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保时捷携手ART 021举办“中国青年艺术家年度评选”

2017-05-25 17:35:17 彭菲

  嘉宾合影

  左起:上海视觉学院新媒体艺术学院院长胡介鸣教授、艺术家徐震先生、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艺术总监周颖女士、中央美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教授、保时捷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方智勇先生、保时捷中国公关传媒总监唐凤靓女士、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联合创始人应青蓝女士、湖北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魏光庆教授

  对话艺术家

  左起:保时捷中国公关传媒总监唐凤靓女士、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艺术总监周颖女士、中央美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教授、湖北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魏光庆教授、凤凰艺术主编肖戈女士

  5月25日,由保时捷中国与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携手举办的首届“中国青年艺术家年度评选”正式拉开帷幕。此次评选旨在通过研究当下艺术界和青年艺术家普遍关心的议题,挖掘和支持国内具有创新和实验精神的新锐青年艺术家。

  保时捷“中国青年艺术家年度评选”由艺术家、策展人、艺评家等专业资深人士组成提名委员会,提名委员会包括: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艺术史学者、批评家于渺、艺术家张恩利、艺术家、策划人徐震,以及收藏家何超盈。

  整个评选分为提名、提名艺术家展览及年度得主展览三个阶段。评选初期,5位提名委员会评委将各自推荐不超过5名候选艺术家;另外,四川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和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各自选送1位候选人参与评选,从而为一些颇具潜力的在校学生提供崭露头角的机会。随后,组委会将为所有候选人举办一场群展。展览期间,由提名委员会、三所院校专家代表,及六家合作媒体组成的评审团将根据作品立意、创新形式、创新思路等多个角度,最终遴选出三位年度中国青年艺术家。除获得奖金奖励外,三位年度中国青年艺术家最具代表性的艺术作品也将集中展出。

  “好的艺术一定来源于自我的渴望。”张恩利对艺术创作如是评价。

  “艺术的创造性是日积月累水到渠成的事情。好比学习开车一样,首先要学会以正确的方式开车,然后在此基础上再找到自己的开车方式。”邱志杰补充道。“我希望保时捷‘中国青年艺术家年度评选’可以发掘那些更跨界、更边缘的实验者。”

  青年艺术人才的培养和支持是保时捷“溢彩心”企业社会责任项目的核心实践之一。2010年至2016年,保时捷中国携手四川美术学院共同推出了“溢彩心”艺术作品征集活动,致力于奖励和支持具有天赋的中国青年艺术人才,为其提供展露艺术才能的舞台。七年的坚持,为许多才华横溢的川美学子在其艺术之路的起步阶段提供了切实的帮助,也让保时捷中国坚定了在青年艺术人才培养这一领域继续深入拓展的信念和决心。

  保时捷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方智勇先生致辞

  “秉承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保时捷不仅谋求今日的成功,更着眼于未来。”保时捷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方智勇先生(Mr. Franz Jung)表示:“多年来,我们始终致力于青年艺术人才的培养和发展,并取得了丰硕成就。首届‘中国青年艺术家年度评选’是保时捷中国在长期扶持年轻艺术家成长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我由衷希望这一评选活动能成为国内青年艺术家相互交流和展示才华的平台。”

  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联合创始人应青蓝女士致辞

  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艺术总监周颖女士致辞

  ART021从2013年创立之初起,就一直不遗余力地支持青年艺术家,努力打造一个最权威,最专业的平台让所有的青年艺术家的作品得以展示。时至今日,ART021已经成功举办四届,在今年金秋11月也即将迎来五周年。应青蓝女士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到:“正是因为这一份青年艺术人才培养上的不谋而合,才让ART021和保时捷中国携手走过四载。 2013年,从第一届ART021开始,每一年保时捷都把在“溢彩心”项目中征集到的优秀作品带到了ART021现场,通过我们这个平台,向艺术圈人士以及社会各界展示青年学子的艺术才华。”

  对话保时捷中国公关传媒总监唐凤靓

  雅昌艺术网:保时捷“溢彩心”的成立和目标是什么?

  唐凤靓:在2008年汶川地震后,我们开始携手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做一系列灾区重建的工作。我们发现,全国对于边远地区弱势群体儿童的关注力度不够大,因此想以艺术的力量唤起大家的关注。于是,保时捷和四川美术学院倡议,通过征集学生相关的作品,唤起全社会对这一领域的关注。

  至今为止,保时捷“溢彩心”有两大主要项目。

  在弱势儿童关怀领域,保时捷中国已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进行了深度合作,通过三个子项目为中国偏远地区少年儿童教育和早期发展提供支持:分别是 “移动教育资源与培训中心”项目,“儿童早期综合发展”项目以及“爱生学校的教师支持和有效教学” 项目。此外,保时捷中国于2013年成立了爱心同盟,旨在通过汇集社会各界精英人士的力量,为保时捷“溢彩心”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方向。同年,由保时捷中国出资、爱心同盟成员张艺谋执导的公益纪录片《180台DV的故事》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

  在艺术领域,自2010年起,保时捷中国携手四川美术学院共同举办了七届保时捷“溢彩心”艺术作品征集活动,并为优秀学子创造在专业艺术平台向公众展出的机会、搭建海外交流的平台。今年,我们联手ART 021,首次推出“中国青年艺术家评选”项目。

  雅昌艺术网:保时捷“溢彩心”为何选择支持艺术板块?并且持续关注中国青年艺术家的发展?

  唐凤靓:企业除了创造商业价值之外,也要履行相应的企业责任。关注青年艺术家的理由很简单,因为我们知道,要坚持艺术之路,其过程是很坎坷的。一般来说,刚毕业一、两年的艺术院校学生往往会经历比较困惑的阶段——他们没有了“象牙塔”的保护,也可能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创作。这个阶段往往决定了他们是否能够继续实现艺术梦想。因此,在过去几年里,保时捷中国和四川美术学院展开合作,为优秀艺术学子提供了各方面的支持,包括经济资助,国内、国外展示的平台,以及其它艺术生态链上非常优秀的资源等。今年,我们将范围扩大,评选对象的年龄划分在40岁。

  雅昌艺术网:在支持艺术项目的同时,参与项目的艺术家、或艺术项目给保时捷带来什么?

  唐凤靓:保时捷在履行社会责任时不会考虑商业上的回报。企业社会责任更讲究我们能为社会做什么。当然,我们之所以投身艺术,和企业本身有一定关联:保时捷是凝聚着德国汽车工业和德国当代设计的艺术品。另外,艺术是个非常有力量的载体,它能唤起社会的探讨。当然,艺术家们能和保时捷保持联系,我们有可能在未来一起做更多有意义的事。

  雅昌艺术网:今年9月,保时捷将和世界摄影组织联合呈现第四届“影像上海艺博会”,冠名“影像上海”的原因是?

  唐凤靓:首先,“影像上海”是一个人流量非常大艺博会,我们看重它的公众号召力,另外,该展会的定位也非常“当代”,聚焦“中国的未来”是保时捷中国的关注重点。

(责任编辑:彭菲)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