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万钧堂钧瓷九色鹿成为俄罗斯国际驯鹿文化节大赛指定奖杯

2017-03-21 16:15:13 王云

  据报道,俄罗斯国际驯鹿文化节2017年3月6日在汉特-曼西斯克盛大开幕,中俄友谊大使、国际著名影星喜莲娜小姐,中国万钧堂钧瓷品牌创始人郭勇先生出席了开幕式,文化节组委会举行了隆重的中国国粹钧瓷文化介绍活动,并正式将中国万钧堂钧瓷九色鹿作为本次活动指定奖杯。

  中国钧瓷是中华民族传统制瓷工艺中的珍品,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独特的窑变艺术而著称于世,为中国·禹州神垕镇独有的国宝瓷器。钧瓷凭借其古朴的造型、精湛的工艺、复杂的配釉、“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神奇窑变,被誉为中国“五大名瓷”之首。自中俄建交起,中国钧瓷也多次赠予俄罗斯政要及社会各界友人,担当起友好的使者,钧窑九色鹿此次做为文化节指定奖杯,又一次见证了中俄两国的深厚友谊。

  九色鹿为敦煌莫高窟257窟壁画本生故事的形象。《佛说九色鹿经》中讲,佛说:从前有尊菩萨,在世间现身为一头九色鹿,鹿毛有九种颜色,鹿角洁白如雪。一天,在荒无人烟的戈壁滩上,波斯商人的驼队因风沙袭击而迷路,九色神鹿突然出现,劈山开海,给他们指明正确方向。一次在帮助过弄蛇人后,弄蛇人向国王告密出卖九色鹿,九色鹿又用神力化险,弄蛇人受到应有报应。九色鹿身上代表了所有的美丽、包容、诚信、吉祥、善良和正义。九色鹿已俨然成为人们心目中的精神寄托和吉祥化身!

  钧瓷烧制极为不易,需要在1300度以上的高温下才能产生窑变效果,烧制过程自然难免各类瑕疵,从选料到成品,要经过七十二道生产工序,无论哪道工序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前功尽弃。历史上的钧瓷作品,大都是传统尊、鼎式不拘小节的粗犷造型,而如今想要体现九色鹿的细致神韵,优美线条,吉祥面容,完美无瑕,则需对传统技艺发出极大的挑战。三年间,万钧堂研发中心通过不断反复研究实践,历经无数次的失败总结,终将钧瓷的窑变神韵与《九色鹿》的吉祥神意完美融合,成功塑造出了这一精美绝伦的旷世作品。

  本届国际驯鹿节将开展一系列以驯鹿文化为主题的民族交流及竞赛活动,共有二十个奖项的角逐,当地时间9日晚举行颁奖典礼。

(责任编辑:蔡春伟)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