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唯识论——2017当代工笔绘画学术邀请展”将于1月17日在郑州美术馆开幕

2017-01-13 15:09:35 未知

  工笔画是中国传统绘画中历史最为悠久的重要表现方式之一,在每个时代都拥有其坚定的艺术捍卫者和开拓者。

  当今时代,高度追求效率和利益的社会风气,对工期漫长的工笔艺术来说是一种外在逼迫和压力。但仍然有许多艺术家们甘心沉潜,细细耕耘,默默坚守在工笔画这片匠心领域。

  出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郑州美术馆以当代艺术家创作的工笔画为主题策划推出“唯识论——-2017当代工笔绘画学术邀请展”,一方面是向大众积极推广中国工笔画的艺术文化影响,另一方面也是对当代从事工笔创作研究的艺术家们的一次鼓舞和呐喊。

  本次展览将展出7位活跃在当今画坛工笔画领域的著名青年工笔画家袁玲玲、王水清、王海滨、张猛、孙震生、杨斌、郑庆余(以上排序按照画家年龄顺序)精品力作83件。

  这批70后画家均涵养于学院的丰厚滋养,启于自身的艺术追求和学理研究,其作品既延续了传统工笔绘画的艺术精神,又拥有鲜明的时代气息和个人艺术风貌,届时将为观众呈现一场有意味的视觉盛宴。

  前言

  民国熊十力先生将他的新唯识论主旨概括为“体用不二”、“性相一如”,融汇了佛儒精华,并吸取了西方唯心主义、生命哲学本体论的思想,既强调了心与物的一体关系,也明确了物象实证的具体方法,从而既深化了佛学如何“有”的问题,也归纳了儒学如何“用”的方式,进而结合各方思想的影响确立了时代的形象。这也正是工笔画乃至中国画表述一直以来不断试图解决和推进的具体问题。因此,唯识论作为一个展览实际上是再一次追问,尤其面对当代思潮的多元化处境,以及艺术表达在当下的多层次多场域多标准的驳杂现实。

  从现代绘画修辞的角度看“唯识论”。我们会发现一种新的思路,一种从新文化运动以来中国画求“实”求“识”的线索,尤其是写实方法的介入,使中国画在视觉认识与思维方式上形成一种强力的溶血换血运动。一直到今天,这种运动不断转化与再生,逐渐丰富起来。从工笔画的层面上谈,我们传统的勾线晕染的语言技术方式与写“真”的视觉方式,最终构建了一整套对“物”的崭新描述,而“心”被内化成一种自然的生活本身,因此,“心”与“物”的关系就转化成生活与“物”的关系,其目的除了强调形象的“真实”之外,更注重生活与生存的真实,这是一种人性的真实,满带温度的真实。因此,“唯识论”实际上是从这个层面重新面对我们的世界,重新给世界一种新的当代性的温度。这是一个理想主义的理解,同时在这个普遍丧失理想的时代,却呈现出另外一种格调与立场。

  另一方面,由于这种写实逻辑被院校系统的训练方式所泛化,其“识”因其技术语言在情感思想上的障碍,变得极其可疑。如何重塑“识”的“真”相,如何获得“识”的动力,如何以“识”审视现实之“物”,如何让“识”具有更丰富的视觉内涵与思想内涵,如何将“识”与对自我的反思与生存的态度结合起来,如何重建当代工笔新传统的“识”质,都成为这个展览的起点,也许我们都应该期冀一个可能的未来。

——孙磊

  参展画家

  玲玲

  1974年生于河南郑州;

  1996年毕业于河南大学美术系获学士学位;

  2009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获硕士学位 导师唐勇力教授;

  2015年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获美术学博士学位 导师唐勇力教授;

  现为中国国家画院博士后 合作导师杨晓阳教授;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中国工笔画学会理事 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中国画研究院研究员 副教授;

似水流年之六 2012年 90x240cm

  王水清

  1974年生;

  1996年毕业于河南大学美术系,获学士学位;

  2002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系,获硕士学位;

  2002年至今任教于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现为艺术学院副教授,国画教研室主任;

  2012年考入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攻读美术学博士,导师孙志钧教授。

玉华如梦 18cmX23cm 2015年 王水清

  王海滨

  1975年生,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国画系副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画创作与理论研究方向博士研究生,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理事。

圣山 150cmX195cm 2015年 绢本重彩

  张猛

  1975年生于山东郯城;

  2009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获得硕士学位,导师唐勇力教授;

  现为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教师。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

遥观-米氏云山之一 2015年 绢本设色 190x100cm

  孙震生

  1976年7月生于河北唐山,字:雨辰;

  师从何家英先生;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常务理事,北京画院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

虫儿系列之四 50X50cm 2014年 皮纸矿物色

  杨斌

  杨三行(杨斌),生于1976年;

  1999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国画系并留校任教于国画系工笔工作室;

  2009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唐勇力工作室,获硕士学位;

  2013年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师从唐勇力教授,获得工笔人物画创作博士学位。

迷失 180X230cm 2011年 杨斌

  郑庆余

  1976年出生于江苏省常熟市;2008年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获中国人物画创作与理论方向博士学位;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专职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文化部青联委员,国家二级美术师。

(责任编辑:杨红柳)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