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专稿】1981到2017 从“城墙之外”看西安当代

2017-02-20 08:19:04 刘爽 

“城墙之外”参展艺术家和重要嘉宾合影

“城墙之外”开幕现场

  导言:西安的当代艺术,三十多年来经历了什么?从“城墙之外”可见演变。

  2月18日下午,西安美术馆星光熠熠、艺术界大咖和观众齐聚,两百余件西安当代艺术作品惊艳呈现,“城墙之外2017西安当代艺术展”隆重开启。展览策展人为杨超,学术主持为彭德;学术委员会成员有:(按姓氏首字母排序)丁乙、 方力钧、 冀少峰、 刘淳、 梁克刚、 彭德 、薛松、 杨超 。主办单位:陕西省文化厅、 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西安美术馆。

  西安当代艺术三十年

  看参展艺术家名单:(按姓氏首字母排序)陈君魏、蔡龙飞、蔡小华、董 健、董 钧、董文通、傅 强、郭 涛、郭 燕、顾长卫、郭志刚、贺 丹、何 军、侯登科、胡武功、侯拙吾、景柯文、蔺宝钢、梁宏理、刘克成、潘 科、潘 旭、孙 蛮、宋 群、苏 晟、石宝琇、石珩伯、王 超、王风华、王临潼、王檬檬、王志刚、武小川、邢丹文、杨 晨、杨 锋、周 斌、周仲铭、张 辉、张民芳(虫儿)、张 巍,共41位,一定程度有序呈现了西安当代艺术三十多年发展脉络演变。

  展览学术主持、著名批评家彭德先生总被外地同行问:“西安有当代艺术吗?”彭先生说:本展做了肯定回答。参展者由学术委员会集体推荐和投票产生,他们是活跃在本地的艺术家以及旅居外省和外国的西安籍游子,也是西安从事当代艺术数以千计的老中青三代人的第一批代表。在视觉效果上,同北京的多样而刺激、沪杭的洋气、广州的轻松、湘汉滇贵的野逸、成渝的火辣相比,西安的当代艺术也有着彼此相近的风范:凝重。或是色调的凝重,或是情调的凝重,或是题材与内涵的凝重,同西安古城的文脉、现实和西安人的特质协和,凝重的同时也都脱出了固有的城墙思维。也许作品的新颖度还不是特别高,也许视觉冲击力与精神内含还需要加强。但他们的作为,无愧于这个时代。

  策展人、西安美术馆长杨超谈到此次展览理念时说: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城墙是西安的历史地标,也是西安传统文化的代言人实体,城墙既是防御之墙又是传统和现代的精神界墙。如果把城墙以内比作传统文化的聚合地,那么城墙以外就是当代文化的乐园,这个当代文化乐园的建立需要首先在精神上对传统文化进行扬弃,转变思维就是要推到精神上的城墙,使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化进行有效的对接,突破城墙思维,从精神上走出城墙,建构现代西安的当代文化体系。

《万里无云》景柯文,布面油画,   200x250cm,2014

《z010》 顾长卫, 艺术微喷  ,2015

《绝缘》系列图D3 邢丹文 , 148x120cm, 2002-2003

《海市蜃楼》 贺丹,布面油画,250X200cm,2015

《英雄之雷锋》张巍,艺术微喷,100x130cm. 2014

《4000里》周斌,录像

《白日梦》董文通, 布面油画 ,150x120cm,2015

《闯入者》董钧  ,双频道录像,3Min HD, 2016

《东门·西门·南门·北门》杨锋,综合材料版画,160x120cm 2006

  “1981年西安一些具有前卫思想的艺术家举办了一次在西安美术发展史上具有影响的前卫艺术展,但也是昙花一现。九十年代西安出现的当代艺术家在这个艺术氛围极其保守的土壤上难于生长,甚至被冷嘲热讽,其生存状态惨不忍睹而部分艺术家远走他乡。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到千禧年,西安基本没有当代艺术展览和当代艺术活动,留在西安的艺术家依靠自己的生存能力为这座城市留下了当代艺术的种子,其精神值得我们尊重。”杨超馆长这样看待西安当代三十年。

