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姚永:顺从内心的激情与理性

2017-03-20 09:49:35 徐涟

鸡冠花(油画) 114×146厘米 1993年 姚永

  徐涟

  激情与理性,是一对矛盾。有激情的人常常不受理性的羁绊,而理性的人又总是难以放开心扉充满激情。但在姚永身上,和他的作品里,我常常同时感受到这二者的存在。

  姚永出道很早,大学毕业后即留校任教。1991年,他从中央美术学院第五届油画创作研修班毕业,随后又有机会跟随俄国、美国的艺术家分别学习工作了一年时间。姚永通过这些机会,在不断探索研究绘画技巧的同时,时时思考着艺术特别是当代艺术的基本属性。他爱读书,勤思考,善于观察,敏于实践。很快,他选择了鸡冠花作为他艺术表达的第一个特别形象,也由此形成了他第一时期的艺术风格。

  浓烈的色彩,有力的笔触,以及画面油彩的粗糙的颗粒感,使得盛放在陶罐中的鸡冠花,充满了激情与张力,但其色彩与情感的表达,有着姚永自己的气质与意味。 相对于梅兰竹菊,它似乎少了一些品格上的文人气质,却有着更为广泛的大众基础。很快,姚永的鸡冠花作品从众多油画作品中脱颖而出,入选了多个画展,并获奖项,成为这一时期姚永的代表作品。

  回过头来看,可以说,这不是随意选取的题材,全凭运气地误打误撞。姚永选择鸡冠花,既是因为他强健的体魄和内心无法抑制的激情,也是因为他理性的思考与判断。在他后来长期担任天津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工作室教师时,他非常清晰地给学生们总结过他的创作体会。他对艺术史有过深入的研究,认为艺术家的创作首先要关心的是与传统的关系、与时代的关系、与自我的关系。他认为,艺术主要追求的是自我的差异,现代艺术不是追求画得一样,而是画得不一样。 可以说,从鸡冠花艺术时期开始,姚永已经将激情与理性结合 ,有意识地追求自己的艺术风格与个性。

  很快,姚永便不再满足于这一驾轻就熟的题材, 开始寻找最具中国文化元素的符号,力图将其纳入到自己的艺术语言与表达当中,完成自己作为中国艺术家的身份认证。“中国花园”成为这一时期姚永的典型题材,已有不少艺术家将中国园林作为开掘的对象。但姚永采用的方法是,将西方艺术观念与中国传统园林进行嫁接,以抽象、隐喻、象征、转借等多种手法,从园林局部、从符号化、从平面性上重新“改写”中国园林的意象,力图形成自己的一套艺术语言。这应该是姚永充满艰难的一段探索历程。

  也是在那个时期,我们有过关于当代艺术的几次对话。姚永对于西方艺术史,对于当代艺术发生的历史与文化深层原因等,都了然于心并有自己的理解。然而,将理论融会贯通并能够运用到自己的创作当中去,又谈何容易!今天重新检视姚永这一时期的创作时,我发现,艺术家的性格性情,事实上暗暗主导着他的创作道路。除了中国花园的系列探索外,姚永实际上从艺术技巧到艺术观念,都进行着多方面的尝试。 他并不局限于中国园林的题材,《故宫外墙》(2005)《古村·老巷》(2007)《海草房系列》(2007)《玉兰花开紫禁城》(2007)《槐花飘香满胡同》(2007)《西口古道》(2007),既能看出他对西方从古典到浪漫派到现代派艺术的借鉴与理解,也能体会他力图寻找自我图式与表达的努力。

  这样的艰难探索,其实也不是姚永所独有。在回向传统、回望历史的过程当中,艺术家们发现,所谓的身份确认,其实是渴望他者的认同。每一个个体,都有着自我独特的身份。中国艺术的根基在于中国的历史,在于中国的现实,在于中国的未来。艺术家的价值与贡献,是去发现特定时空坐标当中的独一无二的自我,勇于面对,敢于表达。

  姚永艺术创作的激情再一次点燃。被理性压制的情感、被理论所裹挟的思维,似乎被全部释放出来。他素描,写生,临摹;风景画,人物画,静物画,他一一拾起。《涅瓦河畔》(2011)《大教堂》(2012)《高迪山庄》(2012)《钟声》(2012),是他在国外的写生创作,不再顾忌印象派的光影,还是后印象派的色彩结构 。《扎什伦布寺》(2013)明亮的色彩让人感受到雪域高原的纯净与庄严,《白沙发》(2013)造型准确,人物饱满;《兰兰》(2014)人物表情情绪含蓄而有意味;《旅行包》(2014)应该是姚永某次写生时住过的旅馆吧,洁净而有序,从室内一角望向远山,让人感受到艺术家内心的平静,充实,自信;《远雷》(2014)将南方欲雨欲晴的天色刻画得生动细腻 ;《太行深秋》(2014)将几何形的房屋建筑,与其后山体的曲线、折线相对比,黄土的颜色、房屋的颜色与深秋树木的颜色形成一个色差系列,和谐而温暖;《岳麓书院》(2015)构图精巧,浓荫密布中,视线被两面粉墙所吸引,中国文化的典型场景透出油画的韵味;《花海》(2015)描绘的是海湾的风景,蓝天的浅蓝,与大海的蔚蓝,山丘的绿与花海的紫,映射出艺术家内心的激情与力量;《渔归》(2015)色彩饱满,构图严谨却看似随意,收获归来停泊在港湾的渔船为主体,不远处的小山环抱,辛勤劳作的渔民收拾好渔船,疲惫而满足……姚永放下了理论,放下了自我,放下了当下感受之外的想法、企图、目的,他只忠实于自己的真实感受,并调动一切手段,充满激情地留住它,留在画布上。正如他自己所说:“一个表达只有在生活之流中才有意义。”

  艺术家最后所能达到的高度,并非全由自己把控。姚永时刻保持着在路上的状态,他的激情与理性,他的执着与坚守,使得他能够一步步朝向自己的目标,朝向自己艺术风格与个性语言的最终建立,并无可取代。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刘倩)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2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2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