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艺术家西蒙·丹尼个展本周五亮相

2017-03-29 16:57:41 尹春芳

呈现科技产业如何造就新的城市文化景观

  )“真·万众创业”——西蒙·丹尼( Simon Denny)个展日前在深圳华侨城创意文化园C2空间举办预展。此次展览将于3月24日面向公众开放。这也是西蒙·丹尼在中国内地的首个个展,展出作品具有强烈的在地性——尽管继承西蒙·丹尼一贯融合信息技术与图像历史的视觉表达,却是其通过对深圳科技生态的深入考察后的创作,呈现科技产业如何造就新的城市文化景观。

  1982年生于新西兰的西蒙·丹尼对科技有着特别关注,他的艺术创作常涵盖互联网社会和科技经济的不同面向。他曾于2015年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 PS1当代艺术中心举办个展“创新者的窘境”。他是2012年巴塞尔艺术展第十四届Baloise Art Prize 的获得者,曾代表新西兰参加2015年的第56届威尼斯双年展。

  此次展览中,西蒙·丹尼通过艺术家的眼光,以深圳的加速主义式生产形态为原点,勾勒全球化网络之下的生产消费特征。艺术家在展览准备阶段参观访问了深圳不同类型的文化、科技组织,“世界之窗”和华强北电子市场与他本次创作有着直接联系。在他看来,两者代表着中国城市发展历史中两种特殊的城市景观:“世界之窗”是对本土文化旅游业的内需,是深圳观看世界的一扇窗口,并为中国观照自身在世界中的位置提供可能;华强北则来自经济特区以科技加速推进社会发展的思路。

  “世界之窗”和华强北的元素被西蒙·丹尼无缝融入到这次展览中。进入展厅瞬间,你会怀疑,这是不是一个展览。它更像是一个陈旧物品的仓库。现场,没有固定的观展路线,蘑菇、希腊柱、石块、恐龙、圣诞老人等被翻模放大,电子产品摆柜“随意”地摆放在空间中,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射灯聚焦在这些“雕塑”上;“临时建筑”简陋的脚手架看台每次限额十个人上去。

  在华强北多个科技产品市场大举撤换展示柜,转变为极简风格,甚至有实验室美学的隔间之时,西蒙·丹尼回收了其中几个遭废弃的玻璃柜台,并对它们进行复制、再加以绘制创作。西蒙·丹尼说道,“当你站在脚手架搭建的平台上看来自于华强北的摆柜时,与在世界之窗看微缩景观的视角是一样的,我将这两方面结合起来。”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15日。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何妍婷)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