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凤舞九天——楚文物精品展”在湖北省博物馆开幕

2017-01-25 06:44:06 未知

  为了丰富春节期间的文化生活,展现荆楚文化魅力,湖北省博物馆推出了原创的“凤舞九天——楚文物精品展”。

  由于楚文化自身的独特魅力,楚文化是常办常新的展览题材。楚国自西周初年成王封熊绎于楚蛮,至公元前223年被秦所灭,从周初“筚路蓝缕”、“土不过同”的子男之国,发展成为“地方五千里”、“带甲百万”的南方霸主,是“春秋五霸”、“战国七雄”之一。国力最强盛时期,楚国统一了长江下游和淮河流域,疆域为列国之最大。楚国国祚长达八百余年,国力强盛,经济繁荣,文化昌盛。在冶铸、髹漆、织绣、建筑、天文、历法、音乐、艺术、文学、哲学等方面成就斐然,为后人留下了丰富的物质和精神文化财富。

  湖北省博物馆本次“凤舞九天——楚文物精品展”,展品以本馆收藏的为主体,但设计策划上吸收了此前多个楚文化展览的长处。展品的选择上,侧重楚国遗址、墓葬出土文物,精选了一百余件(套)文物,用“开疆拓土”、“尊礼崇乐”、“精采绝艳”三个单元分别介绍楚国的历史、楚国的礼乐文明、楚国的艺术成就。湖北省是楚国的核心地区,也是楚国考古成果最集中、最丰硕的地区。著名的纪南城遗址、望山楚墓、包山楚墓、九连墩楚墓,以及郭店楚简等重大考古发现,对于研究楚文化,推动了楚文化成为国际学界研究热点发挥了重要作用的。这次展品集中反映了这些成就,包括了出土的越王勾践剑、彩绘车马出行图、透雕彩绘动物小坐屏、人骑骆驼灯等明星文物,以及在本馆较少展出的楚王“媵随仲芈加”鼎、楚王孙渔戈、楚屈子赤角铜簠、九连墩2号墓青铜编钮钟、九连墩楚墓出土玉器等,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文物。一些资料如纪南城出土彩绘石编磬复原彩色线稿则是首次发表。展览既强调楚国特色,又关照了楚与周边各国的关系,如著名的越王勾践剑、吴王夫差矛都出土于楚墓之中,曾侯乙编钟中也有一件“楚王鎛”,以及出自楚墓、来自中山国的“三人踏豕”玉雕,这些都是研究楚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的宝贵材料。总之,通过这些文物及背后的故事,观众能进一步了解先秦时期楚国辉煌的礼乐文明,增进对中华文明的丰富性的认识。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洪镁)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4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4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