上“废墟”的范围更多地指向书房中的古物字画,更多地强调了一种闲雅的文人趣味与悠长的历史积淀。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杨晓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2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2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