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解构的游戏”:姚海的符号分解与重构

2017-06-10 00:41:21 洪镁

  (雅昌艺术网讯)在个展“界外”举行半年后,艺术家姚海带着他的新作开启了在武汉的第二个个展。2017年6月9日,“姚海:解构的游戏”在合美术馆开幕。作为创意天地和合美术馆的长期合作计划“候鸟计划”被推选出的驻留艺术家,姚海在此次展览中展出了其近期创作的6件绘画作品和7件装置作品,呈现其在创作中以“解构的策略”进行符号的分解与重构,甚至在创作轴线的不同时空中进行图像的解构,以对艺术家“有重要节点意义”的此次展览为其3个月的驻留创作进行了小结。

“姚海:解构的游戏”嘉宾合影

  此次展览中绘画作品的图像来源于艺术家早期的水墨创作,姚海将废弃的水墨图像通过多个数码软件进行交叉处理,以随机的方式得到了一些全新的图形,其后他有意识地抓取了部分图像加以再创作,并在色彩的安排上加入了个人经验的选择和控制,而最终呈现出抽象性的绘画语言。基于绘画所呈现的结构,姚海继而又创作出了数件装置作品。他将数码创造的绘画语素再一次分解,并概括性地归纳成线条和几何图形的空间关系,绘画所体现的节奏和气韵在装置中得以延续,这些线条和几何图形形成了一种动态的意向关联。

光谷联合不动产事业部总经理孙巍致辞

艺术家姚海致辞

  显然,姚海更倾向于从物质属性本身去谈论自己对符号、形体、色彩的理解:“面对一个大的画面,我会把画面整体进行符号化,然后把符号打碎去寻找各个碎片之间的关联,再通过这种关联性回到整体画面,所以我的创作往往是把一个整体拆分成很多个局部再回到整体的过程”。

“姚海:解构的游戏”展览现场

  “‘解构’的概念源自法国哲学家雅克·德里达的理论体系,它意味着与死亡对立的生命——其解构里有永无止境的替换,而替换即为运动,运动即为生命。而为了避免死亡,我们必须对之予以欢欣的肯定”。策展人姜宇微在谈到主题“解构的游戏”时认为,艺术家姚海正是这样以分化、破解的方式面对过去,同时他用轻松、游弋的态度对曾经稳固的结构及其意义加以消解和清理,但每一次分化、破解的结果又重新产生了新的结构和意义。

“姚海:解构的游戏”展览现场

  相较于2016年12月的个展“界外”,姚海认为:“‘界外’讨论的是单一的材料,但是在这次展览中,不同材料之间相互延伸、相互碰撞、相互融合;如果我们把‘界外’展里的作品理解为我对自己的特点、属性和演变的挖掘,那么这一次的展览则是个体与外界的关联性,我从个体特征的寻找回到现实中,不同层次的时间、空间反复交融”。

姚海《MB08》木、金属 242cm×178cm×220cm 装置  2017年

姚海《MB11》 木、灯管、胶带  119cm×120cm×103cm 装置 2017年

姚海《MB09》 亚克力胶片、木、金属、胶带 126cm×180cm×110cm 装置  2017年

姚海《MB15》 木、金属  200cm×88cm×86cm 装置 2017年

  自“候鸟计划”在全球进行艺术家招募以来,姚海是最早参与该项目的艺术家之一。艺术家姚海于1980年出生于中国甘肃,并于2009年移居香港,同年开始远赴英国、澳洲、日本、非洲、泰国等地游学旅居,近年工作生活于中国和纽约。其多年在国外进行艺术创作和生活的经历是“增加这个城市的文化积累的可能性”。合美术馆执行馆长鲁虹在谈到“候鸟计划”的意义时表示:“文化发展最担心的是走向同质化。我们经常谈到‘文化要多元化发展’,创意天地艺术园区艺术家的多元发展,一方面基于每位艺术家要坚持自己的个性,另一方面则是希望‘候鸟计划’等项目引进的外来艺术家带来新的观念与元素”。

  据悉,本次展览自2017年6月9日展至6月底。

 姚海《MB10》 亚克力胶片、木、金属、胶带 205cm×200cm×200cm 装置  2017年

姚海《MB03》 木、金属 170cm×38cm×58cm 雕塑 2017年

 姚海《MB16》 木 95cm×165cm×98cm 装置  2017年

姚海《神秘花园 3 号》  布面丙烯 82.5cm×110cm 2017年

姚海《神秘花园 8号》 布面丙烯 60cm×40cm 2017年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洪镁)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