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李政:考古与历史学者研讨川西南考古新发现

2017-02-21 11:33:37 李政

  2月14日至16日,由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主办,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凉山州博物馆共同承办“成昆复线(凉山段)考古新发现暨西南秦汉历史与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四川凉山举行,来自全国科研院所、高校以及文博机构的百余位专家学者齐聚西昌,考察了新庄遗址和羊儿坡遗址发掘现场,围绕成昆复线(凉山段)取得的重大考古发现,展开学术研讨。

  研讨会上,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凉山州博物馆就成昆铁路(凉山段)取得的重大考古成果,以及近年来安宁河流域的考古新发现向学术界进行了公布。云、贵、川三地文物考古研究所分别就各自区域内的相关发现做重要发言。

  自2014年起开展的成昆复线(凉山段)考古工作,发现了川西南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存,以及四川境内除成都平原外分布最广、数量最多的先秦时期聚落群,在西南地区乃至全国属罕见。

  从2016年8月开始至今,对施工涉及的18处文物点逐步开展考古发掘工作。截至目前,已经完成10000余平方米的田野发掘工作,发现500 余座房址、灰坑、窑址、墓葬,出土了3000余件(组)陶器、石器、金属器标本,是川西南最成体系、最为重要的考古发现。在真正意义上构建起了安宁河流域新石器时代晚期至春秋战国时期的时空框架和谱系关系。目前,碳十四测年数据主要界于距今4800至3600年,这一时段考古遗存的大量发现,更是填补了川西南地区这个时期的缺环。

  发现的105座先秦时期房址可分为基槽式、干栏式和半地穴式三类,这是首次在川西南地区大规模发现半地穴式房址及干栏式建筑。20余处先秦时期遗址分布于安宁河谷,沿河谷绵延百余公里,为探讨聚落形态、聚落群之间的地理空间分布提供了十分重要的实物资料。为横断山区南北考古学文化传播、交流以及“边地半月形文化传播带”提供了新的证据。同时也是为南方丝绸之路的研究提供了更多的考古实证。

  川、云、贵三省12个考古新发现的学术报告材料新、内容丰富,这批突破性的新材料令人耳目一新。甘肃省考古研究所所长王辉的“藏彝走廊上的文化互动—新石器至汉代的几个阶段和模式”的报告,从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和寺洼文化、东周至西汉三个时期,对西北和川西南地区的考古学文化进行比较分析,给与会者带来启发。

  “近年的考古发现基本构建起了安宁河流域从新石器晚期—汉代直至唐宋时期大的文化框架,但细致的构成尚有缺环。”北京大学教授李伯谦说,横断山脉往南这一重要的文化通道十分重要,新石器时代直到汉武帝时期,这一区域受到来自西北、南边等文化的影响,同时也对这些地区有一定的反射,这个相互作用的过程也是研究中华文化如何由多元走向一体的过程。李伯谦希望云、贵、川、渝四省要在课题意识的指导下,扎实做好小区域的工作,在获得基本材料的基础上开展比较研究。

  本次会议的另一特点是,会议由史学界和考古界共同召开,参会代表中历史和考古学者各占半壁江山。历史学者从文献学、汉文化研究的角度,对西南丝绸之路、西南夷古代文化交流等学术问题做了发言。

  作为会议的主办方,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卜宪群说,西南地区对研究多民族统一国家的形成意义重大,但以往秦汉以前考古资料较少。成昆铁路复线和云贵川近年丰富而系统的考古新材料,提供了传世文献所无法提供的珍贵信息。同时也为拓展深化南方丝绸之路研究提供了可能性。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认为,历史时期研究必须由考古和历史学者共同参与,中国考古学会秦汉史专业委员会的做法堪称典范。

  社科院考古所研究所研究员白云翔在大会总结中评价,此次学术会议深化了对西南地区及其与其他地区文化联系的认识,推动了凉山地区乃至西南地区考古学研究和西南地区先秦及秦汉研究。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程立雪)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