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自由维度里的“一念之差” 闫博个展在香港开幕

2017-01-20 19:27:05 何妍婷

“一念之差|闫博个展”现场

“一念之差|闫博个展”现场

  雅昌艺术网讯 2017年1月19日晚,狮语画廊(香港)新年首展“一念之差|闫博个展”在西浦189艺术里拉开序幕,展出艺术家闫博颇具物质玩味的5件作品。尽管为架上形式,但展出的作品完全颠覆了观者印象中传统架上作品的中规中矩及二维的视觉效果。

  “艺术家最重要的是寻找自由。”创作是闫博寻找自由的方式,他设立了一种“逻辑的陌生化”,建立起一种逻辑的陌生语境和独特的技术支撑,“我每天的想法都不一样,创作是一念之差选择陌生未知的道路,以此找寻更加自由的东西。当创作时,我发现画面有熟悉的影子就推翻继续向前探索。每件作品都是在几十个思想岔路中进行选择,曲曲弯弯地往前走。”

“一念之差|闫博个展”现场

  此次展出的作品时间跨度2013—2015年,是闫博开始不规则外形作品探索到渐入佳境的阶段。他突破画框对自己的束缚,进一步获得表达上的自由。而这些自由的探索,同样表现在2013年至今所有作品的命名上—— “无题”。“我不知道为什么这些图形会出现在这里,而不是那些。一切都只是引子,我选择那些陌生或熟悉交织在一起的形,看它们在随意的逻辑中相遇,我会在哪里转折,又会在哪里喊停,所有这一切从最初的基础开始,被我一遍遍的记录下来,又不断地推倒重来,当我不断打磨它们时,最终会呈现出来一种新的非常确定的面貌,过程中的一切都是自由的,它们慢慢成长……没有语言能替代作品给观者的感觉,所以我觉得不需要语言赋予它。”闫博说道。

  尽管都是“无题”,但每件作品都有属于自己的结构和色彩关系,仍能感受到闫博作品中连贯的气质——安静而智慧。“我不希望创作符合化、风格化的作品”,闫博表示,“材料的特性和我的劳动使它确立,最后看到的是含混的趣味、混乱的思考和总是含蓄的安静的品位。既然思考只能引上帝发笑,那就随意吧,是为自由。”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8日。

闫博  《无题》  综合材料-亚麻布木板   120 x 125 cm  2015

  雅昌艺术网:此次参展的作品尽管为架上创作,去突破画框的局限以不规则的形状呈现,这种创作方式也是您近年的探索,为什么最终选择这样方式?

  闫博:是寻找陌生、未知的过程。创作前,我先设定一个“对手”,选择一种大家认为“莫名其妙”的东西。在这基础上继续探索——什么与其和谐,什么不和谐,不断找寻不和谐的关系。经过反复的寻找,自然而然形成作品。每件作品有属于自己的结构和色彩关系,我不希望创作符合化、风格化的作品。

  雅昌艺术网:十年前,您从超写实转向抽象创作。

  闫博:形象创作是讲述一个故事;抽象作品考虑形式、题材、色块结构间的关系,是纯视觉性的,通过画面背后的故事形成自己的气质。创作方向的转变,也是我从年轻时的情绪化到中年人的智慧化的转变,在形式里找自由。同时也调动各种视觉因素,形成特殊气质。

  我不希望用单纯的、突兀的、跃动的形式感染大家,希望是复杂的、由远及近,从色块、结构关系、材质,让大家体会物质的品质与心理关系,指向语言不能说清楚,却是准确的既视感。

闫博  《无题》  综合材料-亚麻布木板  243 x 122 cm  2014

  雅昌艺术网:您是在怎样的机缘下,开始进行抽象画创作的?

  闫博:早期的写实对现在抽象创作具有一定的作用,但当时材质已经达不到我想探索的要求,不能支撑画面的多样性。于是我从材质进行探索,找寻画面所具有的品质,探讨不同的形式,以此作为技术和思维的储备。比如画面的驾驭,在相同的故事前,用怎样的结构处理、如何改造造型、改造颜色间的关系,形成自己特色的作品。只有真正改变材质本身,画面的结构和色彩才会发生变化。

  雅昌艺术网:您的创作运用了综合材料及亚麻布、木板,材质在您的创作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闫博:在运用材料时,集中表现其让人们最动心的属性。在我的创作中,木板只是载体,画面在时间增长中不断打磨,通过堆叠、消磨的过程,表现着穿透时间和空间的关系,产生新的效果。选择岩彩、丙烯、树脂等材料,在调合过程中把握透明和不透明的度,让人们体会到难得的感觉。

  雅昌艺术网:您近期的创作是怎样的?

  闫博:近期的创作手法更加自由——在思维的广度、深度及技术储备上,都慢慢形成自己一套的系统,没有规定在同一纬度、同一方向,具有开放的思维性。 

  雅昌艺术网:谢谢!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何妍婷)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