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专栏】张辉:明式家具插肩榫案子的演变轨迹

2017-02-06 09:28:41 张辉

  国学大师黄侃说:“中国学问有二类,自物理而来者,尽人可通。自心理而来者,终属难通。 ” 考古类型学的器物排队就是基于物质之理的学术方法。它在家具流变的梳理中,按照物质形态的发展逻辑,进行合乎器型演化的排列,观察实实在在的“物理而来者”,很多东西就通了。笔者以此观察明式家具插肩榫案子演变。

  明式家具插肩榫案子演变的基本轨迹如是:

  (1)明晚期插肩榫案极其简洁,侧脚明显,有的作品有壸门式牙板。实例如黄花梨壸门式牙板平头案(图1),壸门式牙板极其简洁,构件上无起线,仅足部两侧有花牙状云纹(俗称“宝剑腿”)装饰。壸门式牙板和云纹足部都体现了早期鎪挖工艺。原属漆木家具传统式样的宝剑腿下部的多重出牙形态,对于黄花梨这种贵重材料来讲,颇为耗费,故在包括本例的早期明式家具插肩榫案子上在并未出现。

  壸门式牙板券口由来已久,远至唐宋,在漆木家具中的桌案几、椅凳墩中被广泛使用。

图1 明晚期 黄花梨壸门式牙板平头案

长127.3厘米 宽40厘米 高74厘米

(选自埃尓斯沃思:《夏威夷收藏中国硬木家具》,檀香山艺术学院)

  紫檀壸门式平头案(图2)范式仍然是壸门式牙板和尖花牙状云纹腿,只是足部正面浮雕云纹出现。鎪挖的花牙状云纹装饰更多,腿足两侧曲线起伏,牙板腿子边沿起线。

图2明末清初 紫檀壸门式平头案

长95厘米 宽50厘米 高82厘米

(选自蔡辰洋:《紫檀》,寒舍出版社)

  紫檀壸门式平头案(图3)形态为壸门式牙板和尖牙状云纹腿,腿足上部两侧出现多重出牙曲线。在腿部两侧,如此高的部位上出现出牙云纹,这是比较晚出的形态,而且前后腿间双枨偏下,腿正面有两组浮雕。这些变化的符号表明,此案年代晚于以上各例。

图 3明末清初——清早期 紫檀壸门式牙板条桌

长106.5厘米 宽38.5厘米 高84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2)最早的插肩榫案子原本没有牙头。明末清初乃至更晚,插肩榫案子出现牙头装饰,主要是云纹牙头。为了更生动的视觉,原本是夹头榫上的云纹牙头移到在插肩榫上,续写后来的文章。实例如紫檀仰覆云纹翘头案(图5),牙头和牙板上出现仰俯云纹,腿足上饰一炉香线脚,均为较晚时间的变化,年代稍晚。

图4明末清初-清早期 紫檀仰覆云纹翘头案

长121.7厘米 宽30.5厘米 高82厘米

(选自安思远《洪氏藏木器百图》)

  (3)至清早期,插肩榫案子装饰益盛,牙头仍然是变化的焦点。插肩榫案子牙头增大变异,还有另外的形式,实例如黄花梨花牙头翘头案(图6)牙头处以雕卷草纹为主要装饰,牙板中心的壸门尖和牙头轮廓有异他者,虽案上但尚未见横线装饰,四腿挓度也较大,但牙头纷繁变异的纹饰和翘头精致的图案表明其年份晚于前几例案子。

图5 清早期 黄花梨花牙头翘头案

长118厘米 宽38.1厘米 高82.5厘米

(选自安思远:《洪氏藏木器百图》)

  黄花梨如意纹插肩榫平头案(图6)腿间抵牙板的罗锅枨左右雕饰厚实的如意云纹,装饰效应是所见的黄花梨插肩榫平头案中最靓丽者。

  在对其他明式家具归纳总结后,可知浮雕如意纹在清早期后段出现于硬木家具上。这对于理解此平头案的年代有所帮助。

  山东邹县明洪武时期鲁王朱檀墓出土的红漆柴木平头案式样与此黄花梨平头案类同。王世襄:《明代式家具研究》(图版卷)中,有“乾隆十年”款识的木胎朱漆平头画案也与本例类同。

  明洪武朝和清乾隆朝,遥隔几百年,出现同类造型家具,其年代断判似为谜团。所以,古典家具断代难是一个普遍的感受。但实际上,如果将漆柴木家具与硬木家具视作一个母文化下的两个不同的子文化链,在这一个理念的指导下,“恺撒的归恺撒,上帝的归上帝”,将它们的年代特性和器型学特征各自梳理,这一问题是可以破解的。

