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像丝绸之路一样闪耀世界 云南学者眼中的茶马古道

2017-04-25 16:38:13 张勇

  【茶马古道·破解保护和开发难题】

  仰视翻越世界屋脊的千年茶马古道,追寻它连接云岭高原、青藏高原、南亚和东南亚的风采,聆听它在中国民族关系和对外开放领域的回音——我们不禁思考:今天,如何保护和开发这份珍贵的文化遗产?

  “茶马古道不仅是一条商道,其自古至今的功能与作用,我们还远未充分研究发掘。”中国茶马古道研究中心理事蒋文中认为,持续了一千多年的茶马古道将沿线20个民族联系在一起,促进了游牧民族与稻作民族的交流融合,促进了民族地区的社会发展、边疆的巩固和民族团结。云南纳西族学者杨福泉表示,茶马古道将云南、康巴、西藏和南亚紧密联结起来,多种宗教并存,多种民族文化融合,体现了巨大的包容性和开放性,从而诞生了令人向往的香格里拉。

  两千多年前出现的南方丝绸之路,将中国的丝绸、瓷器从云南运到东南亚、南亚,并通达欧洲。一千多年前出现的茶马古道,将中国的茶叶等商品从云南、四川运到西藏、南亚、西亚。两条古道一路播撒文明、传播和平,繁荣了沿途各国各地区的经济文化。

  “南方丝绸之路与茶马古道是丝绸之路在不同历史阶段的不同路线,茶马古道是南方丝绸之路的延续,是继南方丝绸之路之后发展起来的滇藏印之间的一条商贸、文化、宗教等多方面交流的古道,是对‘一带一路’的丰富和具体化。”杨福泉对记者阐述了他的新观点。

  蒋文中认为,茶马古道是世界上唯一一条可以与丝绸之路相媲美的国际大通道。唐代以后,随着茶叶贸易兴起,秦汉以来的南方丝绸之路被茶马古道所取代。因为以茶为中心的汉藏等各民族间的传统贸易往来和经济关系,对古代中国对外经济文化交流和古文明传播的历史作用,都有了更多生动且可经史实验证的新内容。

  “应把茶马古道的保护开发纳入到‘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杨福泉说。他希望茶马古道的保护开发能像打造“大香格里拉旅游文化圈”一样,由国家层面来统一规划,滇川藏等相关各省区联合实施保护行动,联手将茶马古道打造成世界级的旅游线路。

  蒋文中则从操作层面来思考茶马古道的保护和开发。他认为相关省区各级政府首先要成立保护茶马古道的专门机构,以发展旅游业、文化产业、特色城镇建设来带动保护开发,以文化学术研究来促进保护开发。同时以茶马古道的保护开发带动茶产业和茶文化产业的发展。

  两位学者都共同希望,通过保护和开发充分弘扬茶马古道的历史文化价值,进一步扩大国际经济文化的交流,使茶马古道像丝绸之路一样闪耀世界。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程立雪)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