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成都博物馆本周日推出俄宫廷文物展 这是彼得大帝的俄式“火锅”?

2017-06-06 09:23:11 文/汪兰 图/王欢

  这个夏天,不用离开成都,就可以来一场充满俄罗斯风情的夏日之旅。来自“俄罗斯的凡尔赛宫”——彼得夏宫的243件文物将于6月11日亮相成都博物馆,其中包括俄罗斯国玺、叶卡捷琳娜二世宝座等珍品文物。昨日,成都晚报记者了解到,“帝国夏宫——俄罗斯彼得霍夫国家博物馆藏文物特展”已开始布展,这是继敦煌大展之后的又一场高规格展览,将持续至8月27日。

  走进展厅

  富丽恢弘

  巨幅壁画展现宫殿和园林

  昨日下午,成都博物馆一楼临展厅布置一新,墙壁、天花板、地面等处喷绘了巨幅壁画,有金碧辉煌的阶梯喷泉、玲珑别致的小型宫殿,还有构思精巧的园林等。走进展厅,犹如置身于俄罗斯圣彼得堡的彼得夏宫。

  1700年,在与波兰和芬兰建立反瑞同盟后,俄罗斯历史上最伟大的改革家——彼得大帝发动了长达21年的大北方战争,彻底打通俄罗斯与西欧交流的窗口。彼得大帝于是决定修建一座比欧洲任何一座宫殿都要豪华的郊外行宫,这就是彼得夏宫。

  彼得夏宫位于圣彼得堡西南约30公里处芬兰湾,用10年时间建成,有“俄罗斯的凡尔赛宫”之美誉,二战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彼得夏宫里最引人注目的是花园,分为上花园和下花园,总共有上百座雕像、150座喷泉、2000多个喷柱及两座梯形瀑布,较著名的有海神喷泉、太阳喷泉、橡树喷泉等,夏宫因此有“喷泉之都”的别名。此次展览,就是以这些美丽的喷泉为背景布展。背景中富丽恢弘的大宫殿、室内豪华精巧的装潢,以及皇室人物精致的穿戴,无不透露着沙皇俄国皇室的奢华生活。

  聚焦展品

  精美奢华

  俄式“火锅”其实是咖啡壶

  “帝国夏宫特展”相关文物前日已经运抵成都,昨日下午开始点交。临展厅内一片安静,工作人员逐一核查每一件文物,双方还要签字确认。

  成都晚报记者看到,其中一件精美的器物在灯光照射下散发出耀眼的金色光芒,乍一看很像中国的火锅,但是“锅”底却有两只“水龙头”,这件器物引发众多猜测。有人猜测是酒具,“水龙头”是用于放酒的,最后,俄方工作人员解释,这是俄式双槽咖啡壶。

  19世纪中期的铜钟、彼得一世的精美船模、纸牌游戏装置以及汤盘、奶油壶、糖罐等俄罗斯宫廷瓷器纷纷亮相,引起现场一片片赞叹之声。

  据悉,本次特展分为三个单元:彼得大帝与夏宫、罗曼诺夫王朝、皇宫建筑与皇室生活。此次将展出243件(套)文物,包括20件生活用品、5件家具、15件玻璃器、65件金属器、5枚

  钱币、62幅油画、10张游戏牌、24件瓷器、3件雕塑、20件衣服等丝织品以及14件画框。叶卡捷琳娜二世王座、俄罗斯国玺等珍贵文物将与成都观众见面。

  展览幕后

  品质文化

  俄罗斯人曾到四川买茶叶

  “这是我市首次引进的俄罗斯题材大展,是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与俄罗斯在很早以前,就通过丝绸之路和茶叶之路建立起经济与文化联系,中亚地区曾出土过中国锦,专家认为,可能是蜀锦。”成都博物馆馆长李明斌表示,“在与彼得大帝时代对应的清朝,俄罗斯人曾到四川考察并购买茶叶。中国人对俄罗斯既熟悉又陌生,此次特展能够让成都人了解俄罗斯的文化艺术,以及彼得大帝的宫廷生活。”成都正建设世界文化名城,需要一个又一个高品质文化项目的推动,“帝国夏宫——俄罗斯彼得霍夫国家博物馆藏文物特展”将提升成都市民对外界的认知。

  记者了解到,目前,很多市民在成都博物馆网站上留言,表达了对此次大展的期待。此次特展期间,成都博物馆将配套夏宫主题和俄罗斯历史文化的精彩讲座、趣味活动,据透露,成都博物馆将邀请俄罗斯留学生与观众进行互动交流。在博物馆的公共空间,与此次展览相配套的文创产品也将与观众见面。

(责任编辑:李璞)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