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空荡荡的美术馆里 谭平让灯光成为主角

2017-04-27 01:41:27 未知

  (雅昌艺术网讯)带着参加开幕的心情和期待,来到元典美术馆,看一场新展。可是,漂亮的白盒子展厅里,空空如也;整个空间笼罩在白色灯光之下,显得更加明亮、干净、空旷,只有两位观众,在往外走。感觉似乎走错了地方,或者记错了展览时间。

  沿着展厅入口,墙上只有这么一句话:“这是一件作品,这不是一件作品。这是一个展览,这不是一个展览。”也是元典美术馆馆长谷燕对整个展览唯一的介绍。接下来的字则是展览的主题“……”和艺术家名字——谭平。

  “就是这六个点……”谭平指着墙上的展览标题,笑着告诉雅昌艺术网。这是开幕之前我了解到的一场新展览的所有信息。

因为现场效果的呈现,开幕式现场只邀请了30位嘉宾

开幕式之前,谭平先邀请“胖胖”上场

  开幕式共等到了30位观众就正式开始,谭平首先邀请一位名为“胖胖”的先生上场。胖胖从展厅入口开始,沿着展墙往前走,走着走着,遇到脚边有灯的开关,他就蹲下摁下开关,周边的墙角和地面与墙的夹缝里则会亮起几段灯管。胖胖站起来继续往前走,看到开关又摁开,几段灯光又亮起……直到绕完一圈展厅,展厅里亮起了多个灯管,灯光与展厅顶部的照明灯光没有任何区别,只是它们没有规律的镶嵌在墙上或者墙角里。

胖胖沿着展墙走了两圈,开灯与关灯

  走完一圈,胖胖又沿着展厅走了一圈,把刚才的开关全部关掉,展厅又恢复了原来的空空如也,只剩下头顶上原有的一圈灯管照明。

  这要回溯到8年前,2010年,元典美术馆与艺术家谭平想约一场展览,谭平一直想做一场特殊的个展,直到2016年的一天,谭平突然在两场展览的交错之际有了一个灵感——灯光。

艺术家谭平在现场介绍展览

元典美术馆馆长谷燕介绍展览背景

  在谭平以往的艺术创作中,早已开始关注“光”,他也在绘画里表现光影、光点、光的丰富变化。这一次,光同样给他带来很大启发。

  “如何让美术馆中功能性的‘灯’成为今天的主角?”这是谭平思考此次展览的初衷,消解一般意义上的展览创作的主题,消解自己所习惯的创作语言,消解所谓的艺术中的观念。

  同样,谭平还想消解灯作为材料本身的功能性,就像它总是被人们认为是照明功能来挂在头顶上的,这次谭平将它们落在地上。“就从胖胖开灯、关灯几分钟的过程里,我们能够感受到灯光的价值所在,我们开始关注它们,从以往的一个小角色、辅助的角色成为了今天的核心。”谭平介绍,就像展览的介绍,这不是一件作品,又是一件作品,不是一场展览,又是一场展览,不是一件绘画,也不是雕塑,也不是所谓的灯光艺术。

谭平 元典美术馆

开灯后的展厅效果

谭平 元典美术馆

谭平 元典美术馆

  可是这真的什么都不是吗?一直以来从事抽象绘画的谭平当然对此有思考,通过灯光的组合将整个方方正正的白盒子展览空间打造成一个整体的抽象作品,既有空间感又有结构。同时,在展览的三个月时间里,将会有多场活动和互动在这个空间里发生,带来的是更多新的可能性。

谭平 元典美术馆

谭平在开灯后的展厅里

谭平 元典美术馆

观众在开灯后的展厅里

(责任编辑:刘倩)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