  “西安是个有文化立场的城市, 但多数时候所坚持的是中国传统文化立场。”参展艺术家、建筑师、本次展览陈列设计师刘克成如是说,他认为:“传统文化背景下的西安当代艺术发展有其特殊性。一方面艺术家所面临的困难更多,遭受的质疑及其责难更强烈;另一方面,西安艺术家发展现代艺术的愿望更强烈,文化土壤更丰富”。“总体而言,西安当代艺术基本与全国的发展脉络相吻合,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甚至还有超前,西安纪实摄影群体,西影厂一系列有争议的电影,长安作家群体,西安摇滚歌手群体以及西安现代艺术展等一系列艺术事件,当时都对全国产生了重要影响,也进入了中国当代艺术史。90年代以后,西安兴起传统文化复兴热潮,汉唐文化复兴成为城市发展主流,许多西安现代艺术家选择出走,远走他乡另谋出路,西安现代艺术进入沉寂期。两千年以后,西安现代艺术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本土艺术家开始基于传统文化发展当代艺术。比如富平国际现代陶艺创作营将传统陶瓷艺术、民间陶瓷艺术与现代陶艺相结合,成为全球最具活力的现代陶艺创作基地。富平陶艺博物馆被评为全球最具创意建筑。中国传统文化成为西安当代艺术家创作的养料,西安的文化特性、文化立场成为西安艺术家发展当代艺术的一种资源 ”。

展览现场

《读·后窗》146cmx114cm+2011-2012年+布面油画

《关中考-唐高祖献陵石虎》武小川,艺术微喷,尺寸可变, 2013

《光》董建,亚克力、LED、密度板,330X180X50cm,   2015

《呼吸53》蔡小华,布面油画,330x220cm ,2013

《幻城》刘克成 虫儿 ,450x450x250cm,镜面不锈钢,2016

  追溯“叛逆的”1981

  要说到西安现当代艺术,不得不提到1981首届西安现代艺术展。

  艺术家傅强先生在1981年做为组织者之一,策划和参加了《西安首届现代艺术展》,“由于受当时意识形态的影响,希望能从千篇一律的绘画形式突破出来,明确的提出纯艺术的观念,使艺术家有独立的创作自由而成为自己真正的角色。”这是当时组织策划的一个意图。傅强说:艺术家首先应该是思想者。艺术的手段不应是用单纯的技法来界定,也不是逢场作戏的附庸。它是鲜明的,是艺术家做人的态度和价值观。”

  “81年的时候他们在东大街的一个教会的会所里头做的这个展览,看了以后特别兴奋。因为不仅是西安,就全国范围内北京、上海、广州来讲,这种现代艺术很离经叛道的东西也是比较少的。那个时候,我还是文学青年的感觉,所以看了以后特别高兴,特别兴奋。”纪实摄影家潘科是那次展览的见证者,那次展览每天人流涌动,据说达到几万人观看,潘科先生也是那次展览上找到了“同盟军”,影响了后来的创作。那场展览很快被官方叫停,但是已经成为事件构成历史。

  刘克成也是1981年现代展的观众,他回忆说:“当时现代展展示的内容与当时学校里教的东西有很大的反差,为当时青年一代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激发了一个从身体到思想都处于青春期萌动的青年的想象力”。

  2017,从“原点出发”

  杨超认为1981年是前卫和实验艺术的呈现,三十年来西安当代艺术的发展不断起伏,这次展览试图推倒“城墙”,从“原点出发”。

2017“城墙之外”涉及了架上绘画、装置、雕塑、影像等多种艺术形式,但是并没有按板块和艺术家年龄来做划分。基本上根据作品多元呈现出来。若果非要分,也只有“纪实摄影”作为一个独立单元在西安美术馆的一楼的展厅单独呈现,选取了80年代摄影界“陕西群体”中的四位代表艺术家:侯登科、胡武功、石宝琇、潘科,是一种致敬。

