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香港蘇富比春拍中国书画重要拍品吴冠中《张家界写生》

2017-03-20 17:12:17 未知

吴冠中《张家界写生》1979年作

设色纸本,镜框,103.2 x 103.4cm 估价:600万至900万港元

  此次香港蘇富比春拍将于4月4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展览厅五。1979年秋,吴冠中应湖南省委之邀赴长沙绘制巨幅油画《韶山》,完成后,画家到湘西凤凰写生,当时离凤凰不远的张家界尚未开发,无人知晓,吴冠中听得介绍,临时起意赴张家界写生,他后来回忆:“那是只为伐木护林的简易公路,一路坑坑洼洼,散布着大小石块,是运木材的大卡车摇摇晃晃的通道‥‥‥傍晚,车转入山谷,凸现茂林、峰峦,郁郁葱葱,景色大变,我想是张家界了”。画家住在老磨湾国营林场,借工人擀面的大案,几个人帮他抬到山间,“作了两大幅水墨,再作速写”,本幅《张家界写生》正是其中之一。

  离开张家界不久,吴冠中撰文《养在深闺人未识——失落的风景明珠》,登载于1980年元旦《湖南日报》,此文被多家重要媒体转载,并用作张家界导游画册首篇,数年后张家界成为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渐为世人所知。2008年,吴冠中被评为张家界特殊贡献奖之首,2013年公园广场中树起他的铜像,表达张家界人对画家永远的纪念与感谢。在《养在深闺人未识》中,吴冠中如此描绘张家界:“峰峦陡起,绿树迭翠,这里是湖南真正的桃花源了,立即引人进入了奇异幽深的世界……”,读文读图,似乎看见他一路颠簸,忽见崇山美景之惊喜与兴奋……

张家界老磨湾国营林场

张家界吴冠中铜像

(责任编辑:陈小利)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