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亚历克斯·卡茨个展纽约启幕:52幅珍贵地铁人物素描首次公开亮相

2017-05-02 13:53:52 未知

Alex Katz, Crowd on Subway, c.1940s, Pen, 12.4 x 20cm, (1187)

  2017 年4月26日 - 6月30日,“亚历克斯·卡茨:地铁素描”在泰勒画廊纽约空间“泰勒16x34”举办。 亚历克斯·卡茨(Alex Katz)为20 世纪重要的艺术大师,展览展出艺术家于上世纪四十年代创作的笔记簿素描,其中52 幅珍贵的素描作品首次出现在公众面前。

  卡茨于上世纪四十年代在纽约发展出属于自己的绘画手法,是对当时占据主流的抽象表现主义的回应,也是波普艺术的先声。艺术家在其多产的创作生涯中,通过极富表现力的简约线条,终其一生追求对“此时此刻”的抓取,《地铁素描》正是对此的体现。素描是艺术家实践的一个至关重要的侧面,贯穿他的各个创作阶段,作为一种即时工具,对卡茨图像精华进行了诠释。

  卡茨在 1946 年至 1949 年在库珀联盟艺术学院求学时,选择了地铁中的人物,而非学校画室的模特作为绘画对象。他每天清晨搭乘地铁,速写乘客肖像,地铁成为卡茨的课堂。这样的实验体现了卡茨对独特的视觉传达风格的追求,同时也见证了艺术家在构图草图方面的发展。作为其绘画实践中的关键因素,这些素描十分复杂,并具有欺骗性:被画之人虽然身处同一车厢之内,实则并非同一时空;他们迷失在各自的思绪之中,被虚无所包围。除了观者自己的诠释,这些画面没有背景,也没有叙事。其中的张力对于卡茨的风格至关重要:通过碎片化的时刻描画肖像,从这一站到下一站的瞬息之间进行捕捉。

  虽然是 70 年前完成的作品,卡茨的地铁素描仍然提供了一种极为激烈的瞬时性。卡茨的作品已进入全球 100 多个公共收藏,他在其创作生涯中获得过无数荣誉,包括约翰.西蒙古根海姆绘画纪念奖(1972 年)、普拉特学院玛丽.巴克利成就奖(1987 年)、纽约皇后区美术馆终身成就奖(1987 年)等。1988 年,卡茨正式就任于美国艺术与文学学院,并于 1984 年和 2005 年分别获得缅因州科尔比学院和纽约汉密尔顿考尔格特大学的名誉博士学位。2007 年,卡茨获得纽约国家学院博物馆的终身成就奖。

  关于亚历克斯.卡茨(Alex Katz)

  亚历克斯.卡茨于 1927 年生于纽约布鲁克林。他于 1949 年毕业于曼哈顿库珀联盟艺术学校后,获得缅恩州斯考基干绘画雕塑学校奖学金。1968 年,卡茨搬至纽约苏豪区艺术家合作大楼并居住工作至今,夏季则前往缅恩州的林肯维尔。

  亚历克斯.卡茨的肖像画和富有浸没感的风景画极负盛名,其独树一帜的画风具有先锋意味 。简约的线条、纯朴的平涂画面、微妙的色彩运用,在卡茨丰富的创作生涯中贯穿始终。他于20世纪50年代发展出属于自己的极简主义美学,这不仅是对当时占据主流的抽象表现主义风格的回应,也是波普艺术的先声。除了绘画实践外,卡茨在版画方面也十分多产,并坚持通过他1959年创立的纸板雕塑技术来探索三维空间。

  卡茨自 1951 年起在世界各地举办超过 200 次个展,参加近 500 次联展,享有极高的国际声誉。多个国际顶级机构为他举办过回顾展,其中包括:纽约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纽约布鲁克林美术馆、纽约犹太博物馆、都柏林爱尔兰现代艺术馆、缅因州科尔比学院美术馆、英国泰特圣艾夫斯美术馆、英国马尔盖特特纳现代画廊、维也纳阿尔伯蒂娜博物馆、西班牙毕尔巴鄂古根海姆美术馆等。

(责任编辑:王璐)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