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专稿】董梦阳:中国艺术品市场不能以三五年论英雄

2017-04-25 18:41:09 裴刚

艺术北京总监 董梦阳

  【编者按】“艺术北京博览会”已经就在眼前了,“艺术北京”作为中国艺博会和艺术品一级市场的指标已经是第十二届了。今年的“艺术北京”依然是从4月29日18:00开始VIP预展,展至5月2日。

  十二年,作为一个小轮回,一个孩子从牙牙学语已经成长为懵懂少年,在这12年当中,“艺术北京”经过了艺术市场的爆发与调整,金融危机的肆虐与平静,有批评,也有赞誉,一直走到了现在,经过多年探索,逐渐形成了当代艺术、经典艺术、设计艺术、公共艺术四大板块。

  那么,从十二年的“艺术北京”运营中观察艺术市场时会发现什么?“艺术北京”的运营团队努力的方向是什么?艺术市场的消费人群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关于艺术市场和艺术生态所呈现的趋势等等问题,雅昌艺术网和艺术北京总监董梦阳展开对话。

  对话者:艺术北京总监 董梦阳

  雅昌艺术网:裴刚

  我们的发展还在初期阶段

  雅昌艺术网:从您十多年的艺博会经验观察,支持当代艺术和画廊的人群有什么特点?

  董梦阳:主要的支持来自投资人群,如果出现变化,主要依靠艺术投资生存的画廊也就会出现问题。因此,中国艺术品市场不能以三五年论英雄,十年以后看谁还在?谁做的好?这是很重要的。

  当代艺术要经过时间的检验和历练,然后再看是否对这个时代有意义。今天大家把当代艺术当成经典肯定有问题。中国当代艺术是我们需要的,但,是怎么去推动的问题

  雅昌艺术网:首先,要把当代艺术的概念梳理清楚。

  董梦阳:中国的当代艺术和美国当代艺术、西方当代艺术还不一样,他们是从现代艺术走过来的。UBS这样的企业也有很好的收藏,他们把收藏画册寄给我看,我看后了解他们之所以收藏这些作品,是遵循一条完整的线索,有他们的道理。尽管有一些藏品并不是非常精彩,但这些作品,却是那个时期很重要的节点,有了这件作品的出现才有了后面的作品。

  雅昌艺术网:有艺术史的价值。

  董梦阳:这些作品的价值,不在艺术语言和技巧。如同杜尚的《泉》,家家都有小便器,但不是艺术品,只有杜尚签名放在美术馆里的小便器才是。这件作品对时代产生的价值,才是最重要的。

  现在中国人只管挣钱,走上一条超高速路,甚至是“击鼓传花”。这很危险,高速路为什么要限速120,因为到了时速200公里,看不见旁边,不会思考,只能盯着前面。而且前边有什么都轧,敢躲就翻,这是一样的道理。所以中国艺术品市场不要那么短时间去论英雄,无论是艺术家、画廊、企业,都是这样的。最终谁活着,谁坚持着,谁方向好。大家总说坚持就是胜利,如果方向错了呢?就不会胜利了。

  今天四、五十年的重要博览会都已经是两代人了。我们的发展还在初期阶段,遇到问题也是正常的,这些重要的博览会也曾经遇到这些问题,如果我们是向有秩序的发展方向,就会有希望。

  操作者努力的方向

  雅昌艺术网:每年博览会还是起到了风向标的作用。整体对艺术市场尤其是一级市场的状态,会反映出问题或者呈现出怎样的方向,您如何看这个风向?

