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讲堂3208期】谷曙光:传统与当代的关系

2017-06-05 08:37:50 谭娟

  主讲人介绍:


  谷曙光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谷曙光教授

  谷曙光:各位前辈、邱先生,大家下午好!很容易能够有这样一个机会来跟大家交流,就像邱先生一开始所说的一样,我们今天在座的不是纯粹的书法界的人,由各方面的比如说艺术创作、理论还有哲学,比如说我是在人民大学国学院我教授的实际上是诗词曲这方面的东西,但是我们知道一直来说21世纪这个学科上最重要的一个最有前景的就是跨学科研究,所以我觉得这种跨界的交流一定是非常有意思的,我今天想跟大家交流的有几点首先第一点,就是我看邱先生的这个作品,我有一个进入的一个过程,怎么说进入的过程,因为我乍一看邱先生这个作品他似乎好像是离传统很远,尤其像我这种食古不化的人,研究传统文化的人,如果猛一看到像类似于像《待考文字》这样的作品,我可能觉得这个是不是不太能够接受,不太能够理解,但是当我深入地看下去,尤其是看到邱先生刚才他自己也推荐的像创作的李白的《蜀道难》这样的一个作品,我又觉得邱先生是深深地植根于传统之中,邱先生他自己也说像这样的一幅作品他是有30年的积累的功力,才能够创作出体现出这样的一幅精妙的作品,而且确实我本人在这幅作品面前也是反复的驻足欣赏了很久,确实让我感觉到那种满纸云烟、气韵淋漓的感觉。所以对于邱先生的艺术确实就产生了一种奇妙的感觉,就是既现代又传统,好像又离传统很远,但是你一细究他又是深深地植根在传统之中,后来我又看到邱先生一些论述,邱先生就谈到积累的重要,邱先生谈的三点我特别认同,就是一个第一点邱先生说要滴入最伟大的作品,这一点我觉得特别好,因为取法忽上,一定要是学最好的。


邱振中书法《蜀道难》

  第二个邱先生要无限细致地向其学习,这一点也是很重要的。最伟大的作品有无数的人在盯着,你怎么能够学到跟别人不一样的地方,那就要无限细致地适应这个作品来学,然后再有一点就是要极端刻苦,这几点,我觉得邱先生谈积累的重要,非常得到位,我也非常的人头,这是我想讲的第一点。第二点,我想谈一谈就是邱先生在他的身上所表现出的这种艺术文艺的门类相互融会贯通的这样的一个问题,正好我最近在写一篇关于宋代的文章,因为我可能研究宋代的文学,宋代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朝代,虽然他这个打仗老是打不过人家,一会儿辽、金、元都打不过,但是宋朝的文化,那绝对是从王国维到陈寅恪,再到原来北大的邓广明等等人都说是空前绝后,都说是中国古典古代社会文化的这个顶峰,那么为什么是顶峰?为什么空前绝后?当然也有很多人研究了,那么就有学者提出来说宋形文化,宋形态的形,宋朝文化宋形文化,宋形文化有学者就概括认为是融通化成他的一个重大的特点,因为他集大成,因为他表现出了非常强的这种融会贯通的特色,后来我就在朱熹的宋朝大儒朱熹的他的写的作品里就找到了出处,实际上朱熹他已经说他们宋朝是融会贯通,所以融会贯通这个词并不是当代才有,宋朝人就认识到这一点,我就由此就联想到邱先生的身上文学、哲学、书法、绘画包括诗歌、语言等等,都在他有很精深的研究,当然可能有的朋友会说哎呀你讲的这些艺术门类之间虽然邱先生他兼通,可是并没有直接的联系,怎么才让这些艺术门类之间发生关系,是不是能产生一下化学作用,起到化学反应,我觉得其实他有一个内在的这种风格趣味,他的可以产生作用,我又要讲到我的背景,因为我在大学里教诗词,我讲这个开一门课就是唐诗,我在讲唐诗的时候特别喜欢讲杜甫的两首诗,这两首诗恰恰都是跟书画有关,一首就是《丹青因赠曹将军霸》,还有一首是杜甫的《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我就想讲《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这个公孙大娘是唐代当时玄宗朝最有名的一个舞蹈家,那么杜甫就有幸看过她舞蹈,就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杜甫就在这首诗的前面就说了一段话有一个小序,这个序里就提到说唐代的草圣张旭也曾经看过公孙大娘的这个舞蹈,之后他的草书长进,所以我觉得这个事情就可以很好地来印证解释我刚才讲的这种东西,舞蹈它是有线条美,书法从更是讲究线条,所以这个就不辩自明了,所以我觉得艺术门类之间的这种发生关联可能有时候是潜移默化的,就是你到了一定的程度之后就可以自然地产生那种刚才讲的化学作用,自然而然的发生一些奇妙的联系。比如说刚才邱先生提到《芥子园题跋》,《芥子园题跋》可能一般的人都很难办,徐冰先生的本身把芥子园的山水他给连缀到一起,这个题跋是多么难以措手的一件事情,我认为,但是邱先生就四两拨千斤,他用这种集句文的形式,古代也有集句诗、集句文,但是这种集句文也不是特别容易的,我们设想如果邱先生不是对传统的文化、文学、诗词有很深的造诣,他做不了这样的一个创造。


