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谈生活类纪实摄影的拍摄技巧

2017-02-22 10:21:54 田健松

  纪实摄影可以分为日常生活类、社会问题类、历史记录类等,该文仅从日常生活类进行论述。生活纪实摄影的拍摄技巧把握三大要素,人物情态、生活场景、画面情节,且结合本人拍摄的日常生活类作品进行对拍摄技巧和对生活纪实认知的阐述。生活类纪实摄影以纪实的手法反映人类的生存状态和社会生活,阐述着我们生活的环境,并且影响着我们的行为。

  从80年代至今的30多年,一个漫长的时代,差不多两代人共同参与了一个伟大的艺术实践——纪实摄影,这本身就是一件很伟大的事情。“纪实”一词为格里尔逊于1926年创造,原本是指一种电影的类型,他希望这种电影能够取代好莱坞梦工厂式的电影,所以“纪实”一词也很快地进入到了摄影的领域。

  一、捕捉具有代表性或象征性的情态

  人们在谈论纪实摄影时,都会把它描绘成是一种形式、风格、类型,或是一种实践。纪实摄影有它特定的所指,不是我们凭空想出来的。我们可以换一种思维方式,比如我们要总结一个食品的特征,我们首先会说它的“味道”,但是“味”字却过于抽象,必须要用一个物质的东西来解释,但是能用到的物质元素来说明食品的又太多了。笔者始终认为纪实摄影是一个特定的概念和说法,有特定的所指。可当我们按照这些特征来寻找食品时,却发现,根本不是我们描述的这个东西,急于用这些规定来套用现实,是行不通的。

  成功的生活纪实作品来自摄影师对人和社会的关注,与被摄者认识、交谈、理解、沟通、融合的过程,对生活的观察、感情和视觉快感、情感冲动的体验。在拍摄中对被摄者情态的刻画和表现无疑是最重要、最具挑战的环节。事实上,被摄者神态的自然真实是难以准确把握和衡量的,想要尽可能地体现出被摄者的内心活动与性格特征,只有在行动中才能被体现出来,摄影师要仔细地观察被摄者的言行举止,注意与他们在心理上的沟通,基本上以上所述是拍摄前的准备工作,关乎后续工作能否顺利进行。也就是要获取对方信任,大家坦诚相待,而且尽量不要打搅他人,不要经常待在一个拍摄地方,否则会让被摄者感到不自然。

  二、选择具有代表性或象征性的场景

  更多的摄影家是在街头巷尾长年拍摄,也许并无明确的主题,但是不断会有精彩的作品问世。这类作品的拍摄难度较大,想要拍到一幅符合摄影师意图的画面,需要摄影师有敏锐的观察能力,还要迅速地对整个画面的把握做出准确的判断,反应一定要快,最重要的是要有足够的耐心。

  大部分摄影人认为,很多只有在特定的场合才会出现的情景,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摄影家应该把记录这样的影像作为一种圣神的天职,把这样的照片记录下来会很珍贵,也会特别的有趣。经过一定的拍摄工作后,根据相关的知识和技巧对作品进行针对性的后期处理,使作品表达意图更加鲜明,能够使读者一目了然画面所要表达的内容。

  纪实摄影可以描绘很广泛的内容,不只是人们第一印象所理解的拍摄社会的黑暗、不公、压迫,相反完全可以拍摄美好的一面,或是画面感有趣的照片,这也正是生活纪实摄影所体现的。想要一个自己脑海中所谓的完美画面,也许要拍数十张、数百张才可能达到自己理想的标准。

  三、控制具有代表性或象征性的情节

  纪实摄影是以记录生活现实为主要诉求的摄影方式,拍摄内容来源于生活和真实,真实的反映我们所看到的,能够让我们对外部世界有一种精确且真实的观感。人们从很多不同的角度向这种宣言提出挑战,也许,对这些所展现出来的真本性进行验证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摄影师是否故意调整或摆放某些被拍物。

  在摄影史上确实有过这样作假的行为,为了达到一定的目的或者一些特殊的画面需求,而对拍摄物或环境做出不同的改造,虽然照片的反响很大,但是违背了“纪实”的本质。摄影师要费尽心思抓住一个场景的本质,而尽量不对其作出任何明显的改动。因此,想要还原纪实摄影的真实性,就要选择在喧嚣中静静等候,让场景自己成为影像。这样拍出来的照片不仅拥有丰富的视觉信息,同时也具有美学上的愉悦。这就是所谓的“决定性的瞬间”,在这一瞬间,所有的元素都到位,而随后每个元素又都回复到那种无序的状态中去。

  陪体永远是相对于主体而言的。有了主体,才会形成陪体。一般来说,陪体是因与主体产生某种联系而被确认。而且陪体往往独立于一般的背景或环境而存在,否则它们就变成了背景或环境了。一般来讲,相似的形象做陪体,对主体的含义会起到支持和烘托的作用。

  如果说新闻摄影的价值是新闻价值,艺术摄影的价值是审美价值,那么,纪实摄影的价值主要是社会价值。纪实摄影作为社会的见证者,本来就是为人类自身的尊严和人性的回归作出不懈的努力。笔者觉得,纪实摄影已经超越它本身的显现价值,他以其能够作用和影响于社会的震撼力真正与社会大众紧密相连,也是摄影家关心人类的光辉。但是在达到记录事件表层的同时,更要注重反映时代意义,只有这样才能通过强烈的现实感来展现纪实摄影作品的社会价值。

  纪实摄影作品关注社会现象,注重选材的社会价值。它常以促进社会改良为目标,渗透着摄影师对现实的理解和思考,从这个角度看,纪实摄影可被看做是一种社会活动。在我们当下的年代,用相机留住今日光辉和阴暗,从不同的角度诠释社会的各个层面,促使人们认识眼前所看到的社会,做出正确的评价,从而最终促进社会的进一步改良。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英楠)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