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画展预告】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油画系2016年工作室年展系列——谢森导师工作室、黄菁导师工作室

2017-03-15 13:08:37 未知

  

  年展是例行的教学汇报展示,是工作室教学的总结和反思。

  总体上一年来我们的教学是充满正能量的,我们看到了教学中许多可取、可喜之处:如大部分学生不管能力如何,都全身心的投入了专业学习研究当中,在作品当中看到了他们良好的状态;有一些同学拿出了数量多质量高的作品;有的作品体现了很好的艺术语言倾向和审美情感;有的作品已经具备了省级、国家级的参展水准。

  一年来,老师们投入到教学中具体而微的各个环节,他们辛苦了。同学们学习的进展和收益,是老师内心的欣慰。教学是工作、兴趣,也是职责所在,感谢老师们的投入和付出!

  感谢广西友茗堂和大点装饰设计公司对油画系工作室年展一如既往的支持!

  希望同学们通过年展,更上一层楼。

  我们的教学还需要继续完善,希望光临指导的各位对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谢谢!

  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油画系

  

  2017.3

  谢森导师工作室2016年度前言

  回到原点

  构成绘画的因素很多,历史形成的风格流派也很多,到现在就更是各种画派、旗号层出不穷,眼花瞭乱,很是热闹。

  当各种思潮时过境迁、尘埃落定之后,人们会问:绘画的本质到底是什么?

  绘画有一类是它的附加功能:如图腾崇拜、宗教教化、社会伦理、历史主题、叙事记录、观念象征、图形抽象、材料肌理……等等,还有各种各样的风格流派和口号,这是思想的结果。

  有一类是它的观察直觉:形状、特征、色彩、意趣、意境、联想、构成……等等,这是人类从原始岩画和儿童画开始就具备的能力—对世界直接和朴素的反应,这是感知的结果。

  正如音乐是听、舞蹈是看、文学是想一样,绘画是造型艺术,就应该是对形象的认知感悟,美术史上能留下的杰作莫不如此。

  其它一切都是身外之物,都是随着社会意识需求而变化的。

  训练自己对形象的敏感和表现力,包括静物、风景、人物、场景……这是绘画的本质和基本语言,慢慢就会形成个性的观察方式和语言,你才能去讲好各种精彩故事。很多人没有练好敏锐的语言能力就急于讲故事,当然就会力不从心了。

  谢森

  2017年3月

  黄菁导师工作室年度前言

  又是一年展览季,每一次的工作室展都让大家忙乎一阵,也兴奋一回。工作室三个年级的同学都在日常的学习中慢慢的成长起来。每一个人都在不同的方面有了自己的收获。这里面,有可比的东西,也有不可比的因素。所以,每一位同学都应该认真总结一下,了解自己的长处和所得,也正视和明确自己的不足以及需要改进的地方。

  展览是学习的重要渠道,是一个更大的交流平台。大家平时只顾埋头向前而来不及闲下脚步旁顾四周,更加不会定神回眸细细的思索。展览就是一个很好的审视自己和环顾周围的平台,知己知彼才能更知己。有时候不关心别人的事,自己的事也做不好,因为不知彼而无法看清自己。因此,看画、读画、聊画、品画就是看清别人从而了解自己的最佳途径。

  学做任何事情无非有两种方式:一是向别人学,二是自己在实践中学。向别人学就是从已有的成果中学,也就是从传统中学习。而在实践中学就是自己去直接面对事物,去研究事物的状态,发现事物的规律。两种方式同时并进,学习的效率才高。做展览和看展览即是提供你的实践成果以供别人向你学习,而看展览则是向别人学习和取经的重要方式。

  我希望同学们能借这个机会加深相互之间的了解,通过参与展览的工作从中获得更多的收益。

  黄菁

  2017年2月23日

 

  

  

  

  

  

  展览布置现场

 

(责任编辑:王超)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3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