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唤醒日常之物 夏弢个展勇敢说“滚”

2017-05-27 21:17:33 未知

  

陌上实验空间的夏弢个展“滚”外景

  2017年5月27日,在北京798艺术区人来人往的七星西街,陌上实验的新展抛出了一个颇为挑衅的标题“滚”。展览呈现了艺术家夏弢近几年的新作,主题虽然看似拒人千里,但是夏弢的作品却都是实实在在的日常之物。艺术家通过对日常物件功能性的抽离以及人对物的介入,从而将观者导向重新思考、重申物体性的话题之上。在“滚”中的一切物的存在,都是在阐述如何协商“人与物”,以及人与人之间互动的能量关系和权力关系。本次展览由德国策展人安娜·夏波策划,将持续至6月11日。

“滚”共展出了夏弢的七件新作

  对于展览标题“滚”,夏弢解释道“随着北京城市规划政策的下达,艺术家在各种拆迁和驱逐中疲于奔命,滚多少反映了如今政府对艺术家的一种态度。”夏弢所表达的思想激烈,但整个展览所呈现的面貌却如诗篇一样沉静——不论是两轮手推车、辐条、桶又或是一堆煤渣都等待着从喑默静止中被唤醒。

夏弢的作品取材于日常,命名也非常简单,如这件《门》

夏弢《升降仪式》后推车上安装了可拉动的升降滑轮

  视觉上与能源供给、劳动工具等一系列词汇紧密结合的手推车被抽离了其功能性,在竖直墙面上下运动的循环中,仅以它空空荡荡的斗示人;用于运输货物的面包车越缩越小,变成石块;煤渣球即将找到它们的炉子;而那应该产出热能的人形炉子,正张开双臂等待着与人互动。如果说这些都还不太“生动”,那么最接近真正的生动的一刻大概是在夏弢的视频中,上了弦的玩具鸽子点着头在街口的车水马龙里穿梭。

作品《舞》,顾名思义可以与观众互动的舞蹈装置

  不过只要人们走进它们之间,将它们恢复到使用状态,这种真空——物与物间被调控出来的静止,即刻就会被人的介入充盈起来。这个过程自然导向到重新思考、重申物体性的话题上。夏弢密切参与到时下最热的一些讨论中:生机论、泛灵论、思辩现实主义、以物为本的实体论等等。只不过这次展览并不是批判地拒绝,也并不是全力支持,而更多地去拥抱这些理论内核中的模糊性。在“滚”中的一切物的存在,都是在阐述如何协商人与物、且终究是人与人间互动的能量关系和权力关系。

“滚”展览现场

一堆煤球组成的作品《还能烧啊!》

  1916年,本雅明在《论本质语言与人的语言》中写到:“语言用以讨论事物的语言性存在。而这种存在的最显著例子,就是语言本身。因而‘语言在说什么?’这个问题的答案就是,‘任何语言都在说它们自己。’”以本雅明的观点,谈论事物的语言不是一种命名、分类、识别事物的语言——即它不是关于人的语言。谈论事物的语言,是在于谈论事物的潜力,在于事物的潜在动态。夏弢正中这个靶心。

主题作品《滚》呈现了再街头走动的呆板机器鸟

《窗》是一组日常的拉窗,辅以后面的各色绒布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刘龙)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