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西斯特.盖茨《焦黑的天空与现代诗篇》即将开幕

2017-03-20 10:56:39 未知

  © the artist and White Cube

  白立方隆重呈献西斯特.盖茨的最新作品展「焦黑的天空与现代诗篇」,展出融合修葺屋顶的过程和物料的全新雕塑及绘画系列。艺术家通过身体与物料的实质对话探讨劳动的状况,从而对社会、阶级和种族观念提出诘问。展期由

  2017 年 3 月 21 日至 5 月 20 日。

  在盖茨的最新雕塑创作中,他从位於芝加哥南区邻近其居所及工作室的一所荒废校舍检拾破落的屋顶碎片,以青铜铸造,然後沿用屋顶铺盖沥青的方法,在这些带有修补痕迹和充满质感的现成几何形状之上浇注或髹上沥青,形成一层高度反光、油似的黑釉,将雕塑部分遮盖或完全覆盖。这些屋顶经历长年累月的日曬雨淋和风吹雨打,表层如结晶硬化,斑驳剥落,在转化成为雕塑之後重获新生。艺术家藉此指向家庭及社区命题,指出通过修复和美的价值也可以带来更生的机会。在每件雕塑边缘刻意保留下来的细小方形支撑,是雕塑过程中所使用的浇注系统的铸件,反映物料、雕塑过程和艺术品之间真诚而直接的内在流动关係。这种劳动或製造的痕迹对盖茨来说异常重要,因为修葺屋顶的活动在个人及政治层面上均别具意义;他从父亲那里学会这门技能,其父是一位建築工人和屋顶工人,并以自己的职业作为行动主义的形式。

  © the artist and White Cube

  修葺屋顶的技术也被应用在全新的绘画系列之中;盖茨结合沥青和一种名为「瑙加海德革」的有色塑料薄膜,创作出指涉现代主义的抽象作品。「我正在阅读有关抽象的著作。」盖茨说。「现在我有了这些在我生命裏绝对熟悉和绝对黑色的东西。我的问题是,父亲教我的东西是否能胜过既有的艺术实践呢?」有别於以往纯粹单色的沥青绘画系列,他在新作中加入与屋顶无关的物料,拉开了作品表徵与主题连结的距离。

  通过引入新的物料和容许更大的创作自由度,盖茨开闢了新的对话,从其新作可见与马克.罗斯科、约瑟夫.亚伯斯和埃尔斯沃斯.凯利等大师作品在视觉和形式上的联繫。黏在画布上重叠的颜色薄膜与刷在或浇注在画布上黏稠的沥青共同组成大胆的构图。例如,在《半和半的研究》(2017),一连串黄色的弧形薄膜看起来就像是冉冉升起的太阳;而在另一作品,青绿色的条子上覆盖著沥青,形成富有动感的条子图䅁。由於沥青必须及时处理,否则一旦冷却凝固,表面上便会出现气泡、疙瘩和小坑,因此盖茨必须尽速作画。沥青的运用赋予作品特殊的触感,可以是明显发自内心的笔触,突显艺术家手髹的痕迹;也可以是浇注沥青时遏制的感觉、或是黏滞停顿的感觉。作画的过程本身不单是体力劳动的反映,更重要的是盖茨认为这也是「我体内时间档案的索引」。

  西斯特.盖茨的个展「次要艺术」现正於华盛顿国家美术馆举行,展期至2017年9月4日。盖茨曾於纽约哈林区画室博物馆、伦敦白教堂画廊、加拿大安大略美术馆、威尼斯海关大楼美术馆、第十叁届德国卡塞尔文献展、奥地利布雷根兹美术馆和米兰普拉达基金会展出作品及进行表演;并曾荣获「第六届英国世界艺术奖」、「创意时代」、「维拉.李斯特中心艺术和政治奖」及「美国艺术家奖」等奖项。盖茨迄今最具雄心的人文地产项目是持续发展中的「多切斯特项目」。他於2006年购入一座位於芝加哥南部69街与多切斯特大道的荒废建築物,与建築师和设计师联手利用回收材料将它翻新改造。盖茨是非牟利机构「重建基金会」的创办人,现任芝加哥大学视觉艺术系教授及艺术与公共生活系主任。

(责任编辑:罗书银)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