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元代钱良右《管道昇迴文诗》题跋现中贸圣佳2017春拍

2017-03-21 10:46:51 未知

元 钱良右 《管道昇迴文诗》跋 尺寸:28×21cm

  录文:管仲姬书不亚于松雪,盖松雪以丰润胜,仲姬以清劲胜。难各一塗辙而共臻妙境者欤!今观所临回文诗,首尾数千言,无一点画有瑕疵。乃议是其胎骨独禀山川灵秀,而可以寻常女流目之耶?余酷好之,不知何日再得一展玩也!

  款识:钱良右。

  钤印:良右之印,南皋刘氏家藏

  在苏轼、黄庭坚等北宋大书家之后,宋人书法以表达自身风格,推崇写意为风尚,书画根基日渐糜弱。在这种背景下,赵孟頫提倡复古之风,以二王为楷模,并以上追晋人书法为己任。赵孟頫的复古思潮影响了元代很多书家,这些人或受赵氏浸染、亲授,或继承了赵氏所倡导的魏晋书风,蔚然形成元代复古书风发展主流。钱良右便是其中之一。

  钱良右(又作“佑”)(1278-1344)字翼之,号石岩,晚自号江村民,人因以江村先生称之,平江(今江苏苏州)人。署吴县儒学教谕。楷法学赵,又参以古人笔意,自成一家之法,点画精密,姿态横生。他博学多闻,曾奉诏作《农桑辑要》、《大学衍》等。至正年间以书名世,各体书法皆入妙境。赵孟頫、邓文原等数引拔之,无意为官,闲居30载,其室萧然而坐客常满,咏歌酣戏几无虚日。黄溍称其“古篆,隶,真,行,小草无不精绝”,又云:“得吴兴赵公之法,用功精密,又参以古人,而别出新意,自为一家。”文徵明《甫田集》云:“良祐至正间以书学名家,晚年真、行间出,姿态横生,不少衰竭。”李日华《六研斋笔记》云:“良祐行书高朗卓越,风格不让鲜于枢。”其《吴中唱和诗》在中国书法定级图典中被定为国家一级书画,翁方纲认为此卷极似赵吴兴,字里行间,乃隐约可见晋唐人笔意。钱良右著有《江村先生集》。传世墨迹有《四体千字文》、《季境送别诗》、《刘敏叔八公像跋》、《跋管道升书卷》、《跋梁楷右军书扇图》(北京故宫博物院)等。

清 无款绢本《璇玑图》团扇片一角

  此篇小楷书法,字体工整秀丽, 笔法稳健,独具风格,看内容应为管道升所书《璇玑图诗》真迹后跋。璇玑图,相传是前秦时期秦州(今甘肃天水)刺史窦滔之妻苏惠所做的回文诗章,又常称为回文诗,总计八百四十一字,表述夫妻情深之意。据传元代大书法家赵孟頫妻子管道升曾手写《璇玑图诗》,五色相间,笔法工绝。长沙市工人文化宫旧藏有损毁的《璇玑图》刻石拓片,根据上面所勒铭文,其石为清代汪蔚在道光二十七年(1847)在武昌一友人处发现元代书画大家赵孟頫和妻子管仲姬所书五彩《璇玑图》,但时近年关,汪蔚急于返回湖南,虽有心勒石永存,仍只来得及摹录携带回湘。不料次年传来消息,赵氏夫妇所书五彩《璇玑图》毁于祝融。汪蔚叹其“良可惜也”,遂于咸丰四年(1854)“因以铁书背临”,同时“八寸余缩公十分之三。增以读法、序文、宋贤题咏,通共三千字”,当年原作之声名,不言而喻。

  钱良右比赵孟頫年轻近20余岁,为其学生一辈。赵孟頫欣赏钱的才学,还曾数度欲引荐他做官。以二人的交游,当年得见此书真迹及在上题跋,是极有可能的,今日我们虽不得见充满传奇色彩,众人题咏的管道升《璇玑图诗》,但得见此一跋,也可以遥想当年的盛景,而此篇钱书之笔法也是令人称赞,由此观之,不可谓不是一篇集书法、传承、故事性于一体的难得小品。

(责任编辑:陈小利)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