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口音”:全球化之下的地方性

2017-06-08 10:13:38 沈晟

  湖南益阳市的老城区城东有一条沿河老街,名永清街,至今还保留着许多明清建筑。而这条街如今面临尴尬的处境,许多建筑都已被拆,又转而实施了抢救性保护,计划后期进行配套开发,建成中国各地可见的“人造”老街。围绕这条永清老街的命运,草船艺术小组的艺术家们进行了实地探访和创作,经过后期准备和探索,最终酝酿出了展览“口音”。

△ 展览开幕式

△ 草船艺术小组实践现场

  现场,知名艺术批评家、策展人杨卫作为展览的学术主持,对展览给出了肯定的评价,尤其褒奖了展览根本的在地性。在如今全球化艺术趋同的浪潮中,各地又一致都在全球化之下寻求差异。艺术家们围绕永清老街进行的创作,可以理解为呼吁城市建设中的差异性和地方性,也是用国际的艺术语言,将益阳地方的问题有力地传递给世界。

△ 永清老街

△ 老街建筑

  张潇天的作品《field》位于展览入口,水床结构的底部是网格状的图形。观众踩在上面,看到底部的图形随水波晃动而不断改变。作品将观众带入一个类似老街的场域,随人的行为,老街的街景也不断发生变化。当然,在这些人对老街实施的行为中,展览关注的是拆迁,一个中国近二三十年来建设中的普遍现象。展览中的作品从不同角度出发,对此进行了反思。

△ 张潇天《field》水橡胶、金刚砂、雪弗板 2017

△ 景杨《手术》现成品加工 2017

  拆迁是一个连根拔起的行为,它把居住区连带居民和社区文化共同驱逐,其入侵性无异于对城市实施一场手术。以手术为题,景杨的作品在一把木质盆架上方植入了金属和木制的长柄和把手。作品本身的创作过程便是将木架的外形和功能强制改变,进而象征性地剖析了拆迁活动。 作为益阳当地人,景杨对老街有着更感性的认识,他的多件作品充斥着对老街拆迁的惋惜或怀旧的温存。一堆因地址变更而失去目的地的快递纸箱,或是一张老式木椅上架着的一把金属小椅,都是以“家宅”或“家庭”的视角,围绕老街进行的创作。

△ 景杨《寄往永清街的包裹》现成品、纸箱 2017

△ 景杨《二代》现成品 2017

△ 郭宏忠《老街日记》书法装置作品 2017

  从权利结构分析,拆迁的强权性在颜达夫的作品中被聚焦和放大。他的系列作品《Give YouDreams》将扩音器这一单向传递话语的工具作为叙事的主角,而老街是完全被动的对象,对于“高处”传来的决定命运的号令,唯有默默接收。

△ 颜达夫《Give you dreams·jives》铝材、现成品 2017

△颜达夫《Give you dreams·one-way traffic》艺术微喷、铁架 2017

  诚然,老街的部分建筑已经年久失修,不能再负担居住的使命。对于其中的居民,拆迁又是一次改善居住环境的机遇,也是一个梦想。在颜达夫的作品中,这个梦想更大程度上作为一种包装号令的手段,是以高高在上的姿态施舍给老街的。但在展厅结尾,梦想的主题又还原到了本身。在赵田的作品《拥抱》里,许多充了气的塑料袋悬在各异的高度,观众不论高矮,都能找到适合自己身高的袋子,一把抱住。拆迁这个梦想,每个人都寄予不同的期待,从中获取不同的东西。

△ 赵田《拥抱》塑料袋 2017

△ 莫道宏《N维的投影》系列 综合材料 2017

△ 刘汉军《渐失的记忆·往事并不如烟》综合材料 2013

  拆迁这一现象的多面性,无疑在群展中被艺术家各自充分挖掘和解读。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杨晓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