  董梦阳:这个毋庸置疑。市场的方向都会在这里体现。这里很重要的体现,也是我们操作者努力的方向。

  我们早期忽视了消费人群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大部分画廊只迎合了小众人群的需求。所以,前几年会出现很多画廊展出的都是同样的艺术家作品。但其实大众需求也并非低俗,真正的收藏和艺术品消费,无论多少钱都是很奢侈的事情。因为艺术品都不像爱马仕的产品还可以用,艺术收藏的兴起,对整个民族而言,都是很重要的起步,大家不再从实用角度去想,而完全是精神需求时,我们的社会才发生了真正的变化,这个进步是很了不起的。

  雅昌艺术网:这两年您反复在强调博览会自身和进化,另外也在与市场对话,跟藏家对话,跟画廊家、艺术家对话,这种对话在艺术市场的进化过程中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董梦阳:我个人是学美术出身,关注美术、从事美术行业几十年了,我认为很多路是不能够逾越的。当人们对艺术的规律和基本标准都没有建立的时候,市场就已经蓬勃起来,一定是灾难性的。

  比如,药品没有标准、没有监管是多可怕的事情。如果没受到监管的药品可以在中央电视台做广告,第二天就会有人死。同样的道理,有行业标准和监管,才可能维护了这个社会的安全。虽然艺术市场不会立竿见影,但长此以往也是灾难。所有的现代艺术和西方好的当代艺术都离不开传统的审美。古典艺术是基础,离开这些基础,怎么去创造新的?只是每个时代的审美趋势不同,趣味的不同,但是艺术的基本规律和传统,被很好地继承。包括美国的电影、电视等等文化产业,甚至混血了欧洲的传统美学并得到发展。我们的古代艺术一样也是这样,都是很符合人们的审美规律的发展。我们走的都着急了。

  雅昌艺术网:对历史经验沉淀的学习,会对错误有修正和规避。

  董梦阳:我们总在想创造和改变,离开了科学规律的创造和改变,所有的事都是可怕的。没有地基房子建不起来,改变和创造也要有基础才行,而不是凭空来的。我觉得凭空的事情不成立。

  雅昌艺术网:我记得,前两年您从Basel迈阿密回来,就开始分析中国社会背景和艺术市场的不同带来的差异,以及“艺术北京”要在操作和服务品质上的努力。

  董梦阳:我们更多的是学习他们科学的现代化操作模式,怎么推动和操作我们能够接受的那个部分?我们一点一点进步,一点一点改变。我觉得是这么一个漫长的道路,甚至不是我们这代人可以完成的。我觉得,作为一个诚实的人,诚实的从业者,诚实的收藏者都是很重要的。

  今年,我们还是筛选了一些画廊,有些画廊没能进来。另外,诚实地讲,我们还有商业品牌的支持,还有生存的忧虑,我们努力去做,甚至在有限的空间里,还做了很多专题展览,呈现对艺术和学术的态度,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吧。

  艺术北京始终强调多元化

  雅昌艺术网:今年“艺术北京”重点强调的方向是什么?

  董梦阳:“艺术北京”始终是强调博览会的多元化问题,其中包含了当代艺术、经典艺术、公共艺术。既包含西方经典,也包括传统水墨,更重要的是我们开拓并扩大了设计部分。今年的展览空间比去年增加了1倍的面积,还有公共艺术部分,我们适应市场的需求。

  艺术品消费环境和家庭环境需要的真正有艺术感的实用美术。公共空间也是需要艺术品,需要更多人文的内容,而不只是简单的种树。我们从对市场的了解和认知的基础上来做艺博会。希望服务于人们的需求,这样我们也才能生存下来。

  我们不能做一个自己想象的或者是自己认为的艺博会。我们毕竟是个大的公共平台,而不是一个自娱自乐的小工作室。我们有了商业才能存活,才能发展,才能更好地推动真正好的艺术。我从艺术学生到艺术商人,真的不是较劲地要做一个标准。我在作各种妥协,希望能够兼顾各个方面去发展。

  艺术北京的受众

  雅昌艺术网:从十多年与市场的磨合中看,艺术北京的主要受众是谁?