  柴木家具从宋代到清代民国的发展基本面貌风格多样,各地方差异极强,而从总的轨迹看,又可以分为稳定型和变化型。

  紫檀、黄花梨等木材为高档家具之材,具有奢侈品特征消费于社会上层和财富精英阶层,为时尚之属,款式随时推演,与年代同进,较多地带有各时期变化的烙印,并形成自我的文化类型轨道。

  明晚期黄花梨继承了当时柴木的基本式样,但它有两项修正:一是由于材质珍贵,黄花梨在对漆木柴木家具仿制时,选取的对象多为简洁款式;二是因为工艺限制,它摒弃漆木柴木家具的装饰纹饰图案。而且对旧式样也有扬弃,少见枝枝蔓蔓耗费材料的款式。如“挖缺作”、“宝剑腿”一类的式样就很少涉足,偶有制作,式样亦很收敛。

  时光延至清早期,装饰主义波涛汹涌,黄花梨家具广泛吸纳各类工艺品上旧有的各类图案符号,同时对于柴木家具原有的纹饰图案更是拿来袭用。

  此平头案华美的式样就发生于此。在黄花梨家具发展的范畴中观察此案,可认定其为清早期作品。

  安思远谈到此案时云:“与洪氏所藏该案相似,许多存世的案桌常借助案腿与牙条的造型,来显示拟古的韵味。” 这种“拟古式样”再现于黄花梨家具,可视为是匠人对更早时期优美成熟的柴木案的追慕,更是技师在明式家具晚期求变尚异的工艺追求中的推陈出新。

图6 清早期 黄花梨如意纹插肩榫平头案

长94.6 厘米 宽65.4 厘米 高78.7 厘米

(选自安思远:《洪氏藏木器百图》)

  清早中期之交,横向纹饰出现,案子侧脚逐渐消失,近于垂直。实例如紫檀回纹平头案(图7),特点如下:

  (1) 侧脚消失,四腿垂直。此案装饰若干横线和回文,侧脚显然不适宜这些纹饰,四腿必须垂直。

  常见的早期黄花梨插肩榫案腿足部,多以上下竖向线脚作向主体装饰,所有线条非为横向线条,更无回纹。它们配合侧腿式,没有违和感。

  (2)云纹式牙头在此案上放手一搏,变异得形如建筑斗拱结构中弓形的“拱”,支撑牙板。这是云纹牙头体量扩大后出现的一个新式样,也是所见的式样。插肩榫案子此前未有过此类设计。

  (3)足部两侧为内外双马蹄和双层横向纹饰,尤其是浮雕相背的回文,接近清中期风格。

  (4)前后腿间的拉枨下移,为变异形态,前所未有。

  总之,本案表现出明式插肩榫案子走入最后时光的特征,一切与早期风格相去甚远。

图7  清早中期 紫檀回纹平头案

长192.8厘米 宽102.5厘米 高83厘米

(选自庄贵仑:《庄氏家族捐赠上海博物馆明清家具集萃》)

  黄花梨插肩榫条案(图8)牙头方正,底端为弧线腿中间,雕有横平竖直的螭龙拐子纹,腿足垂直。这种图案形态必须以直腿支持。侧脚消失了,它在历史新时期的审美中,败给了横平竖直的的纹饰。这就是插肩榫以及夹头榫案子侧脚退出历史舞台的原因所在。

图8黄花梨插肩榫平头案

(美国华盛顿弗瑞尔美术馆藏)

  明式家具插肩榫案子的发展脉络,是由光素演化成起线;再为出牙轮廓曲线;再至纹饰雕琢;由无牙头进步为云纹牙头或方牙头;由侧脚变为四足垂直。

  更多内容尽在[雅昌张辉专栏]

  张辉简介:

  毕业于山东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先后任职河北省博物馆、河北教育出版社。1994年后,在北京多家出版社任策划组稿编辑,并创建北京紫都苑图书发行公司。著有《曾国藩之谜》(经济日报出版社),主编《曾国藩全集》(中国致公出版社)、《中国通史》(中国档案出版社)、《中国名画全集》(京华出版社)、《古董收藏价格书系》(远方出版社)等著作。从2000年开始,从事明清家具、文玩古董收藏和研究,现为三家专业艺术媒体专栏作家。将考古学、人类学、图像学、历史学之方法论引入家具研究。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杨晓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