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传神写照——邹立颖教授水墨人物写生讲学》在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书画创作研修中心举办

2017-05-22 14:37:13 未知

  2017年5月18日下午14:30分,中国美协理事、中国画艺委会委员、海军政治工作部文艺创作室副主任邹立颖教授,应邀在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书画创作研修中心举行水墨人物写生示范与主题学术讲座活动。

  本次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书画创作研修中心主办,旨在传承经典文化思想,传播优秀艺术经验,搭建绘画名家深入基层的平台,以教学的方式为艺术爱好者服务,为人民服务。

  邹立颖教授的讲学包含理论讲授和写生示范两个版块。

  讲授部分,邹立颖教授系统地举述了从魏晋到近现代各个时期内人物、山水、花鸟几个不同绘画门类的写生方法与审美观念,继而谈及近现代融入了西方绘画理念的当代中国画写生,详实剖析了众所周知的“传神”问题,并且具体地指明了人物画“传神”的有效途径。

讲座现场

  在写生的意义、写生的方法与问题以及写生如何与创作结合的重点分析后,邹立颖教授提出了水墨人物写生的重要观点:第一,书写性的笔墨,写实性的造型,注重人物精神传达和时代特征表现;第二,要有正确的写生方法,写生要提升到创作的高度,写生为中国画当代性服务。

  理论讲授之后,邹立颖教授以现场写生的方式精彩地示范了水墨人物画法,写生造型严谨,用笔灵动,墨色酣畅,快速生动地将模特的形象和精神表现出来,展示出扎实的绘画功力和不凡的水墨驾驭能力,形象地印证了“传神写照”的学术主题。

水墨人物写生现场

现场写生作品

  邹立颖教授还在现场与聆听者亲切交流,耐心细致地解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

邹立颖教授耐心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

现场学生提问

  讲座结束后,现场的学生和绘画爱好者普遍反映获益匪浅,难得一见,而且在理论和实践上都得到了实质性提升。

邹立颖教授现场签名赠书

  主讲人简介:

  邹立颖,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委员,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蒋兆和艺术研究会副秘书长,吉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双聘教授,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特聘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邹立颖水墨人物工作室导师,中国长城书画院执行副院长兼艺委会秘书长,海军政治部文艺创作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张鑫)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