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清净广严——重要藏家珍藏永乐宫廷造像将现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2017-05-31 16:45:22 未知

  

  清净广严—重要藏家珍藏永乐宫廷造像

  展览时间:6月1-5日

  展览地点: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保利香港拍卖将隆重呈现《清净广严—重要藏家珍藏永乐宫廷造像》专场展览,展览将呈现一位长期支持保利香港的重要藏家,历经长达10余年的不懈收藏所得的11组件永乐宫廷造像,数量丰富、类别繁多、级别极高。藏家精心遴选出11件永乐宫廷造像藏品公开展出,规模颇大,是继2006年香港苏富比秋拍推出的《佛华普照—Speelman收藏重要明初鎏金铜佛》之后,最为宏大的一批永乐宫廷造像同时亮相。

  明代永乐和宣德两朝宫廷制作的藏式佛像,称之为“永宣宫廷造像”或“永宣造像”。这一时期造像有共同的特征,即面部较较宽平,躯体结构匀称,宽肩细腰,造型端庄大方。四肢粗壮,肌肉饱满,细部刻画精细入微。衣纹与装饰皆吸收中原地区传统手法,体现中原地区传统的审美情趣。造像座造型规范讲究。莲花座刻“大明永乐年施”或“大明宣德年施”六字纪年铭款,字体柔美;铭款从左至右刻写,以迎合和顺应藏族人藏文读写习惯。莲花座下皆有装藏,封底盖中央部位刻画十字金刚杵,固定封底盖的方法为剁口法,并采用中原传统失蜡技术,铸完后进行镀金处理,金质纯厚,亮丽悦目。整体而言,此时期造像的造型完美,材质优良,工艺精湛,流光溢彩,彰显出雍容华贵的皇家艺术气派,是收藏家们梦寐以求的珍贵藏品。

  展品预览

  

明永乐 铜鎏金绿度母 “大明永乐年施” 高19 cm

  展览:1990年代借展香港艺术馆

  

明永乐  铜鎏金弥勒菩萨 “大明永乐年施” 高21 cm

  来源:

  1. 英国私人藏家旧藏

  2. 香港邦瀚斯,2007年11月26日,编号7

 

明永乐  铜鎏金文殊菩萨 “大明永乐年施” 高19.4 cm

  

明永乐 铜鎏金转轮王自在观音 “大明永乐年施”

  底板“计重乙分,珠心,珠十三立” 高18.4 cm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陈小利)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