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浙江省的美术馆,有多少镇馆之宝?

2017-06-21 10:42:30 未知

  美术馆藏品的共享,美术馆文化的弘扬,日益成为普遍的社会文化共识。开展国有美术馆藏品普查正是实现美术馆艺术资源社会共享的重要举措。那是否知道,浙江全省的美术馆有多少镇馆之宝呢?小编近日搜罗出一些,大家可以看看。

《富春山居图剩山图》浙江省博物馆收藏

  富春山居图是元朝书画,画家黄公望为郑樗(无用师)所绘,以浙江富春江为背景,全图用墨淡雅,山和水的布置疏密得当,墨色浓淡干湿并用,极富于变化,是黄公望的代表作,被称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

  明朝末年传到收藏家吴洪裕手中,吴洪裕极为喜爱此画,甚至在临死前下令将此画焚烧殉葬,被吴洪裕的侄子从火中抢救出,但此时画已被烧成一大一小两段。较长的后段称《无用师卷》,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前段称《剩山图》,现收藏于浙江省博物馆。

潘天寿 《欲雪图》 潘天寿纪念馆藏

  潘天寿的《欲雪图轴》作于1962年秋,是一幅在熟宣纸上作的指墨画作品。熟纸水墨虽不易渗化,但此作仍使人感到笔墨上的丰富变化,表现了其超凡的水墨驾驭能力。

  为了增强岩石墨线的变化,作者用短线接续而成,又在线上加点以使墨色丰富。小鸟的腹与背也以墨色的丰富变化而产生了不同的质感;石块与小草略施淡色,使画面清新脱俗。小鸟缩着脖子,点出天寒欲雪之意。整个布局以至款书,均可见作者营构上的独具匠心。

李震坚《拉卜楞青年》浙江美术馆藏

  浙江美术馆的藏品有两万多件,要说镇馆之宝还真难选。其中约80%的藏品是艺术家捐赠的,比如吴冠中、李震坚、周沧米等名家作品,“浙派人物画”创始人之一李震坚先生家属向浙江美术馆捐赠了李震坚作品和文献共计4028件。

徐启雄 《秋颂》温州书画院美术馆藏

  徐启雄是当代中国工笔人物画的代表画家之一,其作品擅长表现新时代普通民族民间劳动女性的形象,创立了新型的女性人物画范式。有“当代美人画的奠基人”之称。这件《秋颂》颇能代表其人物画创作的风格特征。

蒲华《竹石图》嘉兴美术馆藏

  蒲华字作英,嘉兴人,晚清著名书画家,“海派四杰”之一。其善花卉、山水,尤擅画竹,有"蒲竹"之誉。他的墨竹画,潇洒奇逸,笔力雄健奔放,如天马行空,善用湿笔,水墨淋漓,线条流畅凝练,柔中寓刚,纵横满纸,风韵清隽。在师承传统的基础创造出自己的风格。这件《竹石图》体现了其绘画的风格特征。

吴一峰 《峨眉龙门峡》吴一峰艺术馆藏

  吴一峰的峨眉龙门峡两岸山峰对峙,高耸如云,天青水碧。峭壁如削,天开一线,状若一门,形势甚为险要,因此有人说它“不是夔门,胜似夔门”。龙门胜境历来是乌江航线上著名的景点。

  作品画面峰峦高耸,奇峰林立,怪石纵生,树木茂盛,飞瀑直下,云雾缭绕,峡边岩壁上还可以清晰地看到古时栈道的遗迹。作品正值作者精力最为旺盛时期,是一件不可多得的精品。

吴茀之 国画 《蔷薇雏鸡》吴茀之纪念馆藏

  吴茀之是现代中国花鸟画大师,美术教育家。擅写意花鸟,作品刚健清新,婀娜多姿,潇洒跌宕,以气韵胜,并为国画创作开拓新题材、新风格、新笔墨。他注重写生,敢于突破传统题材的樊篱而直取自然,表现了超凡的创作胆略。

林风眠《枫林》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林风眠这一类风景的原初记忆,主要得之于1953年秋天苏州天平山之行。天平山的枫林、松柏、池塘、小路和逆光的山体,给林风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他对苏天赐说要画的“新风景”,或许就是这阳光下的秋色,以及它给予画家的启示:用光色语言创造世界,表达情感!

  秋天的枫林,无比的具有诗意,绿色、黄色、红色交相辉映的枫林正在秋天中悄悄经历着转变,粗壮且黑得油亮的树干笔直而上,杈枝井然有序,与淡墨写就的远山恰如其分地融合在一起。

  枫树下,几间黑瓦白墙的房屋点缀其间,立于河岸略略发黄的青草地上;池塘里,浮萍或绿或黄,与倒影的枫林与远山形成了别有一番诗情的画面。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王璐)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