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中贸圣佳历史讲堂:用心既精 寓意亦妙——任伯年《松鹤延年图》

2017-03-06 15:50:04 未知

  

任伯年《松鹤延年图》 立轴 设色纸本 1870年 170×92cm

  款识:同治庚午冬杪伯年任颐写。 钤印:颐印(白文)、任颐私印(白文)

  成交价:RMB 1,120,000 中贸圣佳2007夏季拍卖会 | 《中国古代书画图目》专场

  

任伯年像

  任颐(1840-1896)字伯年,初名润,号小楼,别署山阴道上行者等。山阴(今 浙江绍兴)人。父亲任鹤声是一个民间画肖像的艺人兼小商贩,家境贫寒。任颐从小随父学艺,后定居上海,以卖画为业。在他二十六岁到三十岁之间,经常往返于宁波、杭州、苏州、上海等地,眼界开阔,结交了很多书画友人,象胡公寿、蒲华、吴友如、吴昌硕、高邕之等,很快就成了画坛最有影响的画家。

  

任伯年《松鹤延年图》

  鸦片战争打开了封建中国的大门,一八四零年以后,上海成了对外通商口岸。由 于外国商品和外国资本的进入,列强们在这里不受中国政府的管辖,享有“治外 法权”,致使上海变为“纸醉金迷”、“逐名竞利”、畸形发展的半殖民地城市 ,成了“洋货”的交易市场。但在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也给文化艺术带来了空前的繁荣。一时,许多文学家、艺术家,尤其是书画家,云集此地,鬻书卖画以为生计,其间著名的有张熊、虚谷、胡远、朱偁、赵之谦、蒲华、吴昌硕等。

  当时被称作“海上四任”的任熊、任薰、任颐和任预当中,以任颐为最,是整个“ 海派”画家里的佼佼者。清代张鸣珂的《寒松阁谈艺琐录》说:“自海禁一开, 贸易之盛,无过上海一隅,而以砚田为生者,亦皆于而来,侨居卖画,公寿(胡远 )、伯年(任颐)最为杰出”。

  在任颐的绘画当中,以人物画最有特色。他从小受家庭影响,学习民间肖像画的 技法,后从师任熊兄弟,并上溯宋元,尤其继承和发扬了陈洪绶(老莲)的风格, 并借鉴西洋画的一些长处,丰富了肖像画和人物画的表现力。他能通古博今,创造出清新、活泼、极富风趣的人物画,获得了极大的成功。“橐笔沪上,声誉赫然。”但他“惟不多作山水”,“作山水,沉思独往,忽然有得,疾起捉笔,淋漓挥洒、气象万千。”他画的山水,往往将人物置于其中,既象扩大了场景的人物画,更是具有故事内容的山水画,有情有景,情景相生,表现出山水画的时代精神。另外,任颐的花鸟画是在得到了八大山人的画册之后,“更悟用笔之法” ,结合“扬州八怪”和新罗山人的风格,推陈出新,融会贯通,从而形成了亲切 、生动、工緻、艳丽的独特画风。

  《松鹤延年图》中的松、鹤、菊、石是中国画家最喜欢,也是任颐经常画的一个题材,它寓意着“益寿”、“延年”、“坚固”、“长青”等美好的愿望。画中一株古松,枝繁叶茂,如铜似铁般的傲然挺立。干上折弯处,站一白鹤,两足一蜷一立,扭项回头,侧身向众,一翅下垂,如披羽氅,显得非常潇洒。树下湖石堆叠,其间杞菊杂生,郁郁勃勃,生机盎然。

  《松鹤延年图》,用笔沉着凝练,圆活流畅,笔到意生,毫无犹疑滞涩的感觉; 设色古朴淡雅,虽无浓艳的色彩渲染,轻涂简抹,更突出了清新明快,高洁出尘特点;构图严谨有致,茂密处,花繁叶簇,开阔处,天朗气清,鲜明的对比给人 感觉到一种和谐的韵律之美;最后我们说,画的题材与体裁都紧紧地围绕着“延年益寿”这样一个主题思想,把几种不同的事物绘于一纸,非常协调、自然,不但丝毫没有杂乱堆砌之感,而每一种动、植物,甚至连没有生命的石头,都是图画中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部分,并且还巧妙的运用了拟人的手法,使它们都人格化,时时与读者进行亲切的交流,幽默风趣,非常可爱。

  画中题款为“同治庚午冬杪”,这是清穆宗同治九年,即公元一八七零年的年底,任颐正好三十岁。这个时候他经胡公寿的介绍,结识了著名画僧虚谷,绘画技艺大增,从此步入了职业画家的行列。翩翩少年,风华正茂, 用心既精,寓意亦妙,《松鹤延年图》上呈现出一种不可遏止的郁勃之气。

(责任编辑:陈小利)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