  董梦阳:国外的画廊会问你们的美术馆馆长怎么没来?他们很奇怪。因为国外的博览会要把重要的美术馆馆长请来,他们有很强的收藏能力。但是我们的国情,美术馆馆长并不能直接收藏艺术品。

  接着来说那些大藏家怎么没来?我不认为中国有多少大藏家,要是说大投资家,我觉得更准确一些。我希望在艺术北京这个平台中,中国的艺术市场培养自己未来的收藏家。最重要的是我们需要找到那些真正对艺术用心的人,有能力收藏的人。我们一年一年,甚至一代一代地培养成真正的大藏家,是不是从这儿可以开始。

  我们不反对艺术投资,但是我们真的更需要一个坚实的群众基础,有大量的收藏和艺术消费人群基础上的大收藏家和大投资家。这个可能才是有序的和更健康和稳固的市场。

  雅昌艺术网:艺术北京的参展商们近些年对艺术北京的感受如何?

  董梦阳:各种各样的感受都有。有的人会抱怨,有的人会感谢。其实,艺术博览会是一个艺术市场的晴雨表,不是艺术北京局部的境况。而是市场环境在变化,大家不能只是怀念曾经抽过大奖,因为曾经的那个时代过去了。

  当时我记得有一个韩国画廊要带来一件刘小东的作品参展,到展览的时候没看见,问怎么回事?说是在机场就被买走了,一进过海关就抢一样的买走了,就没能拿到艺术北京来。

  曾经只要投资就能挣钱,不需要有服务,但中国艺术市场井喷的时代是不可复制的。这样短的时间,迅速把我们拉入全球第一的艺术市场中,一定会出现问题。西方积累了150年财富,同时是5、6代人的知识和教育的沉淀,两者是相互匹配的。

  艺术北京做商业是为什么?其实核心还是让艺术进入人们的生活。

  可以安心消费的商场

  雅昌艺术网:艺术北京的工作团队,在不断提升操作水平。服务于一级市场的画廊和机构,以及消费群体、收藏群体。

  董梦阳:艺术北京的专业判断和水准,帮助消费、收藏群体先做筛选和把握的工作。在多元的基础上,每种艺术形式和艺术家都有上乘之作和一般的作品,我们尽可能找到好作品呈现于这个平台。这是一个诚信的商场,并且是个有品质的,大家可以安心消费的商场。

  即便刚入门的爱好者,在这里的见识也不是低的。当然,很多教育工作也不是靠博览会来完成的,要靠美术馆系统的建立,整个社会基础教育的完善。各方面一起使劲才能实现。

  面对现在风起云涌的艺术博览会市场,我想还是应该做一个朴素的事情,坚定自己的想法。当我们看到一户人家里挂了一幅原作也好,或者真正的艺术品也好,都是很欣慰的事情。90年代一到过年的时候大家最盛行的是送挂历、买挂历,还是美人头的时候,今天已经有很大的不同了。只是在审美品味上需要有更多教育的跟进,这需要几代人去改变。

  加速成长的设计北京

  雅昌艺术网:这两年设计北京拓展的情况是怎样的?

  董梦阳:它会加速成长,因为的确是受大家欢迎,开始发现我们的艺术市场走早了。设计艺术应该走在前面,因为设计艺术,进而愿意接触艺术。当然作为投资来说是另一回事了。

  从人们需求的角度来讲,设计艺术走到前面是对的,现在回过头来补课的时候,得到大家真正的反响和回应。我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或者是诚实的事情,而不是一味地比高比大,去迎合与西方接轨。我们还是文化的农村,要诚实地面对我们的现实。我自己很坚信这一点的,知道真正的现实需要什么,只能慢慢来。

  结语

  董梦阳认为,当人们面对自己的五千年文明史,不再妄自菲薄,把东方的文化传统、精神,用现代的传播方式、语言方式、艺术方式、商业方式去保护、传承、挖掘、整理和弘扬的时候,理解文化的内在价值的时候,对艺术世界的理解才变得诚实而专业。

(责任编辑:裴刚)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