《丹青因赠曹将军霸》

  再比如说邱先生比较重要的几个作品,比如说像我们这个小册子里都有的《南无阿弥陀佛》还有《待考文字》,这都是这种我说的这种融会贯通的表现,所以我认为这个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呢,这个是有比较广阔的背景,就是我们说你当代的艺术家想要作出一定成就的话,我觉得这一点是很重要的一条道路。我就记得去年大概年底的时候是不是中国书写曾经在我们学校办过一个类似于培训班的这样的一个东西,结果他们就找我去讲了一堂课,讲什么呢?给我出了一个题目就是讲诗词格律,我后来觉得挺有意思,我觉得也挺有道理,传统的书法家是吧,你写的是真草隶篆,如果你有一些诗词的造诣有什么不好呢?我觉得这个就很有意思。那么我想讲的跟大家交流的第三点就是邱先生刚才提到传统与当代的关系。其实我们说传统与当代的关系这是一个特别重大的命题,也是当代艺术无法回避的一个头等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那么实际上这里就传统和当代是什么关系,我刚才就在想,我就想对于我们当代的艺术家来说就是这些从事艺术创作的人来说,可能他们对待传统,他们本身这个创作者是当代的人,但是他们对待传统可能有三种表现形式,哪三种表现形式,我认为一种可能就是入而不出,就是所谓入而不出就是哎呀我就被这种传统好的不得了啦,我就被传统所化,觉得沉浸进去了,就出不来啦,然后在古人的这种背景下就屋下架屋,这个可能就是这样的一种出不来的这是一种。


邱振中书法《南无阿弥陀佛》

  再有一种可能压根儿我就不入传统,所谓很多我们当代有很多莫名其妙的东西,但这是我的观点,也许人家创作者会振振有辞,所谓这个不入就是那种一空一棒,自我做古,根本就对传统就一点都不屈关照,我要一笔抹倒传统,我就要写,就要画我这个心中的东西,我的就是最好的,这是不入。当然我想讲的第三种是什么?就是入而能出。我觉得可能比较好的状态还是入而能出,是吧,你作为我们说人,你毕竟是生活在历史当中,你是从历史当中走出来,所以你很难割裂历史,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探讨传统与当代的关系,我觉得比较好的状态还是入而能出,所以刚才邱先生也提到了范迪安先生给他写的一句话我也特别人头,就是说以求在传统深处找到能够帮助自己超越历史的支持,我觉得我特别钦佩邱先生的是就是他在传统和当代之间找到了一个很好的支点,从某种程度上说他是实现了入而能出,当然最后我还想发一点谬论,发一点什么谬论?就是我这个纯粹就是当做我后知少年洗谤前辈或者说是不懂胡说,我认为我有一点看法,我觉得我们这个当代可能不是那么适合出大师的一个时代。我觉得这可能是多种原因造成的,那么我就因为我还是搞传统文化研究的,我就老在想古代为什么出了这么多大师,我后来想了想,还是刚才讲的那种杜甫《赠曹将军霸丹青引》的最后两句我觉得挺好,就是说:“但看古来盛名下,终日坎壈缠其身。”我觉得还是这个艺术创造是要需要巨大的魄力的,而我们当代的这些艺术家可能是不是从某种意义上说来说受的磨难还是不够,所以我们这个时代能够给很多的艺术家受驳难的机会或者是没有给他们这个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这样的一种机会,但是这个话我不是特别,绝没有说邱先生的意思,我就是对对当代艺术放眼望去发了一点谬论,我纯粹是外行中的外行,隔行如隔山,但是居然我也在这里胡说八道了一通,大家就姑妄听之,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谭娟)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