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当学校课堂走进博物馆:六朝博物馆在南京外国语学校开设选修课

2017-06-23 19:30:12 未知

  博物馆是人类文明记忆与传承、发展与创新的重要阵地。南京六朝博物馆与南京市教学研究室合作启动了“六朝文化进校园”项目,以期实现博物馆资源与初中课程相整合。

  2017年初,六朝博物馆就联合南京市教学研究室,由六朝博物馆工作人员和来自南京外国语学校、南师附中树人学校、南师附中新城中学、金陵中学汇文学校、雨花台中学和浦厂中学的数名初中历史教师组成项目组,着手对项目进行前期的策划和准备。

图片描述

项目组成员在馆内研讨课程

  在合作中,初中老师与博物馆工作人员建立了跨领域的合作,一同备课,一同钻研教材,合作中,双方专业知识、教法技能等方面都有了明显的提高。3月底,项目组部分成员还来到中国国家博物馆观摩学习。

图片描述

项目组成员在馆内研讨课程

  经过前期充分的准备和铺垫,今年四月,一门六课时的选修课“小石榴课堂”正式亮相南京外国语学校的选修课表,向初一年级招募18名学生参与到本次课程之中。“小石榴课堂”从六朝都城、服饰、书画、饮食、宗教等角度,结合馆内藏品,向学生全面展示了家乡南京作为六朝都城时的富丽繁华,和六朝这一“精神上极自由、极解放、最富于智慧、最浓于热情的一个时代”。

  不同于面对书本和多媒体的传统课堂,在博物馆里进行的课程以学生自主的观察和体验为主。学生观察真实的历史文物和遗迹,并对古代工艺、艺术等进行亲身体验,如研墨、竹简书写、品六朝粥茶等,通过总结感官感受,进一步挖掘实物背后所蕴含的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并且课程穿插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小组竞赛环节,充分让学生体会到合作的智慧与快乐。

图片描述

项目组成员在馆内研讨课程

  小石榴课堂”计划在2017年9月,新学期开始时继续在南外推出,并将学时扩展为横跨一学期的十六课时。项目组成员也将根据前期上课效果和学生反馈而将学案、教案整理成册,而方便该课程在全南京市推广。

图片描述

(责任编辑:陈峰)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