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美术馆众议院】想象美术馆:后生命政治时代的当代美术馆

2017-03-21 10:01:06 未知

 

  主题:想象美术馆:后生命政治时代的美术馆

  嘉宾:董冰峰

  时间:2017年3月25日 14:00—16:00

  地点: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 五楼多功能厅

  在日本科幻小说《博物馆行星》中,作者菅浩江描绘了一个诺亚方舟式的未来博物馆的蓝图:无所不包的人类文明的藏品丶严格的学术研究部门分工,最为重要的一点,是经过了大脑外科手术丶可以直接连接终端数据库(记忆女神摩涅莫辛涅)的策展人(学艺员)团队,保证了博物馆的研究和展览计划,可以完全超越狭隘的学科分工和过去的知识生产模式。

瓦尔堡,记忆女神图集,1927-1929

  当然,现实是永远与《博物馆行星》相反方向。以当代艺术为工作主题的中国美术馆,发展至今也刚过二十年,一直面临藏品有限丶研究能力不足和自主策展的种种困境,更不用说更为直接的经济与社会政治环境影响下的大起大落。这些从环境到制度的不完善,也造就了中国的当代美术馆的发展,一方面须着重整理中国当代艺术史及个案研究等基础性工作,又要迎合和主动链接全球艺术生态及网络中的生产模式分工与艺术史秩序的框架;抑或以中国具体国情与社会条件下的在地艺术文化实践为着力点,拓展与开发出一种新的知识想象与社会议题结合的当代艺术策略。

  本次讲座,着重以主讲人董冰峰在过去十多年参与的国内美术馆及替代艺术空间的工作经历与案例为主要背景,尝试探讨以下4组议题:

  (1)中国当代美术馆的历史丶收藏和展示文化;

  (2)作为艺术史写作的美术馆实践;

  (3)美术馆治理与公共空间的兴起;

  (4)知识的视觉形式:美术馆与跨学科实验;

  来试图回应当下中国的美术馆发展与专业建设丶艺术史研究与跨学科知识网络的可能,包括更为现实意义的,作为公共空间的美术馆与强调开放民主参与意识的公众之间的张力和对话必要。

  嘉宾:

  董冰峰

  现为中国美院跨媒体艺术学院研究员。曾先后担任广东美术馆与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策展人丶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副馆长丶栗宪庭电影基金艺术总监与OCAT研究中心学术总监,同时他也担任多个艺术机构与艺术刊物的学术委员。董冰峰曾获"CCAA中国当代艺术评论奖"(2013)和"《YISHU》典藏国际版中国当代艺术评论奖"(2015)。研究领域包括影像艺术丶独立电影丶中国当代艺术史丶展览史与当代批评理论。

(责任编辑:段维佳)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