左起:方力钧、胡武功、潘科

《 大喇叭》胡武功,艺术微喷,1987

《采石场的午休》侯登科, 陕北,1997

《陕西省宝鸡市铁路工人大合唱》 ,石宝琇 ,艺术微喷,1986

《世纪末》,潘科,1987西安

  潘科说当时他们的探索性摄影创作被官方批判为“炽热的冷火”,这次作为这个独立板块的设计者,他再次沿用这句话作为标题,并在后面加上了副标题“燃烧着理性的火焰”,每人选择了二十多幅作品参展。四位参展艺术家中,唯有侯登科先生已经故去,馆方邀请了其女儿作为代表前来,也是对前辈的尊敬。侯先生女儿再次解读了父亲:“他后期很多摄影作品,尤其90年代拍的那些,已经不是那么为了记录现实。我爸爸说纪实是对自己的关照是一种自拍,你拍的对象其实是你自己、你看到的东西。”

《惑之书》王檬檬,30x42x60cm,超白玻璃,2014

《景观+·+二号》陈君魏,综合材料 , 200×150cm ,2016

《开门见山》王临潼,综合材料,100x150cm,2016

《旅行》杨晨,录像,2008

《片断-12》蔡龙飞,布面油画,40x50cm,2016

《千秋.流放》郭志刚,墨纸本,365X590cm,2016

  傅强先生作为西安现当代艺术家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者,告诉雅昌艺术网:策划和组织这样规模的综合艺术展,在西安近些年来算是一件隆重的事。这次“城墙之外”2017西安当代艺术展较为集中的选择了西安地区(含西安籍外地艺术家),各个年龄层面的不同种类的艺术家作品。透过这些作品可以较为宏观的浏览西安近二十多年来的文化艺术脉胳。当然,也不完全代表西安的现、当代艺术力量。据我所知仍有一些未参展的个人和团体仍在继续着自己的可术创作和追求。并且认为:“客观讲今天西安当代艺术作品的水准,它们的题材、形式和指向仍需要有一段时间来进一步沉澱和提升”。

  纪实摄影板块之外,参展艺术家作品由刘克成先生主设计和陈列,为了呈现艺术探索的多元、平等,展览并未划分单元,而是根据作品需要的展出效果分三个展厅陈列。布展也是当代艺术的再创作,很多作品因与其他作品对话,而产生了新的内涵。

  当代艺术或多或少的反映了一个艺术家对社会问题的关注态度,和艺术的实践精神。他们能旗帜鲜明的表述自己的艺术主张和话语权,做为一个社会人的基本责任担当而过少的受商业文化的影响,和其它因素的干扰。

十位参展艺术家代表推倒“城墙”,从原点再起航

  结束语:比较有趣的现象是,展览现场很多被采访者为西安当代艺术打了8分,10分满分制。更有西安籍导演、参展艺术家顾长卫给了11分,认为西安当代艺术“超出我的意料”。

  这场展览也许是个契机,与1981首届西安现代艺术展形成呼应。“城墙之外”之后,西安当代艺术群体也许已经形成,重新开启新章节、构建新历史。

《山水·听石》孙蛮,布面油画160x160cm,2016

《时空》蔺宝钢, 不锈钢板腐蚀 , 240x90cm

《谁》系列之一,梁宏理,布面油画, 100X 150cm

《它家鸡蛋》郭涛 ,布面油画, 200X150cm,2015

《唐陵系列贰之建陵翁仲》张辉,手工蓝晒制作,2010

《晚霞行千里》,何军,布面油画, 200x150cm 2011

《為虺弗摧》侯拙,吾纸本水墨 ,450x193x3,2016

《游过城市的鱼》傅强,雕塑,34X97X56 2007

《隅境NO.2》 王风华,布面油画 ,61X50cm ,2014

《与食物有关的物》宋群,综合材料装置,尺寸可变,2016

《雨伞》潘旭, 布面印刷制作,直径102cm,2015

《域--人海》王超 ,纸本水墨,275×70cm,  2014

《中国式童年-贝克》,苏晟,艺术微喷,84.7 x 70.5 cm,2009

《自然的边界》郭燕 ,装置作品, 由200件雕塑组成 , 2016

《座位》王志刚,装置,尺寸可变

画黑NO.13 纸面铅笔 90X120 CM  2016

(责任编辑:无此用户[628])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