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肖全驻地原·美术馆,呈现重庆女人的“时代肖像”

2017-04-16 19:38:48 李璞 高洁(实习生)

  2017年4月16日下午,《时代肖像——肖全镜头下的重庆女人》主题摄影展在重庆市原·美术馆举行新闻发布会暨肖全驻地拍摄启动会,同步启动全城200位女性代表征集活动,成为肖全拍摄女主角。

肖全

原·美术馆馆长 梁克刚 发言

  肖全被誉为“中国最好的人像摄影师”,“拍谁就是谁一生中最好的照片”的摄影艺术家。他曾经所拍摄的人物多为出生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大多是当今文学、音乐、艺术、舞蹈和电影领域等中的大腕级人物,如顾城、北岛、杨丽萍、三毛、崔健等等。肖全对人物性格的精准把握,以及他与这一代人的广泛密切的交往,使得他的照片集超越了个人行为的层次,成为这一代人生存的见证。原·美术馆馆长梁克刚表示,这些人当初还只是名不见经传的“小角色”,说明肖全是非常有眼光,有先见之明的一位摄影师。这亦是为何艺术圈中有说法为“肖全是眼光最毒的摄影艺术家”。

东原地产集团副总裁 易琳 致辞

  东原地产集团副总裁易琳表示,通过本次主题摄影展希望展现重庆女性独有的性格特征——独立、坚强、美丽。同时,她表示正如东原地产集团董事长罗韶颍所表达,希望原·美术馆成为直抵人心的艺术教堂,成为每一个人的美术馆,让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艺术的美。

艺术家 肖全 致辞

  在发布会上,肖全分享了此次主题摄影展的缘起,之所以将镜头对准他一直以来情有独钟的重庆女性,源于他与重庆女性以及重庆这座城市有着深厚的情缘。他镜头下的作家三毛就出生在重庆的黄桷垭,经典代表作品易知难也是重庆人。重庆这座城市天然的魔幻感、厚重的历史人文底蕴使他深深着迷,每一次来重庆都可以感受这座城市独特的美。而大江大山孕育出的重庆女性自信独立豪爽大气敢为人先的时代特质,也是激发他用镜头记录她们的灵感源泉。

肖全 

  肖全在新闻发布会的现场不止一次地重申他所理解的时代肖像内核:“记录生命之美,关注时代闪光点”。他在最初拍照时完全没有任何的目的性,直至90年代初期,他在一本地下刊物上看到了美国文学评论家庞德的照片,以及诗人赵野翻译的一段话:“我不想工作了,一切都是徒劳的,理解来得太迟了。”这使他萌发了拍摄中国当代文学艺术家的冲动,“好的肖像作品可以抛开时间的远近和人物的身份,每一个人都可以感受到其中的照应。”

发布会现场

  据了解,本次展览由原·美术馆、不可胡来艺术平台和重庆轻艺术空间共同主办,以记录时代肖像,呈现重庆这座城市的时代闪光点,弘扬重庆女性美丽、坚韧、传奇、自信的时代精神为内核,向重庆直辖市20周年献礼。

发布会现场肖全与媒体交流

  展览将采用在重庆全城征集女性为拍摄对象+肖全驻地拍摄+落地展览的形式,于新闻发布会之后至5月10日,面向全城征集200名重庆女性代表,成为被拍摄女主角,进行为期半个月的拍摄。拍摄结束之后,主办方将联合肖全精选出90张最能代表重庆女性时代精神特质的肖像摄影作品和34张肖全过往拍摄的经典女性作品,并于6月17日在原·美术馆集中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展出。

(责任编辑:李璞)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