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针对美术评论批评对现代派艺术的影响研究

2017-01-19 17:52:24 未知

  针对美术评论批评对现代派艺术的影响研究

  现代派艺术的在产生之初,深受美术评论的批评。但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现代派艺术逐渐受到大众的认可,并成为当代主流艺术学派之一,推动了艺术学的发展。在人们逐渐适应现代派艺术的同时,美术评论与批评却逐渐沉默,这使得现代派艺术丧失了继续发展的动力,并使现代派艺术与生活越离越远。这正是美术评论与批评无法发挥其对学术进步影响的体现,研究美术评论批评对现代派艺术的影响,则受到艺术领域的重视和关注。

  一、美术评论批评概述

  1.美术评论批评的概念。美术评论与批评是以理论分析为基础,对各类美术作品、作者及相关的艺术现象、思潮流派、教育实践等为评价对象,对其社会意义、美术价值进行美术欣赏深化的一种评论活动。美术评论与批评具有艺术鉴赏责任,并担负着社会责任,还需要辨析艺术的真伪和良莠,为社会艺术创作质量的提高和大众美术欣赏水平的提高提供参考。美术评论与批评是影响美术学术发展的重要活动,具有时代特性、民族特性和社会性特征。

  2.现代派艺术的概念。现代派艺术主要的意义是反映了我们这一代精神和社会风貌的艺术活动和作品,现代派艺术在多年的发展中,涵盖整个艺术领域,并有着极其丰富的艺术样式。现代派艺术更重视打破传统的艺术模式,以艺术来展现创作者的创作思维和社会的风貌。现代派艺术自欧洲传入我国以来,影响了我国艺术领域的发展,并对诸如建筑、设计、广告、文化等多行业带来影响。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现代派艺术也出现一些问题。现代派艺术过分重视表达主观精神,对具体内容要求不够严格,这使得现代派艺术逐渐脱离生活实际,过分重视形似美而忽略了自然美。现代派艺术是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产生的,虽然其改革、创新的思维和宗旨符合时代发展的特质,但却在内容和形式上缺乏规范性。这使得现代派艺术的界定比较模糊,其逐渐与社会实际脱离联系,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3.艺术评论的标准。艺术评论是艺术发展道路上不可或缺的,艺术评论作为一种大众艺术评判标准,有着严格的评论准则和专业性。艺术评论不仅要对作品负责任,还要对社会的发展进步负责。现代艺术的艺术评论,要求艺术家要以职业的精神创造符合社会主流文化需求的文学作品,并能够促进社会的正向发展。于此同时,还要求评论家必须以正确的价值观为依托,从大众文化的角度衡量艺术作品。除此之外,艺术评论还要树立学派意识,以使艺术界能够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但我国评论学派规则并不完善,想要以艺术评论来促进现代派艺术的发展也有很大难度,但艺术评论仍然是现代派艺术成长和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决定和影响因素。

  二、美术评论批评对现代派艺术的影响

  1.艺术评论加深对现代派艺术的认识和理解。艺术来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现代派艺术虽然与社会实践产生一定程度的脱节,但现代派艺术却是基于传统艺术和时代发展特点产生的。现代派艺术的鼎盛时期艺术家们备受诟病,在不同的艺术评论和批评声音中,现代派艺术向着正确的道路一步一步的发展着,并对社会和文化都影响巨大。但随着现代派艺术受到人们的认可,艺术评论与批评的声音逐渐淹没在对艺术成功的赞誉中,这使得现代派艺术逐渐脱离了社会实践,脱离了现代派艺术产生和发展的土壤。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艺术领域经历了几个不同的发展阶段。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美术界在现实主义和抽象主义的争论中,开始了思想解放运动的序幕。在这一时期涌现了大量的艺术作品,但大部分作品却照搬或照抄西方的风格。直到九十年代后期,基于传统艺术产生的现代派艺术才逐步受到人们的重视,并以中华传统文化为基础产生了更多优秀的作品。随着时代的发展,美术界的环境和思想也在发展着,在矛盾声中现代派艺术平稳发展,因此现代派艺术的发展是随着美术评论批评发展的。

  2.艺术评论批评指导现代派艺术发展。国著名的学者鲁迅就曾对现代派绘画作出评论,鲁迅对西方的现代派艺术的态度是 “拿来”“挑选” ,他也购买了大量的西方现代派绘画书籍和画册,即以国际化的眼光去看待现代派艺术,但是并不意味着全盘接受,鲁迅批评现代派艺术形式大于内容,并没有体现社会底层大众的生活现状、精神面貌。而鲁迅的这些评论批评,在现在,对当代的现代派艺术也有很大的教育意义,给现代派艺术提供了创作的方向和创作方法。可见,建立在正确价值观的艺术评论批评,在任何时代都有指导意义。如此课件,艺术评论与批评指导着现代派艺术的发展,如果艺术评论批评偃旗息鼓,将会使现代派艺术的发展陷入困境。

  三、结语

  综上所述,艺术评论批评作为促进现代派艺术正确发展的关键,其对现代艺术影响巨大而深远。艺术评论的发展,有助于加深人们对现代派艺术的认识和理解,并指导着现代派艺术的发展。因而,美术评论批评的发展,决定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www.LWlm.COM收集整理着现代派艺术能够在文化沃土中扎根生长,研究美术评论批评对现代派艺术的影响,无论是对社会的发展进步,还是现代派艺术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陈耀杰)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