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今日小满 | 字体设计

2017-05-22 16:58:03 未知

  “花季清明,雨季小满。”北京时间5月21日4时31分,迎来“小满”节气。

  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每年5月20日到22日之间视太阳到达黄经60°时为小满。《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

  今天,我们一起看一组“小满”字体设计。

▲ 于伟正(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教授)

▲ 刘广生(汉仪字库 设计师)

▲ 闵媛媛(山东农业工程学院 教师)

▲ 张培源(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教师)

▲ 王志勇 (中南民族大学 教师)

  ----------

  以下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第二工作室部分同学作品

▲ 陈长社

▲ 徐岚岚

▲ 李响

▲ 齐远帆

▲ 田鑫

▲ 种唯

▲成 洁

▲ 姜涵

▲ 颜雪

  最后,感谢张培源老师的整理与分享。

  这是小满的民俗,大家可以了解下:

  祭车神

  祭车神是一些农村地区古老的小满习俗。在相关的传说里水车神,是一条白龙,在小满时节,人们在水车蓦上放赞鱼肉、香烛等物品祭拜。祭品中会有一杯白水,祭拜时将白水泼人田中,有祝福水源涌旺的意思。这些旧俗也表明了农民对水利排灌的重视。

  祭蚕

  相传小满为蚕神诞辰,因此江浙一带在小满节气期间有一个祈蚕节。我国农耕文化以“男耕女织”为典型。女织的原料北方以棉花为主,南方以蚕理为主。蚕丝需靠养蚕结茧抽丝而得,所以我国南方农村养蚕极为兴盛,尤其是江浙一带。

  看麦梢黄

  在关中地区,每年麦子快要成熟的时候,出嫁的女儿都要到娘家去探望,问候夏收的准备情况。这一风俗叫做“看麦梢黄”,极富诗意。女婿、女儿如同过节一样,携带礼品如油旋模、黄杏、黄瓜等去慰问娘家人,等娘家的麦收忙完后,母亲再探望女儿,关心女儿的操劳情况。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杨晓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