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逝者】中国著名古建筑学家柴泽俊先生在太原病逝 享年83岁

2017-01-06 09:05:05 未知

柴泽俊先生

柴泽俊先生

  (雅昌艺术网讯)2017年1月5日,我国著名古建筑学家、山西省文物局原总工程师、山西古建筑保护研究所原所长柴泽俊先生在山西太原病逝,享年83岁。

  柴泽俊先生自19岁开始进入古建筑行业工作,曾勘察研究过上千座古建筑,对其类型、构造特征、装饰艺术及其中壁画、塑像、琉璃等方面的研究、造诣颇深,被誉为建筑界的“百科全书”。他主持和指导修缮了一批有价值的古建文物,如:芮城永乐官、五台南禅寺、太原晋祠圣母殿等,对中国古建筑保护事业的贡献巨大,从根本上解决了如何保持文物建筑原状的难题。

柴泽俊参与搬迁的永乐宫三清殿

柴泽俊先生参与搬迁的永乐宫三清殿

柴泽俊先生主持修缮的晋祠圣母殿

柴泽俊先生主持修缮的晋祠圣母殿

柴泽俊主持修缮的五台南禅寺

柴泽俊先生主持修缮的五台南禅寺

  1979年,中国各地大搞城建,山西省平遥县面临改造。按照要求,平遥县城要开辟东西南北4条大街,城墙上也要相应开挖8个豁口。眼看城墙被拆,柴泽俊先生多方奔走,费尽全力终于让城墙被完整保存,如今平遥古城已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柴泽俊在观察古代彩塑

柴泽俊先生在观察古代彩塑

  “守得清贫,耐得寂寞,勤奋耕耘,默默奉献。”这十六个字是柴泽俊先生的座右铭,也是他六十年古建筑生涯的缩影。文博界人士曾对他这样评价,“从柴泽俊先生开始,山西古建筑有了魂魄,山西古建筑保护与修缮有了风骨。”他提出的“不改变文物原状”已成为山西古建筑修缮过程中贯彻的一个基本原则和指导思想,成为公认的山西古建保护修缮第一人。

(责任编辑:程立雪)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