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彭德:批评家年会需要新闻发言人吗

2017-04-24 10:40:31 未知

  苏坚在网上提议我和贾方舟充当新闻发言人,代表美术批评家年会。新闻发言人说的都是公家的话,不外乎冠冕堂皇的话、回避问题的话和歌功颂德的话,我不会。我是批评界的游击队员,喜欢窝在书斋,看看书,上上网,不戴面具地写檄文,发牢骚,讲八卦故事,符合我的性情。

  英文的新闻这个词(news),造得很有想法,四个字母分别代表北、东、西、南,表示涵盖四方,有关内容倾向于报忧不报喜。中国的四方,统指外省和不听话的蛮夷,必须臣服于中央。中央即便播放新闻,也习惯于报喜不报忧。清朝编纂的《佩文韵府》,收录了几十万个词汇,剔除了新闻这个词。按训诂学考查,新闻这两个汉字,造得很消极。新,表示砍木头。闻字更委琐,把耳朵放在室内,表示信息封闭。从我有记忆开始,新闻发言人一向由乏味的人在管制,比说假话的外交发言人更让人厌恶。

  尽管如此,苏坚的建议不失为好建议,它可以加强艺术批评界的作用。适合当新闻发言人的人,应当是定居北京、学养深厚、善于判断、语言平和的人士。老贾、朱青生、殷双喜等名流太忙,其他少壮派批评家也不闲,不如起用更年轻的人,只要能及时而集中地传达出众多批评家对突发事件或问题的看法,就是合格的发言人。目前比较合适的人选是中国艺术批评家网的袁晓洁。这家网站创立了多年,没有什么影响。如果找到投资,建立发言人制度,不断地发声,可能会异军突起。

(责任编辑:张桂森)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