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苏州园区将建草鞋山考古遗址公园 还原苏州祖先生活文化

2017-03-20 17:32:15 未知

  位于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的草鞋山遗址,被确认为长江三角洲一带发现的最早人工栽培水稻的地区,对人类史前研究有着重要价值。昨天,园区牵头举办的草鞋山遗址保护规划专家论证会上传出好消息,草鞋山遗址将建考古公园,还原苏州祖先的生活文化,南京博物院主持的草鞋山遗址保护规划方案有望今年通过国家文物局的批复。

  草鞋山遗址北距阳澄湖600米,经考古发掘,遗址文化堆积最厚处达10.5米,由下而上依次为马家浜文化、崧泽文化和良渚文化遗存,另有春秋战国时期的遗存。这一地层以中国最早发现有灌溉系统古稻田,出土了人工栽培稻炭化稻而闻名世界,是太湖流域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代表。“草鞋山遗址涉及3000年左右的历史,内涵非常丰富,所以其整体的保护规划不好一蹴而就,需逐步实现。”昨天参加论证会的苏州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丁金龙介绍说。草鞋山遗址于2013年获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保护规划方案立项申报最近刚通过,接下来经过专家论证完善,有望在今年底获得国家文物局的批复。

  记者了解到,根据初步规划,计划建设的草鞋山考古遗址公园总面积约40公顷,以考古遗址、稻作种植和生态绿化为主要风貌。

(责任编辑:程立雪)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