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艺界资讯】郑德龙个展“邻虚”:每一件作品都是意识的“冲刺”

2017-06-12 17:11:21 张凯

 

“邻虚—郑德龙个展”嘉宾合影

从左至右:上海朵云轩集团董事长张晓敏、宝龙文化执行董事许华琳、宝龙集团艺术产业总经理裴今梅

从左至右:郑德龙、天津美院特聘教授俞建文、宝龙集团艺术产业总经理裴今梅

  6月10日下午,“邻虚—郑德龙个展”在言午画廊正式开幕。本次展览是郑德龙静心创作3年后举办的首次个人展览,展览呈现其过去3年创作的近40幅抽象绘画。展览由知名策展人张凡策展,宝龙文化执行董事许华琳出品,宝龙艺术中心总经理古原担任艺术总监。

艺术家郑德龙

  郑德龙,1976年生于四川成都,过去十余年里,他曾在上海、新加坡、伦敦、雅加达、首尔、巴黎等地举办个展。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主题“邻虚”,取自《楞严经》卷六:“汝观地性,麤为大地,细为微尘,至邻虚尘。”具体指那些极细微的、近于虚无的物质。对于此次展览的主题,艺术家郑德龙对雅昌艺术网说:“‘邻虚’是由之前的‘生命力’、‘欲望’、‘死亡’等主题推导而来的,但有明显的变化:之前的作品中常常出现相对具象的‘形’,而这次展示的系列是在表达更为‘意识’的一面,即记录了一个想法是如何产生的。所以,你可以看到我去掉了具体的形象,每一件作品都是非常独立的存在。”艺术家认为,“邻虚”系列虽已创作三年,却只是一个“开始”。

《2014-04》郑德龙 120x150cm 布面油画 2014

《2014-07》郑德龙 120x150cm 布面油画 2014

《2014-08》郑德龙 120x120cm 布面油画 2014

《2015-02》郑德龙 120x120cm 布面油画 2015

  如郑德龙所言,当其不同的意识最终落到画布上,它传达出丰富又无常的视觉体验:有的像急促落下的雨滴,有的像无法成形的模糊的底片,有的像横冲直撞的河流,有的像茂密的竹林。事实上,这些映入眼帘的画面已是艺术家从混沌状态中经过提炼的形象。它们在画框里充分地展现自己,喷薄欲出;它们承载了某个时刻所聚集的全部感情的强度。有趣的是,面对不同的抽象作品,我们常常关联到某些具象的事物,以便试着揣测它、了解它,而郑德龙描绘的却是“意识”本身,它是相对模糊的,却也是个体的感受。他曾说:“我的作品不指涉任何事实及价值,只指涉自身。”

  策展人张凡如此评价郑德龙的作品:“他(郑德龙)告诉我,他的每一件作品都是小小的‘马赛克’,它们拼出了一个模糊但最接近的虚影。我们能看到,他作品中的线条复杂又有流动性,作品赋有张力,那是因为他所绘画的正是那股冲入其脑海的意识和情绪。”

宝龙集团艺术产业总经理裴今梅

  开幕式上,宝龙集团艺术产业总经理裴今梅谈及展览时说:“郑德龙用了3年的时间去思考新的艺术语言,又用了3年时间将内心的艺术世界表达了出来,这一点令我们非常欣赏。所以,当郑德龙选择将静心创作3年后的首次个展放在言午画廊时,是对言午画廊的认可。言午画廊也希望和更多对自己作品有思考有态度的艺术家展开合作。”裴今梅表示,言午画廊举办郑德龙个展,体现了画廊打造出艺术和收藏领域所肯定的画廊品牌,高度专业与质量的自我要求。

宝龙艺术中心总经理 古原

艺术家孙良

  据悉,此次展览得到了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环中、上海朵云轩集团董事长张晓敏、天津美院特聘教授俞建文、成都当代艺术协会秘书长姜涛、宇修公关顾问机构总裁孙宇、上海美术设计有限公司策展总监李应、上海淳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艺术总监金诗淳、艺术家孙良、郭利伟等嘉宾的支持。展览将持续至7月10日。

(本文图片由言午画廊提供,鸣谢艺术家)

 

 

(责任编辑:张凯)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