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十六种方式指向天空” 徐升新个展开幕

2017-03-21 22:57:51 未知

嘉宾合影

策展人盛葳致辞

艺术家徐升致辞

关山月美术馆副馆长颜为昕致辞

日本策展人、学者千叶成夫致辞

  2017年3月21日,徐升新个展“十六种方式指向天空”在1618艺术空间开幕,作为徐升在1618艺术空间的第二个个展,展览由艺术批评家盛葳担纲策展人,展出其近两年来的全新创作——16件雕塑作品——隐喻十六种指向天空的方式。

  策展人盛葳在开幕致辞上说:“虽然这次展览规模并不大,但我和徐升、黄煜桐大概有半年的时间都一直在筹备,我们希望以一种新的方式来呈现徐升的新作……“徐园——徐升雕塑空间”通过造景的方式,从外部对他的作品进行观察,进而讨论他的艺术创作。但今天我们采取了一种全新的方式——从雕塑的内部、雕塑的语言、雕塑的结构、雕塑的材料这些本体性的方面来考虑他的艺术创作。”

“十六种方式指向天空”展览现场

“十六种方式指向天空”展览现场

徐升为创作而做的小模型

  作为一名活跃的青年艺术家,徐升对自己所从事的雕塑创作有着清晰而独到的理解。在他看来,雕塑是有“方向”和“指向”的,而不是无方向或无限方向的。徐升作品中的“方向性”或使雕塑直立或运动;或指向地域的俯视景观;或成为仰视高耸建筑体的缩影,甚至于图型与天文学的某种暗合;另一方面,从雕塑的语言到语言本身作为观念的一种转变,艺术家的创作的方式也即为其艺术观念。

  “对于徐升的作品和展览而言,雕塑的视觉语言,不仅仅是形式创新,也是观念生产;不仅仅是艺术创作,也是理论思考。”策展人盛葳如是说。在这次展览中艺术家更是用全新的布展方式让观者通过对作品不同的观看方式来思考作品中“方向性”背后指向的更多层面。

位于展厅中央的展柜

徐升  《盘绕》  大理石  2016

徐升  《指向天空》  不锈钢  2017

  一个呈阶梯状的展台位于展厅中央位置。“在第一层阶梯上,主要是以平铺在地面的作品为主,这一批作品我们可以看到它采用的是平面与弧线相结合的方式,在弧线的抛光与平面的质朴之间形成了一种材料性的对比,这种平面的造型方式与徐升对于建筑的关注度也有很大关联,因为在除了是一位雕塑家以外,徐升对建筑的兴趣也非常大。这种平铺的造型方式我们需要联系到中国古代的建筑,中国古代建筑与西方有着很大的差别,由于中国是一个农业国家,建筑都是在平面上铺展开来,而不是像西方那样的一层层楼房,无论是在故宫,还是在皇家园林,中国建筑的特点都是‘占有土地’——这与中国的传统文化有关。中国的建筑也决定了中国的艺术形态;在第二层阶梯上,我们能看到一些立体的造型趋势,这一点我们可以对比西方的建筑,它们几乎都是向上发展的,最明确的一个象征即是教堂。可以说,教堂是有方向性的,是指向天空的,在这一点上,徐升在雕塑与建筑之间找到了一个结合点;在第三个台阶上,徐升的这些作品实际上是‘看不见’的,只能隐隐约约、模模糊糊地被看见,我们在设计这一点时也是希望给大家留有悬念,只有围绕到作品的背后去观看时才能发现,原来是这样。那么这里就设定了一个很有趣的隐喻——指向天空。因为必须指向天空,必须昂起你的头,你才能够观看这些雕塑。当你在外部观看时,是看不到的。”盛葳解说道。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31日。

(责任编辑:何妍婷)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